︿
Top

Easeus Todo Backup Free - 免費 5 星級備份還原軟體系列文章




軟體簡介:

在上一篇文章 (Easeus Todo Backup Free – 免費 5 星級備份還原軟體 - (3) 進階備份篇
)中,我們採用進階備份的方式來備份 Windows 7 作業系統,並且將壓縮率調整到最高雖然使備份時間拉長但是更能減少磁碟空間的使用,以及配合郵件通知設定因此不管是備份成功或失敗我們隨時都可以得知備份結果,接下來則是當系統發生災難時該如何還原。




圖 1、Easeus Todo Backup Fre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實作環境:

以下為本次備份實作的測試環境說明:
  • 作業系統: Windows 7 SP1 旗鑑版 (32 位元)。
  • 磁碟 0 (C 槽 60 GB): 安裝作業系統 (使用約 12 GB 磁碟空間)。
  • 磁碟 1 (D 槽100 GB): 存放先前的備份映像檔。

圖 2、備份實作電腦硬碟資訊



一鍵還原:

當作業系統若中了病毒、木馬、後門…等惡意程式,或者重要檔案不小心遺失且救不回來的情況,當 Windows 作業系統還可以「順利開機」並且進入系統中執行 Easeus Todo Backup 應用程式時,便適用這種系統復原的方式,不過要執行復原前還是需要將相關「重要文件進行備份」,因為系統復原就表示系統狀態回到當初進行備份時的狀態。

請點選桌面上 Easeus Todo Backup 捷徑開啟應用程式,看到操作介面後請切換至「Home」頁籤後點擊「System recovery」項目,接著為選擇要採用哪個備份映像檔案來進行還原,預設情況下會去尋找採用「一鍵備份」的備份映像檔,或者當您有多個備份映像檔時則可以自行選擇想要還原系統狀態的備份映像檔。

圖 3、選擇系統還原項目 (System recovery)

圖 4、選擇用於系統還原的備份映像檔

接著選擇要將備份映像檔倒回去的硬碟,此次實作系統還原測試為 Disk1 確認無誤後按下「Proceed」鍵準備進行系統還原作業,此時 Easeus Todo Backup 會彈出視窗再次警告您,剛才選擇的硬碟資料會遺失 (因為備份映像檔的內容將會覆蓋此硬碟中的內容,請記得備份重要檔案!!),確認要進行系統還原的動作請按下「OK」鍵,當 Easeus Todo Backup 還原準備作業完成後會提醒您必須要將 Windows 作業系統重新啟動,請按下「Reboot」鍵確認將作業系統重新啟動以進行還原作業。

圖 5、選擇系統還原硬碟

圖 6、警告您系統還原會導致硬碟中原有的資料遺失 (因為被覆蓋!!)

圖 7、將 Windows 作業系統重新啟動以便進行還原作業

當作業系統重新啟動後會自動進行 Easeus Todo Backup 還原初始化如圖 8 所示,初始化完成後便自動進行系統還原作業,在還原過程中您可以看到已花費時間、預估時間、執行資訊...等,當還原作業完成後請按下右下角的「Finish」鍵,此時電腦將會再次重新啟動。

圖 8、Easeus Todo Backup 還原作業初始化

圖 9、Easeus Todo Backup 自動還原作業進行中

圖 10、系統還原作業完成

如圖 11 所示當系統還原作業完成後,您可以檢查系統狀況及相關文件檔案是否確實還原到當初進行備份時的狀態。

圖 11、系統還原成功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