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記得在幾年前 386 等級的電腦所配備的主流硬碟為 20MB 大小,轉眼間目前一般個人使用者電腦上所配備的主流硬碟已經來到了 3TB 大小了!!

不過隨著硬碟空間雖然愈來愈大,但是仍然常常會發生硬碟空間不夠用的情況,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空間太大了所以資料便會這邊放一份那邊放一份,而隨著時間久了不但忘了哪一份是最新的之外也造成了硬碟空間的浪費,另外您是不是三天二頭就要刪除公司 E-Mail 信箱中日期較久或是較不重要的信件 (因為公司信箱有限制大小,已經塞爆了!!)? 或者乾脆都叫客戶寄到其它空間較大的免費信箱? 聽說「重複資料刪除技術」都要企業等級的設備才有此高級功能,有沒有適合一般使用者使用的呢? 有的!! NoClone 就是幫助您將重複資料刪除的救星。

NoClone  重複資料刪除軟體,它掃描檔案的方式並不是使用檔案名稱去判斷,而是使用「資料區塊 Data Block」去對檔案進行一對一的比對,因此即使檔案名稱不同但是資料區塊內容相同也可以被 NoClone 找出來後交由您判斷是否要刪除,目前 NoClone 支援許多常見的檔案比對例如,文件檔 (pdf、doc)、影音檔 (avi、3gp、mp4、rm、wmv、mov、dvd)、Flash(flv、swf)…等檔案型類。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NoClon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操作介面語系支援:

NoClone 操作介面支援三種語系分別是 英語、簡體中文、正體中文,預設情況下會自動偵測 Windows 的語系設定自動切換,或者選擇工具列「搜尋任務」後選擇「語言及選項」即可進行操作介面的語系調整。

圖 2、NoClone 操作介面語系更換



重複資料刪除:

預設情況下當開啟 NoClone 軟體時會自動搜尋目前登入帳號中「我的文件」資料夾,接著我們來模擬一個重複資料的情境,例如,在 C:\Share 資料夾中分別建立二個子資料夾 (資料夾-1、資料夾-2),在二個子資料夾中分別存放一樣的檔案 (有軟體安裝檔、JPEG 圖片檔、MP3 音樂檔、WMV 影片檔),而我們將 資料夾-2 中的相關檔案名稱進行修改 (資料夾-1 檔案名稱保持不變)。

接著請開啟 NoClone 軟體,首先在搜尋條件區塊中選擇「重複檔案」,接著在選擇資料夾區塊中按下瀏覽鍵選擇「C:\Share」資料夾並且勾選「子資料夾」項目,在檔案種類中使用預設的「*.*」即可表示所有種類的檔案,最後按下「搜尋」鍵後此時 NoClone 便開始進行檔案比對。

圖 3、設定重複資料比對資料夾

檔案搜尋比對作業完畢後您可以看到搜尋結果 (免費版本僅能搜尋比對檔案數量 10 萬個!!),從結果中我們可以看到 NoClone 已經將相關資訊告知您,例如,此次的搜尋比對作業一共比對了 20 個重複檔案其中有 10 個檔案是重複,若執行重複資料刪除可以釋放硬碟「53.15 MB」空間,若您想要查看 NoClone 判斷為重複資料內容您可以對該項目按下滑鼠左鍵後,查看該檔案內容或者開啟該檔案存放處資料夾…等動作,假設我們已經確定哪些是重複資料並且想要刪除它們,請標記 (Marked) 要刪除的檔案如圖 5 所示。

圖 4、搜尋重複資料比對結果

圖 5、標記要刪除的重複資料

選擇好要刪除的重複資料後按下「空間回復」鍵,此時彈出視窗中您可以決定要對重複資料進行哪些動作,例如,永久刪除或者刪除檔案及資源回收筒,或者將重複檔案變成「NTFS 連結」的方式來取代檔案刪除的動作,此例為刪除檔案至資源回收筒並且刪除空資料夾 (免費版一次只能對 3 個檔案進行標注的限制)。

圖 6、重複資料刪除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