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驅動程式 (Drivers) 雖然看似簡單不重要,但是其實驅動程式與 Windows 作業系統的運作穩定與否以及效能上有很大的關系,雖然 Windows 作業系統也內建有支援許多裝置的驅動程式,不過通常並不是最新發行以及支援所有裝置的特色功能,以網路卡來說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建的驅動程式大概就僅支援能運作而以,其它進階功能如 VLAN、Jumbo Frame、SNMP、Teaming 則不支援。

以開發線上遊戲的電腦主機來說便常常需要更新顯示卡的驅動程式,以便測試所開發的特效功能能否正常且穩定運作,其中筆者便遇到過因為驅動程式導致系統功能異常的狀況。筆者當時遇到的狀況是 NVIDIA 某一版所發行的驅動程式會導致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建的遠端桌面功能失敗? 很不可思議的關聯吧,但事實上當時的確困擾了筆者一段時間,後來待 NVIDIA 釋出新版的修正驅動程式後便解決這個異常的問題 (詳細說明可參考 WHQL 175.16 – remote desktop fails),足可見驅動程式與作業系統的運作有極大關系。

所以平時若能將運作正常的驅動程式進行備份,而當更新驅動程式後導致系統不穩時,或者重新安裝作業系統時便能立即將運作正常的驅動程式倒回去。那麼有沒有簡單又好用的驅動程式備份工具呢? 有的!! 就讓 Driver Checker 幫助您一鍵搞定驅動程式備份。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Driver Check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掃描硬體裝置

執行 Driver Checker 應用程式後,您可以切換至「Update」項目後按下「Start Scan」鍵,此時便會開始掃描此台電腦主機的所有硬體裝置,掃描硬體裝置完成後如圖 4 所示,目前此台主機的硬體裝置其驅動程式皆不需要更新 (Updated Drivers),您可以在每個硬體裝置項目中按下資訊圖示,便可以查看該硬體裝置的詳細驅動程式資訊。

圖 2、準備掃描硬體裝置

圖 3、掃描電腦主機所有硬體裝置

圖 4、此台主機的硬體裝置其驅動程式皆不需要更新

圖 5、準備查看硬體裝置驅動程式資訊

圖 6、查看硬體裝置詳細驅動程式資訊



備份驅動程式

請切換至「Back up」項目其中「Currently Used Devices」頁籤,為使用該硬體裝置官網所提供的驅動程式,而「Windows Original Devices」頁籤中則為採用 Windows 內建的驅動程式其硬體裝置清單,預設情況下會針對所有硬體裝置的驅動程式進行備份,若要備份單項硬體裝置的驅動程式僅需對該項目進行「勾選」的動作即可,如圖 9 所示備份 CD-ROM 的驅動程式並且將備份後的驅動程式存放至「C:\Program Files\Driver Checker」資料夾中,接著按下「Next」鍵便開始進行備份驅動程式的作業,當備份完成後您可以至資料夾中查看備份後的驅動程式檔案,您便可以將檔案進行複製備用。

圖 7、Currently Used Devices 頁籤中硬體裝置

圖 8、Windows Original Devices 頁籤中硬體裝置

圖 9、勾選 CD-ROM 驅動程式項目

圖 10、備份 CD-ROM 驅動程式

圖 11、備份 CD-ROM 硬體裝置的驅動程式作業完成

圖 12、CD-ROM 驅動程式檔案



移除驅動程式

接著我們測試將 CD-ROM 裝置從電腦中移除,開啟 Driver Checker 應用程式後勾選 CD-ROM 項目後按下「Uninstall」鍵,移除作業完成後 Windows 的裝置管理員中 CD-ROM 裝置便消失,此時您可以選擇「掃描硬體變更」來偵測 CD-ROM 裝置,並且提供剛才備份的驅動程式後便可以重新讓 CD-ROM 裝置順利運作。

圖 13、目前電腦主機中具有 CD-ROM 裝置

圖 14、準備移除 CD-ROM 裝置

圖 15、再次確認是否移除 CD-ROM 裝置

圖 16、移除 CD-ROM 裝置完成

圖 17、偵測 CD-ROM 裝置

圖 18、重新讓 CD-ROM 裝置順利運作



指定驅動程式備份資料夾

預設情況下驅動程式會備份至「C:\Program Files\Driver Checker」資料夾,若想進行變更請切換至「Options」項目後即可變更儲存資料夾路徑。

圖 19、變更驅動程式備份資料夾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