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雖然現在個人電腦的硬碟空間很大已經來到了 TB 等級,不過眾所周知的是硬碟空間就算再大也是不夠用的,雖然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建的檔案總管可以看到 C、D、E…槽以及資料夾的總使用空間。

然而,當您想要看 C 槽當中有哪些資料夾佔用掉大量空間時,或者哪些類型的檔案 (影片檔、圖片檔、音樂檔…等) 佔去了大部份的空間,那麼 Windows 內建的檔案總管可能就幫不上忙了,那麼有沒有簡單易用的工具幫我分析空間使用到哪裡去了呢? 沒問題!! 硬碟空間用去哪就交給 Abelssoft FolderVIsualizer 幫您分析吧。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支援顯示硬碟或資料夾 (包含子資料) 的分析資料及圖表
  • 支援分析 內接硬碟、外接式硬碟、USB 隨身碟 等儲存裝置
  • 支援顯示 TOP 100 檔案清單及種類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Abelssoft FolderVIsualiz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選擇分析掃描方式

當您開啟 Abelssoft FolderVIsualizer 後,會出現一個視窗要您選擇稍後要進行分析及掃描的方式,二種方式為針對「Memory Wasters」採用自動以及手動的差別而以 (如圖 2 所示)。

圖 2、針對 Memory Wasters 採用自動或手動



選擇要進行分析掃描的儲存裝置

進入後您會在操作介面中看到此台主機中所有的儲存裝置,此實作因為只有一顆硬碟及分割區因此只有看到 C 槽,請勾選要進行分析掃描的儲存裝置也就是此實作的 「C 槽」項目後按下「Scan now!」鍵即可 (如圖 3 所示),此時您便會看到開始進行分析掃描儲存裝置的動作 (如圖 4 所示)。

圖 3、勾選要進行分析掃描的儲存裝置

圖 4、開始進行分析掃描儲存裝置的動作



查看分析掃描結果

當分析掃描完畢之後預設會停留在該儲存裝置的根進行顯示,此實作便是顯示 C 槽的使用資訊,您可以在右邊視窗中看到使用情況及概略資訊,而在右下方區塊中可以看到圓餅圖顯示,並且顯示在 C 槽中目前哪個資料夾所佔用的空間為大宗 (如圖 5 所示)。

圖 5、顯示在 C 槽中目前哪個資料夾所佔用的空間為大宗

當然您可以切換到其它資料夾,如果該資料夾有包含子資料夾的話也會一併顯示,如圖 6 所示您可以看到該資料夾的使用空間,以及資料夾中檔案的空間還有所佔用的百分比情況。

圖 6、資料夾的使用空間及資料夾中檔案的空間還有所佔用的百分比情況

切換到「Contents」頁籤後您可以看到每個資料夾佔用的空間大小,以及對於整體磁碟空間來說所佔用的百分比情況 (如圖 7 所示)。

圖 7、每個資料夾佔用的空間大小以及對於整體磁碟空間來說所佔用的百分比情況

切換到「File types」頁籤後則是顯示檔案種類,例如 此實作中影片檔 (Video files) 共有 173 個並且佔用了 366.62 MB 的磁碟空間,對於整體磁碟空間來說則是使用了 2% 的空間 (如圖 8 所示),若您想顯示所有影片檔的清單的話只要選擇「Video files」項目即可 (如圖 9 所示)。

圖 8、顯示檔案種類

圖 9、顯示所有影片檔的清單

此外您還可以顯示 TOP 100 的檔案清單 (如圖 10 所示)。

圖 10、顯示 TOP 100 的檔案清單



重新分析掃描

如果您想要再次執行分析掃描動作的話,請在 Folder view 中點選「My Computer」項目,接著點選右方窗格的「Rescan!」鍵即可 (如圖 11 所示)。

圖 11、再次執行分析掃描的動作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