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常常要記得定時把日誌檔案 Log 歸檔? 或者是常常要將某個應用程式所產生的暫存檔案刪除? 又或者希望能在一堆 MP3 音樂檔案中自動挑出大於 5 MB 大小的音樂檔案後移動到某個資料夾? 有沒有簡單易用的工具軟體,能幫忙我將這些需要重複執行的工作自動化呢? 有的!! 就讓 DropIt 幫您將重複執行工作變成全自動化處理。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DropIt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多國語系支援

DropIt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法語 French、塞爾維亞語 Serbian、瑞典語 Swedish…等共 16 種語言 (預設採用英語),您可以於安裝後自行調整操作語系介面,雖然目前 DropIt 操作介面尚未支援正體中文,不過您不用擔心無法順利操作的困擾會產生,因為在過濾規則設定上非常直覺易懂,筆者也會在稍後進行詳細說明,因此相信您可以很容易使用 DropIt 來幫助您處理單一無聊又重複的動作。

圖 2、DropIt 支援多國語系



過濾 規則/動作 說明

DropIt 過濾規則中支援「萬用字元 *」,並且若有多項過濾規則在同一筆規則中可以使用「分號;」來進行隔開的動作,例如 可以在單一筆規則中一次處理圖片檔案便可使用「*.jpg ; *.bmp ; *.png」的過濾規則,來一次處理 JPG / BMP / PNG 等圖片檔案。而除了過濾規則之外也支援加入「條件」式的過濾,例如,可以針對 檔案大小 (Size)、檔案建立時間 (Created)、檔案修改時間 (Modified)、檔案開啟時間 (Opened),以使過濾規則更加具備彈性。

DropIt 過濾規則中可以將萬用字元 * 套用在「檔案 / 資料夾」的情況如下:
  • *.jpg: 針對「附檔名」為 JPG 類型的圖片檔案。
  • chris*.*: 針對檔案名稱「開頭」為 chris 的檔案 (包含所有附檔名)。
  • *chris*: 針對檔案名稱「中間」具有 chris 名稱的檔案 (包含所有附檔名)。
  • D:\weithenn\*.jpg: 僅僅針對「D:\weithenn」 資料夾中附檔名為 JPG 的圖檔進行處理。
  • weithenn**: 針對資料夾名稱「開頭」為 weithenn 的資料夾進行動作。
  • **weithenn**: 針對資料夾名稱「中間」為 weithenn 的資料夾進行動作。
  • D:\**\weithenn: 針對所有「子資料夾」名稱為 weithenn 的資料夾進行動作。


DropIt 動作規則中則支援下列相關動作:
  • 移動 (Move)
  • 複製 (Copy)
  • 壓縮 (Compress)
  • 取出 (Extract)
  • 重新命名 (Rename)
  • 開啟 (Open With)
  • 顯示 (List)
  • 刪除 (Delete)
  • 忽略 (Ignore)




建立過濾規則

開啟 DropIt 應用程式後進入「Associations」設定視窗後按下「New」鍵準備新增過濾規則,在「Name」欄位請填入此過濾規則的名稱,而「Rules」欄位則為填入剛才所說明的過濾規則,若想加入條件式的過濾規則請按下 Rules 欄位中右方的水管圖示即可,而在「Action」欄位則為採用剛才說明的動作規則的哪一項,最後則是「Destination」欄位為移動至哪個資料夾或網路路徑 UNC。本篇實作的過濾規則為「當 MP3 音樂檔案超過 5 MB 大小時,移動至 D:\Big_MP3 資料夾中」

圖 3、準備新增過濾規則

圖 4、設定過濾規則

圖 5、加入檔案超過 5 MB 的條件式過濾規則

圖 6、過濾規則新增完成



測試過濾規則

過濾規則建立完成後接著測試是否能正確運作,將一個「8.02 MB」大小的 MP3 音樂檔案拖拉到 DropIt 圖示,若規則設定正確便會套用該規則的動作 (也就是將檔案移動至 D:\Big_MP3 資料夾中)。

圖 7、將 MP3 音樂檔案拖拉到 DropIt 圖示 (測試過濾規則)

圖 8、過濾規則正確運作



監控來源資料夾

確認過濾規則正確運作後,難道要每次都自行拖拉檔案這樣不就一樣沒有自動化? 當然不是!! 請進入 DropIt 的 Options 設定視窗切換至「Monitoring」頁籤,勾選「Scan every」項目而其設定值的單位為秒 (如圖 9 為每 5 秒套用一次),之後按下「Add」鍵將剛才所設定的過濾規則進行套用即可。之後每 5 秒鐘 DropIt 便會檢查一次「C:\Music」資料夾中是否有超過 5 MB 的 MP3 音樂檔案,如果有便將該檔案移動至 D:\Big_MP3 資料夾。如此一來自動化作業是不是輕鬆完成了呢!!

圖 9、監控來源資料夾



新增設定檔

預設的設定檔為「Default」,一個設定檔中可以有很多筆過濾規則,如果您希望新增不同的設定檔,請於 DropIt 圖示按下滑鼠右鍵選擇「Profiles > Customize」即可。

圖 10、新增設定檔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