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雖然 Windows 作業系統有內建了裝置管理員功能,可以查看電腦主機的硬體資訊不過資訊非常陽春,而且也無法方便的將您想要查詢的硬體資訊輸出成報表,那麼有沒有簡單易用的工具能夠查詢到詳細的硬體資訊,並且當我需要時能將硬體資訊匯出成報表,若還能有簡單的裝置效能測試功能的話就更好了!! 沒問題!! 就讓 Fresh Diagnose 幫助您輕鬆將硬體資訊匯出成報表及進行裝置效能測試。

Fresh Diagnose 是一款小巧精美 (約 2.2 MB) 的硬體查詢及效能測試的工具軟體,它具備二大重要功能特色為 詳細條列出硬體裝置功能特色 (如 CPU、主機板、記憶體、顯示卡…等),以及進行硬體裝置效能測試 (Benchmarks) 等功能。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Fresh Diagnos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多國語系支援

Fresh Diagnose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德語 German、義大利語 Italian、正體中文 Chinese(Taiwan)…等共 14 種語言,並且於安裝軟體時便會自動偵測您主機的語系後自動進行調整,當然您也可以安裝後自行調整操作語系介面,因此不管您是哪一種語言的使用者都可以很容易使用 Fresh Diagnose 來幫助您查詢詳細硬體資訊及進行效能測試。

圖 2、Fresh Diagnose 支援多國語系



硬體裝置資訊查詢

筆者發現 Fresh Diagnose 的操作介面正體中文翻譯的並不是很好 (相信軟體作者應該會逐步改善!!),因此後續實作說明將以英文介面進行介紹!! 當我們想查詢電腦主機的硬體資訊時可以由相關項目進行查詢,整個操作介面可以說非常直覺易用,例如想要查詢目前 Windows 作業系統使用記憶體情況的話,可以在「Windows」項目中的「Memory」子項目中查詢到,若想要了解 CPU 的資訊及支援的特色功能則可以在「Hardware」項目中的「Processor」子項目中查詢到。

圖 3、查詢 Windows 作業系統使用記憶體情況

圖 4、查詢 CPU 的資訊及支援的特色功能



硬體裝置資訊匯出報表

您也可以將目前電腦主機上 所有/部份 的硬體裝置進行報表匯出的動作,請點選工作列上的「File > System Report」項目即可,於彈出視窗中首先可以按下「Style」鍵來選擇稍後匯出的硬體資訊報表風格 (如圖 7 所示),而按下「All」鍵為選擇所有項目 (會花費較長的報表製作時間),按下「None」鍵為取消所選擇的所有項目,相關設定都確認後只要按下「Build」鍵即可進行報表匯出的動作,如圖 8 所示因為在匯出報表設定時僅勾選了 Memory、Processor 二個項目,因此該報表便僅僅顯示相關資訊。

圖 5、準備進行硬體裝置資訊匯出報表

圖 6、硬體裝置資訊匯出報表設定

圖 7、選擇匯出的硬體資訊報表風格

圖 8、匯出報表中 Memory 資訊

圖 9、匯出報表中 CPU (Processor) 資訊



免費註冊

Fresh Diagnose 是免費軟體,但有些功能必須要註冊才能使用,並且只要註冊一次便可以得到該網站上所有工具的註冊碼,如圖 10 所示預設情況下效能測試功能 (Benchmark) 必須要註冊才能使用,註冊流程也很簡單於 Fresh Diagnose 官網填入姓名及 E-Mail 後按下「I agree. Submit (Press once)」鍵即可送出註冊需求 (如圖 11 所示),接著便會收到一封確認信件請按下確認連結 (如圖 12 所示),最後就會收到註冊碼資訊如圖 13 所示 (Fresh Diagnose 網站上所有免費工具的註冊碼),請進行軟體註冊的動作 (如圖 14 所示)。

圖 10、效能測試功能必須註冊才能使用

圖 11、免費註冊 Fresh Diagnose

圖 12、收到一封確認信件請按下確認連結

圖 13、收到註冊碼

圖 14、進行軟體註冊的動作



硬體效能測試

Fresh Diagnose 支援針對 CPU、Memory、HDD…等硬體裝置進行效能測試,請切換到「Benchmark」項目後切換到想要測試的項目按下「Start!」鍵即可,如圖 15、16 所示為針對硬碟進行效能測試後的 讀取 Read / 寫入 Write 數據。

圖 15、硬碟「寫入」資料測試數據

圖 16、硬碟「讀取」資料測試數據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