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Windows 作業系統本身的檔案刪除機制為,將檔案刪除後會先移至資源回收筒存放,預設情況下資源回收筒可存放的檔案大小為 C 槽的 10%,因此當存放的檔案超過大小或者您不小心手動清空資源回收筒時該怎麼把誤刪的檔案救回? 沒問題!! 就交給快速有效的檔案救援軟體 Glary Undelete 吧!!

Glary Undelete 是一款小巧精美 (約 1.6 MB) 的檔案救援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三、四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CNET 網站PCWorld 網站Softpedia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支援的檔案系統種類有 FAT、FAT16、FAT32、NTFS、NTFS5、NTFS + EFS。
  • 支援回復被 壓縮 (Compressed)、分散 (Fragmented)、加密 (Encrypted) 的檔案。
  • 支援的 Windows Volume 種類有 基本 (Basic) 及 動態 (Dynamic)。
  • 支援的多媒體移動儲存裝置有 SmartMedia、Secure Ditigal、MemoryStick…等。
  • 支援的 Windows 作業系統有 95、98、ME、NT、2000、XP、2003、Vista、7。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Glary Undelet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模擬檔案被誤刪情境

首先我們將存放於 C:\Picture 資料夾內的 8 張圖檔全數刪除 (如圖2、3 所示),接著去將被刪除的圖檔會移動到資源回收筒的檔案清空,以模擬出檔案被誤刪之後資源回收筒也被清空的情境 (如圖 4 所示)。

圖 2、刪除此資料夾中所有圖檔

圖 3、刪除圖檔市資料夾為空的

圖 4、清空資源回收筒



檔案救援前的小常識

當您不小心誤刪檔案之後,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再對檔案系統進行任何的資料寫入動作,為何呢? 只要略懂 Windows 作業系統運作概念的人便知,雖然檔案被刪除且資源回收筒被清空,但實際上檔案並沒有完全被刪除掉,只是與作業系統之間溝通的檔案旗標被移除而以,但是若此時該硬碟中的資料區塊,又執行資料寫入的動作時,那麼欲救援的檔案區塊便很有可能被覆蓋,造成救援困難!!



掃描及分析硬碟

開啟 Glary Undelete 後預設為對整顆硬碟進行掃描及分析的動作,若您想要單獨指定掃描的資料夾或多媒體移動儲存裝置,可按下「瀏覽」鍵進行選擇 (如圖 5 所示),也可以按下「過濾」鍵來依 檔案名稱、檔案大小、檔案時間、檔案狀態 等條件進行過濾的動作 (如圖 6 所示),相關設定無誤之後請按下「搜尋」鍵,此時便會立即執行檔案系統的掃描及分析動作 (如圖 7 所示)。

圖 5、按下瀏覽鍵選擇指定掃描的資料夾或多媒體移動儲存裝置

圖 6、指定過濾條件

圖 7、立即執行檔案系統的掃描及分析動作



進行檔案救援

掃描及分析動作完畢後,會列出總共找到可能可以被救援的檔案清單 (此實作中共找到 1060 個檔案),您可以切換到「資料夾」頁籤來進行檔案救援任務 (如圖 8 所示),或是切換到「檔案類型」頁籤進行檔案救援任務 (如圖 9 所示),此實作中我們很明確的知道要救援的檔案類型為圖檔,因此選擇至「JPEG 影像」項目並勾選「Preview」項目,以便在選擇右方的檔案時能即時預覽圖檔內容,確認為要救援的檔案時便勾選該檔案即可 (如圖 10 所示),接著按下「還原」鍵以便將剛才勾選的檔案還原至指定路徑 (如圖 11 所示),若是還原到同一個磁碟機時可能會減少還原成功的機會 (如圖 12 所示),最後可以看到成功將誤刪的檔案救援回來了 (如圖 13 所示)!!

圖 8、切換到 資料夾 頁籤來進行檔案救援任務

圖 9、切換到 檔案類型 頁籤進行檔案救援任務

圖 10、勾選 Preview 項目以便選擇右方檔案時能即時預覽圖檔內容

圖 11、將剛才勾選的檔案還原至指定路徑

圖 12、提醒若是還原到同一個磁碟機時可能會減少還原成功的機會

圖 13、成功將誤刪的檔案救援回來了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