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隨著 Windows 作業系統使用的時間一久,不管是 檔案的讀取及寫入資料變動、應用程式安裝後又刪除…等狀況,因此可能造成相關共用的函式庫遺失…等問題。

因此,多多少少會造成作業系統「機碼 Registry」的健康狀況不良 (如同檔案系統資料區塊雜亂一樣的狀況),因此若是作業系統的機碼健康狀況不佳的話,情況輕者造成電腦運作效能低落,嚴重者可能造成作業系統不穩而產生當機的現象。那麼有沒有工具軟體可以幫助我們修復、清理、重組機碼呢? 有的!! 就讓 Glary Registry Repair 來幫助您!!

Glary Registry Repair 為一款小巧精美 (僅 2.5 MB) 的修復、清理、重組機碼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四、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CNET 網站PCWorld 網站Softpedia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Glary Registry Repai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清理及修復機碼

開啟 Glary Registry Repair 後在掃描動作執行以後,我們可以切換到 Scan Mode 項目,查看支援的掃描模式,可惜此實作所採用的免費版本僅支援「快速掃描 (Quick Scan)」模式 (如圖 2 所示),若您想要排除某些機碼的話,請切換至「Ignore List」項目進行新增即可 (如圖 3 所示),而此實作所採用的免費版本也不支援「排程掃描功能」 (如圖 4 所示)。

圖 2、查看支援的掃描模式 (免費版本僅支援 快速掃描 Quick Scan)

圖 3、排除某些機碼不進行掃描

圖 4、排程掃描功能 (免費版本不支援)

初步了解後我們便可以執行機碼的清理及修復動作,請切換至「Scan Now」項目後按下「Click Here to Scan Registry」鍵 (如圖 5 所示),便立即進行掃描及分析機碼的動作 (如圖 6 所示),掃描完畢後會顯示相關項目及數量,確認要進行清理及修復機碼的動作請按下「Repair」鍵即可 (如圖 7、8 所示),接著您便會看到清理及修復機碼結果 (如圖 9、10 所示)。

圖 5、準備進行機碼的清理及修復動作

圖 6、進行掃描及分析機碼的動作

圖 7、確認要進行清理及修復機碼的動作

圖 8、清理及修復機碼任務完成

圖 9、清理及修復機碼結果

圖 10、自動將被系統鎖定的機碼值加入排除清單中



清除無效捷徑

請切換至 「Advanced Tools > Shortcuts Clean」項目後,按下「Click Here to Scan Shortcuts」鍵 (如圖 11、12 所示),此實作主機中並沒有掃描到無效捷徑,若有的話請按下「Clean」鍵即可進行清除的動作 (如圖 13 所示)。

圖 11、準備清除無效捷徑

圖 12、掃描是否有無效捷徑

圖 13、掃描結果可按下 Clean 進行清除無效捷徑的動作



機碼重組

請切換至 「Advanced Tools > Registry Defrag」項目後,按下「Click Here to Start Registry Defrag」鍵 (如圖 14 所示),出現警告訊息建議您關閉所有執行中的應用程式以利重組分析動作 (如圖 15 所示),分析機碼作業中 (如圖 16 所示),分析完畢後若需要重組的話請按下「Defrag」鍵即可 (如圖 17 所示)。

圖 14、準備進行機碼重組

圖 15、出現警告訊息建議您關閉所有執行中的應用程式以利重組動作

圖 16、分析機碼作業中

圖 17、分析完畢後若需要重組的話請按下 Defrag 鍵即可



系統資訊

切換至 「Advanced Tools > System Info」項目後,便可看到概略的系統資訊 (如圖 18 所示)。

圖 18、查看系統概略資訊



還原機碼

每次執行清理及修復機碼之前,其實Glary Registry Repair 會先備份原來的機碼狀態之後,才會進行清理及修復得動作,因此若是清理及修復動作執行後系統運作不穩,您可以切換至「Restore > Registry Restore」進行機碼還原的動作 (如圖 19 所示)。

圖 19、若是清理及修復動作執行後系統運作不穩可進行機碼還原的動作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