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in Mate 系列文章




軟體簡介

目前網際網路上有許多小巧精美的免費軟體,各家軟體廠商也針對各種不同的需求不斷推陳出新各式各樣的工具軟體,所以不知不覺就在 Windows 主機中安裝了不少工具軟體,舉例來說 垃圾檔案清理安裝一套、機碼調校及清理安裝一套、檔案銷毀安裝一套…等,有沒有人把這些系統常常會使用到的又好用的工具軟體整合為一呢? 有的!! Win Mate 就是可以永遠免費使用的系統管理全方位利器!!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Win Mat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

Win Mate 操作介面目前支援的多國語系僅 英語 English、俄語 Russian、瑞典語 Swedish 等共 3 種語言,預設情況下操作介面會採用英語 English 介面,若要切換操作介面語系的話請於操作介面中點選「Options」項目後,於彈出視窗中的 Language 下拉式選單進行選取即可 (如圖 2 所示)。

圖 2、Win Mate 支援 3 種語系操作介面



掃描及清理

切換至操作介面中左方功能項目「Scan and Clean」,接著按下「Scan Now」鍵便立即掃描及分析目前 Windows 主機的各種情況 (如圖 3 所示),掃描完畢之後如圖 4 所示您可以看到目前電腦的得分 (本次實作為 68 分),以及看到有哪些危險的項目 (Danger Item List) 和建議修正的項目 (Recommended Fixes)。

圖 3、掃描及分析目前 Windows 主機的各種情況

圖 4、目前電腦的得分以及危險項目和建議修正的項目



清理垃圾檔案 (Junk Clean)

我們先從建議修正的項目開始吧! 當您按下「Clean」鍵後會自動切換到相對應的頁籤,此實作中為切換到「Junk Clean」頁籤,當您按下「Scan」鍵之後便針對「垃圾檔案 (Junk)」立即進行掃描,並且於掃描作業完畢後顯示多少數量的垃圾檔案以及清除後可釋放多少空間 (如圖 5 所示),確認要執行清除動作請按下「Clean」鍵即可,當清理作業執行完畢後會彈出視窗顯示清除多少垃圾檔案以及釋放多少硬碟空間 (如圖 6 所示)。

圖 5、掃描作業完畢後顯示多少數量的垃圾檔案以及清除後可釋放多少空間

圖 6、彈出視窗顯示清除多少垃圾檔案以及釋放多少硬碟空間



使用記錄清除 (Trace Clean)

您可以回到 PC Diagnosis 頁籤中按下另一個 Clean 鍵,或直接切換到「Trace Clean」頁籤後按下「Scan」鍵,進行各種使用記錄 (例如 IE 歷史記錄、IE 密碼記錄…等)的掃描及分析作業,同樣的當掃描作業完畢後會顯示有多少筆使用記錄建議應該要清除的 (如圖 7 所示),確認要清除後按下「Clean」鍵即可,當清除作業執行完畢後會彈出視窗顯示有多少筆使用記錄已清除完畢 (如圖 8 所示)。

圖 7、掃描作業完畢後會顯示有多少筆使用記錄建議應該要清除

圖 8、清除作業執行完畢後會彈出視窗顯示有多少筆使用記錄已清除完畢



垃圾機碼清除 (Registry Clean)

此外您可以切換到「Registry Clean」頁籤後按下「Scan」鍵,進行系統機碼的掃描及分析作業並且於掃描作業完畢後會顯示有多少筆垃圾機碼 (如圖 9 所示),確認要清除後按下「Clean」鍵即可,當清除作業執行完畢後會彈出視窗顯示有多少筆垃圾機碼已清除完畢 (如圖 10 所示)。

圖 9、掃描作業完畢後會顯示有多少項垃圾機碼

圖 10、清除作業執行完畢後會彈出視窗顯示有多少筆垃圾機碼已清除完畢

上述已經執行完相關的清理作業,所以再次執行掃描時已經從原本的 68 分升高為 76 分了,接下來便可以準備危險的項目 (Danger Item List),將會在下一篇文章中繼續說明。

圖 11、再次執行掃描時已經從原本的 68 分升高為 76 分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