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個人電腦主機效能一日千里,除了中央處理器 (CPU) 的時脈以及核心數不斷提升之外,記憶體的空間也同時成長,搭配目前熱門的顯示卡 GPU 運算整體效能更是可怕,那麼您知道現在所使用的電腦主機其效能指數有多少嗎? 

怎麼搭配才能得到在價格及效能上最佳 CP 值呢? 沒問題!! 電腦效能測試的好幫手就是 NovaBench。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支援 CPU 採用 Floating Point、Integer Test、MD5 Hashing Speed 效能測試。
  • 支援顯示卡 3D Graphics 效能測試。
  • 支援 RAM 的讀取及寫入效能測試。
  • 支援 Disk 的寫入效能測試。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NovaBench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進行主機效能測試

NovaBench 操作介面非常簡潔,開啟應用程式後只要點選「Start Benchmark Tests」鍵,便可以準備進行主機效能測試 (如圖 2 所示),當準備進行效能測試之前 NovaBench 會嘗試檢查是否有其它額外開啟的應用程式,若偵測到則會提醒您應該將該應用程式關閉以免影響效能測試數據 (如圖 3 所示)。

圖 2、準備進行主機效能測試

圖 3、提醒您應該將該應用程式關閉以免影響效能測試數據

將相關開啟的應用程式關閉之後,便會執行主機效能測試作業首先會進行中央處理器 (CPU) 的相關效能測試項目 (如圖 4 所示),接著進行記憶體 (RAM) 的相關效能測試項目 (如圖 5 所示),然後再進行顯示卡 (Graphics) 的相關效能測試項目 (如圖 6 所示),最後則是進行硬碟 (Disk) 的相關效能測試項目 (如圖 7 所示)。

圖 4、進行中央處理器 CPU 的相關效能測試項目

圖 5、進行記憶體 RAM 的相關效能測試項目

圖 6、進行顯示卡 Graphics 的相關效能測試項目

圖 7、進行硬碟 Disk 的相關效能測試項目



主機效能測試數據

當所有的主機效能測試項目執行完畢之後,便會得到這台主機的效能測試分數,此實作的主機效能分數為 283,這個分數便結合所有的測試項目的總合,在分數表中您可以看到 RAM 107 分、CPU 133分、顯示卡 37 分、硬體 6 分,所以加總後便得到 283 分。

圖 8、主機效能測試數據



僅執行某些效能測試項目

預設情況下會執行所有效能測試項目 CPU、RAM、3D Graphics、HDD,您也可以個別執行效能測試項目,例如 依序點選「Tests > Run Without GPU Test」 (如圖 9 所示),那麼系統將只會執行 CPU、RAM、HDD 這三項測試項目而以,在結果中您可以看到因為沒有執行 3D Graphics 效能測試項目,所以該項目是 0 分 (如圖 10 所示)。

圖 9、僅執行某些效能測試項目

圖 10、只會執行 CPU、RAM、HDD 這三項測試項目而以



查看別台主機的效能測試數據

以此實作主機來說效能總得分為 283 分這代表什麼意義? 您可以到 NovaBench 網站上查看大家的得分情況,舉例來說 您可以按下網頁中「Top CPUs」鍵,將會顯示目前採用哪些 CPU 來進行效能測試時其得分情況為何 (如圖 11 所示),而選擇「Top GPUs」則是採用哪些顯示卡時其效能數據為何 (如圖 12 所示),這些硬體效能數據都可以讓您參考若日後想要升級硬體的話應該如何選擇。

圖 11、哪些 CPU 來進行效能測試時其得分情況為何

圖 12、採用哪些顯示卡時其效能數據為何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