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E-mail系統中,包括了 MUA(Mail User Agent) 與 MTA(Mail Transport Agent) 二個部份:
  • MUA (Mail User Agent):一般使用者用來讀信、寫信、處理郵件的程式稱之,例如 Windows 的 Outlook、Linux 的 pine。
  • MTA (Mail Transport Agent):系統中負責處理信件收發工作的伺服器端軟體稱之,簡單說也就是郵件伺服器,在 Unix 系統中最常使用的就是 Sendmail 與 Postfix.





Mail 運作示意圖及流程圖

電子郵件傳遞示意圖及流程圖




Mail 運作流程說明

  1. 用戶端使用 MUA 撰寫郵件後,利用 TCP 連接埠 25,將電子郵件傳送至所屬的郵件伺服器 (MTA) 中,這些郵件會被暫時存放在佇列 (Queue) 中。
  2. 經郵件伺服器的判斷,若收件者為遠端網路的使用者,則伺服器會先跟 DNS 伺服器要求解析遠端伺服器的 IP。
  3. 如果成功的解析遠端伺服器的 IP 時,則本地端的郵件伺服器 (MTA) 將利用 SMTP 通訊協定將郵件傳送到遠端的郵件伺服器。但若解析失敗,則無法進行郵件的傳遞。
  4. SMTP 會嘗試與遠端的郵件伺服器連行連接,如果連接成功,則將郵件傳送至遠端的伺服器,收件者即可利用 POP 或 IMAP 的通訊協定,連接至收件者的郵件伺服器下載或直接讀取郵件。但若是遠端郵件伺服器無法接受郵件,則這些郵件會繼續停留在 Queue 中,然後在指定的時間內再次嘗試連接,直到成功或放棄傳送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