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Proxy 伺服器是一種防火牆元件,主要用來管理 Internet 與區域網路間進出的資料,以及提供文件快取及存取控制等功能的伺服器,即是只要代表其它電腦傳遞封包或訊息的伺服器即稱之,常見的類型有 Proxy Caching、Mail Proxy、FTP Proxy,而 Proxy Caching 便是用來節省頻寬的使用以及檔案傳輸時間之用,它可以在硬碟中建立一個空間,然後將用戶端最近曾經瀏覽過的網頁資料儲存於此,當下次用戶端再要求瀏覽同一網頁時,即可由硬碟中直接抓取,而不用再透過網路存取原來的 Internet 主機。




WebProxy 運作流程說明

用戶端要求網頁流程:
  1. 用戶端 A 向 Proxy 伺服器提出網頁要求。
  2. Proxy 伺服器接受此要求,並且代替用戶端向 Internet 上的 Web 主機要求指定的網頁內容。
  3. Internet 上的 Web 主機將所要求的網頁傳送至 Proxy 伺服器,同時 Proxy 伺服器會將此網頁存入快取中。
  4. Proxy 伺服器將此網頁結果回應給用戶端 A。
  5. 其他如用戶端 B 再向 Proxy 伺服器提出相同的網頁內容要求時。
  6. Proxy 伺服器便直接利用其快取中的網頁回應給用戶端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