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每次去旅遊回來後光是想到要整理大量的圖檔就累人了何況是幫景點的照片檔案命名!! 有沒有操作簡單、功能強大、又不需要安裝的大量更改檔案名稱的工具軟體? 有的!! 就讓 Flexible Renamer 這套操作介面簡單易用而且功能強大的綠色軟體來幫助您輕鬆完成大量更改檔名的惱人工作吧!!

Flexible Renamer 是一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不到 5 MB) 的綠色軟體,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言。
  • 支援 標準萬國碼 (Unicode) 的字串處理。
  • 支援 萬用字元 (Wildcard) 或 正規表示式 (Regular-Expression)。
  • 支援 多種檔案過濾器、即時預覽、還原…等功能。
  • 支援 插入、移除、轉變、取代…等功能。
  • 重新命名後可以將檔案進行 移動、複製、建立捷徑…等功能。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Flexible Renam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多國語系支援

Flexible Renamer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德語 Deutsch、義大利語 Italiano、正體中文…等共 9 種語言,不需要進行安裝程序直接執行即可使用 (綠色軟體),並且於應用程式執行時便會自動偵測您主機的語系後自動進行調整,當然您也可以於執行後自行調整操作語系介面,因此不管您是哪一種語言的使用者都可以很容易使用 Flexible Renamer 來幫助您輕鬆且彈性的完成大量更改檔案名稱的任務。

若要更改檔案名稱請於 Flexible Renamer 操作介面工作列中選擇「說明 > 語言」,即可進行操作介面語系更換的動作。

圖 2、Flexible Renamer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



檔案總管內建大量更改檔名的缺點

Windows 檔案總管其實也具備大量更改檔名的功能,但是更改檔名的方式不具備任何彈性因此並不實用,舉例來說如圖 3 所示目前有 6 個圖片檔案希望將開頭的「TW」字串使用「台灣」進行取代時,若採用內建的檔案總管更改檔名時雖然順利將開頭的 TW 取代為 台灣,但是後面的 wp1 ~ wp6 卻被替換掉了!! 因此並不符合我們的更改檔名需求。

圖 3、準備大量更改檔案名稱

圖 4、檔案總管內建大量更改檔名功能不具備彈性



利用取代字串功能大量更改檔名

Flexible Renamer大量更改檔名便具備相當大的彈性,以剛才的取代檔案名稱中的某個字串需求來說,使用 Flexible Renamer 便可輕鬆完成,請於開啟應用程式後於操作介面中先選擇「D:\Files」資料夾,此時右方窗格將顯示資料夾中的所有檔案,接著於「選單」區塊中選擇「取代字串」選項後,於下方的「來源字串」欄位中輸入「TW」,此時便可以即時看到新增名稱欄位中就是顯示更改後的檔案名稱 (如圖 5 所示),接著於「目標字串」欄位中輸入「台灣」此時便可以看到在新增名稱欄位中的檔案名稱是否符合我們的需求,確認無誤後按下「重新命名」即完成大量更改檔名的動作。

圖 5、即時預覽來源字串被取代的效果

圖 6、利用取代字串功能來大量更改檔名



配合過濾功能大量更改檔名

如果想要更改檔案的名稱中有不同檔案類型時能否僅修改部份的檔案名稱? 當然沒問題!! 我們可以配合 Flexible Renamer 過濾功能來達成,如圖 7 所示 D:\Files 資料夾中具有 JPEG、BMP 二種圖片檔案類型,若我們只想要針對 JPEG 圖檔進行重新命名的動作該如何處理? 請於開啟 Flexible Renamer 後於操作介面中「過濾器」欄位輸入「*.jpg」,此時右邊窗格中便會過濾後僅顯示 JPEG 圖檔,接著我們希望將原本的圖檔數字前面加個「數字 0」,請於選單區塊中選擇「插入任意字串於開頭第 N 個字」,接著於位置欄位輸入「5」也就是從「TW-wp」後面開始新增,並於加入字串欄位輸入「0」,此時於新增名稱欄位中的檔案名稱是否符合我們的需求。

圖 7、D:\Files 資料夾中有 JPEG、BMP 圖檔

圖 8、未進行過濾功能時可看到 JPEG、BMP 二種圖片檔案類型

圖 9、開啟過濾功能後僅列出 JPEG 圖片檔案類型

圖 10、為檔案名稱某個字元後面加上字串



如果您仍擔心不符需求,您可以將更改檔名後的檔案複製到其它資料夾,如圖 11 所示選擇「複製並重新命名至另一資料夾」項目後,將更改檔名後的檔案存放到「D:\rename」資料夾中,確認無誤後按下「複製」鍵即可,完成更改檔名並另外存取的任務。

圖 11、選擇 複製並重新命名至另一資料夾 項目

圖 12、指定更改檔名後的檔案存放到 D:\rename 資料夾中

圖 13、完成更改檔名並另外存取的任務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