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通常電腦主機正前方會有硬碟讀寫 LED 燈 (通常為紅色),所以過往的經驗來說如果您並沒有操作電腦進行一些耗費硬碟資源的事情,但是主機前方硬碟讀寫 LED 燈狂閃的話,那麼就會判斷您的電腦主機很有可能中毒了!! 但是如果一台電腦主機中裝有「多顆硬碟」時當主機前方硬碟讀寫 LED 燈狂閃時,該如何判斷是哪一顆硬碟正在被狂操當中呢? 就讓 Free HDD LED 這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不到 300 KB) 的監控硬碟讀寫狀態的綠色軟體,幫您的每一顆硬碟都裝上即時 讀/寫 LED 燈吧!!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Free HDD LED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監控硬碟設定

預設情況下當 Free HDD LED 執行時,便會偵測此台電腦主機中的硬碟 (IDE / SATA / USB) 並且全部進行監控,若您想要取消對某些硬碟的監控行為,請選擇「Disk drives to monitor」項目後取消勾選該硬碟即可。

圖 2、監控硬碟設定



調整硬碟監控燈號更新速度

Free HDD LED 會監控每個硬碟的 讀/寫 狀況後即時反映在硬碟圖示當中,其中「紅色 (寫入) / 藍色 (讀取)」 而更新週期預設為「50 毫秒」,如果您想要調整監控燈號的更新週期請選擇「HDD`s refresh rate」項目即可進行調整,支援的更新週期從「10 毫秒 ~ 750 毫秒」

圖 3、調整硬碟監控燈號更新速度



啟用硬碟剩餘空間監控功能

Free HDD LED 也支援監控硬碟空間 (預設為關閉狀態),若想要啟用監控硬碟剩餘空間功能請選擇「Disk space check」後選擇當硬碟剩餘空間不足 「100 MB ~ 10 GB」時,便會在工作列上顯示警告訊息,本次實作為設定當硬碟剩餘空間不足「5 GB」時進行告警,接著針對「D: 槽」空間進行資料寫入的動作 (可看到硬碟圖示讀寫燈狂閃),當滑鼠指標停留至硬碟圖示時便會顯示該硬碟的「剩餘空間」,接著再度寫入資料至 D 槽當 Free HDD LED 偵測到剛才設定的門檻 (5 GB) 時,便於工作列彈出警告訊息,表示 D 槽的硬碟空間已經不足 5 GB 了!!

圖 4、啟用硬碟剩餘空間監控功能

圖 5、針對 D: 槽進行資料寫入的動作

圖 6、顯示 D 槽剩餘空間

圖 7、D 槽剩餘空間不足 5 GB 產生的告警訊息



調整硬碟圖示透明度

您可以調整硬碟圖示的透明度 (預設值為不透明),請選擇「Windows style」項目後選擇您喜歡的透明度「25 % ~ 75 %」

圖 8、調整硬碟圖示透明度



版本更新功能

預設情況執行 Free HDD LED 後便會自動檢查是否有新版本釋出 (電腦主機需具備連線至網際網路的能力),若想要手動執行檢查的動作請選擇「Check for updates」即可進行檢查。

圖 9、準備動手執行版本更新檢查作業

圖 10、目前採用的 Free HDD LED 為最新版本



其它功能

其它項目為針對 Free HDD LED 進行小調整,例如 「Lock windows position」為將 Free HDD LED 硬碟圖示釘住在桌面上,「Minimize to system tray」為 Free HDD LED 啟動時便自動縮小至右下角工作列,「Hide system tray icon」則為隱藏 Free HDD LED 工作列中的圖示,「Autostart with Windows」則為一啟動 Windows 時便順便啟動 Free HDD LED 工具。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