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在前一篇文章 Undelete 360 – 免費救援及銷毀檔案工具軟體 (救援檔案篇) 中,我們實作了利用 Undelete 360 順利將誤刪的檔案救援回來,然而如果刪除的是 機密 / 隱私 / 敏感 的檔案但是又不想要被救援軟體給救回來 (想要刪除乾淨!!) 時該怎麼辦? 沒問題!! 就讓 Undelete 360 幫您把不希望被救援回來的檔案進行銷毀吧!!


Undelete 360 是一款同時具備 「救援 / 銷毀」 檔案功能卻又小巧精美 (不到 3 MB) 的工具軟體,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支援救援的儲存裝置有 硬碟 (IDE / SATA)、記憶卡 (SD / CF)、USB 隨身碟。
  • 支援救援檔案的情境有 誤刪檔案 / 病毒破壞 / 檔案過大資源回收筒無法容納 / 網路共享檔案 / 存放於 USB 隨身碟…等皆可嘗試救援回來。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Undelete 360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銷毀檔案或資料夾

如圖 2 所示於 「D:\Music」資料夾中含有 2 個 MP3 音樂檔案及 6 張 JPG 圖片檔案,接著開啟 Undelete 360 應用程式後點選「抹除檔案」頁籤後,按下「+資料夾」鍵準備將欲銷毀的資料夾及檔案加入此銷毀清單中 (將 D:\Music 資料夾加入),接著您可以選擇要銷毀的方式,目前 Undelete 360 支援 (1次、3次覆寫) 二種資料銷毀方式,其中的差別在於 覆寫強度愈高、所花費時間愈長、救援難度愈高,決定資料銷毀方式後按下「抹除檔案」鍵便立即進行檔案銷毀的動作。

圖 2、資料夾中含有 2 個 MP3 音樂檔案及 6 張 JPG 圖片檔案

圖 3、加入準備執行銷毀的 D:\Music 資料夾

圖 4、選擇資料銷毀方式

圖 5、完成資料銷毀的動作



嘗試使用 Undelete 360 進行救援

我們先嘗試使用自家的 Undelete 360 進行救援的檔案動作,經過掃描及分析後發現有類似剛才使用資料銷毀的時的檔案特徵 (2 個大檔及 6 個小檔),但是您會發現嘗試檔案預覽時會得到「檔案已毀損」的訊息,既然有機會當然要救救看因此也嘗試執行復原功能來救援檔案。

圖 6、選擇救援檔案磁碟機

圖 7、發現有類似剛才使用資料銷毀的時的檔案特徵 (2 個大檔及 6 個小檔)

圖 8、嘗試檔案預覽時會得到檔案已毀損的訊息

圖 9、嘗試執行復原功能來救援經過資料銷毀的檔案

救援檔案動作執行完後,我們看到因為有檔案名稱相同的關系所以檔案只有三個 (2 個大檔及 1 個小檔),接著我們手動將檔案重新命名為已知的檔案類型 (1.mp3、2.mp3、3.jpg),並且嘗試進行播放 MP3 音樂檔及觀看 JPG 圖片檔的動作,但是皆會得到如圖 11 顯示救援回來的 MP3 音樂檔案無法進行播放,如圖 12 所示救援回來的 JPG 圖片檔案無法檢視。

圖 10、嘗試救援回來的檔案資訊

圖 11、救援回來的 MP3 音樂檔案無法進行播放

圖 12、救援回來的 JPG 圖片檔案無法檢視



嘗試使用 Easeus Data Recovery Free 進行救援

接著嘗試使用筆者所介紹過的另一套 救援軟體 Easeus Data Recovery Free,來嘗試進行救援檔案的任務,經過 Easeus Data Recovery Free 掃描及分析過後所得到的結果是沒有顯示任何可救援的檔案,因此我們可知經過 Undelete 360 進行資料銷毀的檔案及資料夾其救援有一定難度,有效確保您的機密檔案不外流。

圖 13、Easeus Data Recovery Free 掃描及分析後未顯示任何可救援檔案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