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家裡的 ADSL 剛才還用的好好的怎麼突然之間就無法上網了? 打電話給 IT 朋友用電話即時教學,朋友教我看了目前的 IP 位址之後,說叫我用 ping 跟 traceroute 指令去判斷問題卡在哪裡!! ping 指令我倒還懂一些反正連線有通的話就是結尾會有 TTL 回應值,但是這個 traceroute 指令到底是幹麻的我就搞不懂了回了一堆 IP 位址,也不知道到底功用是在哪裡一堆數據實在看不懂? 有沒有簡單又方便的工具,順便讓我搞懂 traceroute? 沒問題!! 就讓 WhatsUp Gold Visual TraceRoute Tool 把經過的路由節點畫給你看!!

WhatsUp Gold Visual TraceRoute Tool 為市場上知名的網路監控軟體公司 WhatsUP Gold 所發行免費的 traceroute 工具軟體,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將 TraceRoute 追蹤數據即時呈現,並建立拓撲圖。
  • 支援 ICMP、UDP、TCP 等協定進行 TraceRoute。
  • 支援處理隔離錯誤網段及頻寬瓶頸等問題。
  • 支援調整 TTL 及 Timeout 等設定值。
  • 支援識別每個 Next Hop 節點回應時間。
  • 支援同時進行多個 TraceRoute 目標。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WhatsUp Gold Visual TraceRoute Tool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指令模式 TraceRoute 結果不容易懂

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中您可以執行指令「tracert」,搭配要進行路由追蹤的目標例如「www.hinet.net」便可看到 TraceRoute 結果 (如圖 2 所示),而在 Unix-Like 作業系統中則可以使用指令「traceroute」即可 (如圖 3 所示),而這些數據對於無網管背景的人在閱讀上比較困難及複雜,因此可以使用 WhatsUp Gold Visual TraceRoute Tool 幫助我們了解更多資訊。

圖 2、Windows 作業系統進行 TraceRoute

圖 3、Unix-Like 作業系統進行 TraceRoute



安裝 WinPcap 以支援 UDP / TCP 協定

預設情況下如果您電腦主機中未安裝 WinPcap 的話,那麼您會發現安裝好 WhatsUp Gold Visual TraceRoute Tool 之後僅有「ICMP」協定可供使用 (如圖 4 所示),當您的電腦主機安裝 WinPcap 之後再度開啟便會發現「UDP / TCP」協定選項變為可用 (如圖 5 所示)!!

圖 4、未安裝 WinPcap僅有 ICMP 協定可供使用

圖 5、安裝 WinPcap 後便可使用 UDP / TCP 協定



進行 TraceRoute 路由追蹤

使用方法很簡單,首先於操作介面左邊設定相關項目例如 採用哪種協定進行路由追蹤、是否採用 來源(Source) 或 目的 (Destination) 的 Port 號 (UDP / TCP 協定才支援此設定)、調整路由追蹤採用的封包大小 (Length of packet)、timeout 時間、TTL 值…等設定,接著於「Host」欄位輸入要追蹤的目標例如「www.hinet.net」,最後則是設定 Tracert 方式及嘗試次數後按下「Trace」鍵,便開始進行 TraceRoute 的動作,並且在 「Results」欄位可以即時看到路由追蹤的相關數據 (如圖 6 所示),切換到「Topology」頁籤則可以看到在路由追蹤過程中所經過的 Next Hop 節點 IP 位址 (如圖 7 所示),切換到「Logs」頁籤則可以看到在路由追蹤過程中相關日誌訊息 (如圖 8 所示),切換到「Target Information」頁籤則可以看到在路由追蹤目標的 DNS A Record 及 Whois 資訊 (如圖 9 所示)。

圖 6、路由追蹤 www.hinet.net 結果

圖 7、查看路由追蹤過程中所經過的 Next Hop 節點資訊

圖 8、查看路由追蹤過程中相關日誌訊息

圖 9、查看路由追蹤目標的 DNS A Record 及 Whois 資訊



同時進行多個 TraceRoute 目標

您可以同時進行多個路由追蹤目標,如圖 10 所示對三個目標進行路由追蹤後,可以從每個項目看到各自的路由追蹤資訊,若按下「Topology map」鍵則會一次顯示三筆路由追蹤的拓撲圖 (如圖 11 所示)。

圖 10、對三個目標同時進行路由追蹤

圖 11、一次顯示多筆路由追蹤的拓撲圖



相關參數調整

於操作畫面中按下「Options」鍵可調整所採用的 Whois 資料來源 (如圖 12 所示),以及調整延遲時間和頻寬瓶頸造成封包遺失的門檻值設定 (如圖 13 所示)。

圖 12、調整 Whois 資料來源

圖 13、調整延遲時間和頻寬瓶頸的門檻值設定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