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覺得 Windows 內建的工作管理員管理 CPU 及執行序 (Process) 的功能太過陽春嗎? 想要簡單好用的電腦效能管理工具嗎? 沒問題!! 就交給 Process Lasso Portable 來幫助您好好發揮電腦主機該有的效能吧!!

Process Lasso Portable 是一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約 2 MB) 的電腦效能管理綠色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Softpedia 網站4sysops 網站BrotherSoft 網站BostoPocketPC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採獨立核心引擎 (Stand-alone Core Engine) 運作,並且可以作為 Windows 系統服務進行運作。
  • CPU 自動優化 (例如 自動暫時降低 CPU 優先權、自動調整 I/O 優先權…等)。
  • 執行序 (Process) 自動優化及優先等級設定 (例如 自動終止或重新啟動執行序,當它們佔用太多的 CPU 或 Memory 資源時)。
  • 支援電腦主機電源配置自動化 (例如 支援電力節能模式以延長筆記型電腦的電池壽命)。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Process Lasso Portabl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

Process Lasso Portable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西班牙語 Spanish、義大利語 Italian、正體中文 Chinese Traditional…等共 16 種語言,當您開啟 Process Lasso Portable時便會彈出視窗請您選擇屆時的操作介面語系 (如圖 2 所示),因此不管您是哪一種語言的使用者都可以很容易使用 Process Lasso Portable,來幫助您管理及優化電腦主機的 CPU 及執行序,以充份釋放主機效能。

圖 2、Process Lasso Portable 支援多國語系



執行序管理

開啟 Process Lasso Portable 後於操作介面中,您可以一目了然看到即時系統效能曲線圖,其中「紅色」線條為執行序 (Process)、「藍色」線條為記憶體 (Memory)、「黃色」為當某執行序佔用太多系統資源時會自動抑制它、「綠色」線條為電腦主機的效能反應,此綠色線條保持在曲線圖最高點表示系統效能目前良好。

當您將滑鼠移至某一執行序時 (如此實作中移至 iexplore.exe),便會顯示該執行序的詳細資訊 (如圖 3 所示),若您要對此執行序進行相關的管理動作時,只要按下滑鼠右鍵便可於彈出的視窗中選擇相關項目即可進行管理 (如圖 4 所示),例如 此次實作的電腦主機具備二個 CPU 核心,預設情況下開啟的應用程式均會使用到二個 CPU 核心的運算資源,若您不想該應用程式佔用那麼多的主機運算資源時便可進行調整 (如圖 5 所示),於 CPU 核心運算資源視窗中取消勾選「CPU 1」項目 (如圖 6 所示),如圖 7 所示您可以看到經過調整後 iexplore.exe 僅能使用一個 CPU 核心運算資源。

圖 3、顯示該執行序的詳細資訊

圖 4、對執行序進行相關的管理動作

圖 5、準備對應用程式調整使用的 CPU 核心運算資源

圖 6、取消勾選 CPU 1 項目

圖 7、經過調整後 iexplore.exe 僅能使用一個 CPU 核心運算資源



記憶體管理功能

Process Lasso Portable 還有許多管理功能,例如 切換到操作介面中工作列選擇「選項 >> 記憶體管理 >> 預定的虛擬記憶體整理」,您可以選擇手動整理記憶體或定時整理,以有效將記憶體空間進行釋放 (如圖 8 所示)。

圖 8、記憶體管理功能



版本更新檢查功能

即使採用的是免費版本的 Process Lasso Portable,但仍可隨時使用操作介面中的版本更新檢查功能,以便若官網釋出新版本時便可進行版本升級的動作 (如圖 9 所示)。事實上 Process Lasso Portable 仍有許多管理及釋放電腦主機效能的功能,就留待讀者們細細品味它強大的管理及調校功能吧!!

圖 9、版本更新檢查功能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