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隨著電腦愈進步人們愈依賴電腦,當然個人機密檔案也從以前的紙本轉變成數位檔案,相較之前從前的紙本檔案在銷毀作業上還較為便利 (只要使用碎紙機通常就具備足夠安全性!!),但是數位檔案則不然,您還以為刪除檔案後接著清空資源回收筒,或者使用 Shift + Delete 刪除檔案就能將具備機密資訊的數位檔案刪除嗎? 

事實上即使您使用格式化整顆硬碟的方式,仍然有很大的機會能將數位檔案救回!! 不過企業等級的檔案銷毀軟體或工具通常所費不貲,那麼對於個人用途來說有沒有簡單、容易使用、完全免費 的檔案銷毀軟體呢? 當然有!! 就讓 Quick Erase 協助您將個人機密檔案銷毀吧!!

Quick Erase 是一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約 500 KB) 的檔案銷毀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Softpedia 網站DownloadCrew 網站Download 3K 網站Kioskea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它支援的檔案銷毀等級方式如下:

  • Pass 1 等級: Quick、British HMG IS5(Baseline)。
  • Pass 2 等級: Russian GOST P50739-95、British HMG IS5(Enhanced)。
  • Pass 3 等級: US Army AR380-95、DoD 5220.22-M、DoD 5220.22-M(E)。
  • Pass 7 等級: Canadian RCMP TSSIT OPS-II、Bruce Schneier、DoD 5220.22-M(ECE)、German VSITR。
  • Pass 23 等級: PAYNE-3163H (Rizonesoft)。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Quick Eras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選擇資料銷毀等級

Quick Erase 支援多種銷毀檔案的方式及等級 (從 Pass 1 ~ Pass 23) 共 12 種等級,請於開啟 Quick Erase 後選擇工作列上的「File >> Options」後,於 Erase Patterns 區塊中便可看到各式各樣的檔案銷毀可供選擇,預設採用最高檔案銷毀等級「PAYNE-3163H (Rizonesoft)」 (如圖 2 所示),您可視個人需求進行切換例如選擇至次高檔案銷毀等級的「DoD 5220.22-M(ECE)」 (如圖 3 所示),此檔案銷毀等級為「Pass 7」可以看到此方式結合了不同組合的「0/1」進行檔案寫入之外,還配合了「Random」方式加強檔案銷毀機率。

圖 2、預設採用最高檔案銷毀等級 PAYNE-3163H (Rizonesoft)

圖 3、視個人需求進行切換例如選擇至次高檔案銷毀等級的 DoD 5220.22-M(ECE)

簡單來說如果您選擇檔案銷毀的方式等級愈「低 (也就是 Pass 1)」,則屆時執行檔案銷毀的時間愈「快」但是檔案被救回的機率就愈「高」,而若是選擇資料銷毀的方式等級愈「高 (也就是 Pass 23)」,那麼屆時執行檔案銷毀的作業時間愈「慢」相對的資料被救回的機率就愈「低」,就請您自行決定是要選擇加快檔案銷毀時間或者是資料被救回的成功機率了。

  • Pass 1: 檔案銷毀等級 「低」 / 銷毀時間 「快」 / 檔案救回成功率 「高」。
  • Pass 23: 檔案銷毀等級 「高」 / 銷毀時間 「慢」 / 檔案救回成功率 「低」。




執行檔案銷毀動作

選擇好檔案銷毀等級後,接著就來進行檔案銷毀作業,請將您想要銷毀的檔案「拖曳」至 Quick Erase 圖示後「放開」即可 (如圖 4 所示),此時將彈出如圖 5 所示的視窗再次詢問您是否確定要銷毀檔案,並且警告您執行檔案銷毀作業後若反悔的話很有可能無法救回該檔案,檔案銷毀作業完畢後會顯示如圖 6 所示視窗,告知您該檔案已經被成功銷毀了!!

圖 4、準備進行檔案銷毀動作

圖 5、再次詢問您是否確定要銷毀檔案

圖 6、告知您該檔案已經被成功銷毀了

請注意!! Quick Erase 的檔案銷毀作業一次只能針對一個檔案,簡單來說「無法一次毀銷多個檔案」,並且也無法對「資料夾進行銷毀作業」,但是相信對於個人來說已經足夠了!!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