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剛到一個新的網路環境中,如何快速確認區域網路中到底哪些 IP 位址已經被使用哪些沒有? 使用該 IP 位址的電腦名稱以及網卡 MAC 位址為何? 除了到電腦前面一台一台查詢以外有沒有簡單又快速的方法? 最好能將掃描結果匯出成清單或列印出來的話就更好了? 沒問題!! IP Seizer 就是您統計區域網路 IP 位址使用情況的最佳掃描工具。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IP Seiz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執行快速掃描 IP 位址作業

IP Seizer 為綠色軟體因此不需要安裝程序直接執行即可,並且由於綠色軟體的設計因此您也可以將執行檔存放於 USB 隨身碟帶著走,當您初次執行時若是在 Windows 7 的環境下,由於 IP Seizer 的軟體特性因此會彈出防火牆封鎖視窗,請依您的電腦主機網路環境進行允許存取的動作 (如圖 2 所示),預設會偵測您目前電腦主機所處的網段進行 C Class 的掃描,或者您可以於「Start IP」 調整開始掃描的 IP 位址,或調整「End IP」欄位中設定結束掃描的 IP 位址,並且您可以於「Scan Mode」掃描模式選擇「快速掃描 (Quick)」或是「徹底掃描 (Thorough)」,相關設定確認無誤後按下「Start」鍵即可立即執行掃描任務 (如圖 3 所示)。

圖 2、彈出防火牆封鎖視窗請依電腦主機網路環境進行允許存取的動作

圖 3、確認無誤後按下 Start 鍵即可立即執行掃描任務

在掃描任務執行期間,您可以於操作介面下方「Current IP Address」欄位,看到目前掃描的 IP 位址進度為何,當有發現 IP 位址為使用中時便會立即顯示於操作介面中 (如圖 4 所示),掃描完畢後可以於操作介面中看到此次掃描任務所發現的 IP 位址清單,包含有 IP 位址 (IP Address)、主機名稱 (Hostname)、網卡 MAC 位址 (MAC Address)、工作群組或網域 (WorkGrp/Domain)…等相關資訊 (如圖 5 所示)。

圖 4、當有發現 IP 位址為使用中時便會立即顯示於操作介面中

圖 5、掃描完畢後顯示IP 位址清單及相關資訊



執行徹底掃描 IP 位址作業

剛才我們使用快速掃描 (Quick),這次我們換把掃描模式設定為徹底掃描 (Thorough) 後再次掃描看看,除了掃描時間拉長之外您會發現多了一筆資訊,此次連同區網中的預設閘道 10.10.75.254 都掃描到 (如圖 6 所示)。

圖 6、連同區網中的預設閘道 10.10.75.254 都掃描到



快速開啟功能

如果掃描到的 IP 位址提供 Web 或網路檔案分享服務,您可以利用操作介面中的功能進行快速開啟的動作,選擇清單中的 IP 位址後按下操作介面中的「Open in IE」圖示,便可以快速開啟瀏覽器,不過此次實作中的 IP 位址並沒有提供 Web 服務 (如圖 7 所示),或是按下「Explorer」圖示則是快速開啟檔案總管嘗試存取網路檔案分享服務 (如圖 8 所示)。

圖 7、快速開啟瀏覽器嘗試存取 Web 服務

圖 8、快速開啟檔案總管嘗試存取網路檔案分享服務



匯出或列印掃描結果

您可以將此次的 IP 掃描結果進行匯出或者是列印的動作,請按下操作介面中的「Save」圖示,便可將掃描結果匯出為 TXT 檔案,可惜匯出的檔案內容中只有 IP 位址清單無其它資訊 (如圖 9、10 所示),或是按下「Print」圖示將掃描結果進行列印 (如圖 11、12 所示)。

圖 9、匯出掃描結果為 TXT 檔案

圖 10、TXT 檔案內容 (只有 IP 位址清單無其它資訊)

圖 11、將掃描結果進行列印

圖 12、列印內容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