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Veeam ONE Free Edition 系列文章




軟體簡介

虛擬化議題正在不斷發酵當中,然而當您在虛擬化平台上運作 VM 虛擬主機時,「監控」VM 虛擬主機的運作顯然是很重要的一環,然而目前市場上針對虛擬化監控軟體雖然功能強大但是卻所費不貲,對於 IT 預算不高的企業來說無疑是一筆沈重的負擔。現在您可以試試完全免費的虛擬化監控軟體 Veeam ONE Free Edition

Veeam ONE Free Edition 是由 Monitor、Reporter、Business View 三大元件所組成,本篇文章內容將針對 Veeam ONE Reporter「儀表板 (Dashboards)」的部份進行說明。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Veeam ONE Free Edition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查看內建儀表板

預設情況下 Veeam ONE Free Edition 便內建多項儀表板項目,請於操作介面中點選「Dashboards」項目便可看到大項目儀表板,若選擇「View dashboard」子項目便可看到內容中相關子儀表板項目 (如圖 2、3 所示)。

圖 2、點選 Dashboards 可看到內建多項儀表板項目

圖 3、選擇 View dashboard 可看到內容中相關子儀表板項目

因為本實作採用的是免費版本,所以有些內建儀表板是無法使用的例如 VMware Hosts and Clusters、VMware Datastores、VMware VMs,當點選這些項目欲查看其子儀表板項目時將會看到「此儀表板必須要授權版本 (This Dashboard Requires FULL Version)」才能觀看 (如圖 4 所示)。

圖 4、此儀表板必須要授權版本才能觀看 (免費版本的功能限制)



自行建立儀表板

若內建的儀表板項目都不符合您的需求時,您甚至可以自行建立儀表板,請於操作介面中點選加號圖示,此時便會彈出 Add dashboard 視窗,請於 Name 欄位輸入「此新增的儀表板名稱」,而 Layout 的部份則是看您希望建立多少個儀表板欄位 (如圖 5 所示),接著於 Add widget 視窗中可以選擇監控元件項目此實作中選擇 「VMware Alamrs」 (如圖 6 所示),接著選擇「Object State Overview」項目 (如圖 7 所示)。

圖 5、準備自行建立儀表板

圖 6、選擇 VMware Alamrs 監控元件項目

圖 7、選擇 Object State Overview 項目

同樣的因為本實作採用的是免費版本,所以有些監控元件無法使用例如 VMware Datastore Space Usage、VMware Perofrmance,當點選這些項目時將會看到「此功能必須要授權版本 (This feature is available in the full version)」才能使用 (如圖 8 所示)。

圖 8、此監控元件必須要授權版本才能觀看 (免費版本的功能限制)

最後選擇監控元件的區域,因為我們選擇的是 Object State Overview 監控元件,所以在區域當中可以選擇 Virtual Infrastructure 以及其下所包含的 ESXi Host 後按下 Finish 鍵 (如圖 9 所示),如圖 10 所示可以看到所選擇的監控元件其資料收集統計結果。

圖 9、選擇監控元件區域

圖 10、新增的監控元件其資料收集統計結果



設定觀看儀表板權限

建立好儀表板之後,可以在儀表板中選擇「Set Permissions」設定儀表板的觀看權限,例如 我們可以新增一個 Everyone 使用者帳號,接著給予相關權限 view、view/edit、stop sharing (如圖 11 所示)。

圖 11、設定觀看儀表板的使用者帳號權限



設定儀表板圖示

接著回到上一層也就是 Dashboards,可以看到剛剛新增的儀表板,接著我們可以選擇「Set image」項目後來指定此儀表板所要使用的圖示 (如圖 12、13 所示)。

圖 12、準備設定儀表板圖示

圖 13、指定儀表板圖示



刪除儀表板

如果您想要刪除儀表板,請選擇「Delete」後按下「Yes」鍵即可 (如圖 14 所示)。

圖 14、刪除儀表板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