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HFS 系列文章



軟體簡介

一般網站對外提供下載檔案服務時通常會架設 FTP 伺服器,不過由於 FTP 伺服器所處的網站架構問題,所以當使用 FTP Client 連接到 FTP 伺服器準備下載檔案時,可能還需要設定 「主動模式 (Active Mode)」 或者「被動模式 (Passive Mode)」,另外若是在內網要分享檔案時不是架設 SMB/CIFS 伺服器,就是該台電腦主機要設定檔案共用及共享設定。怎麼都那麼麻煩呢? 有沒有 簡單、快速、方便 的檔案分享工具軟體呢? 有的!! 就讓 HFS 這套輕鬆架設 HTTP File Server 工具軟體幫助您吧!!

HFS 是一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約 600 KB) 的檔案分享工具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四、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CNET 網站PCWorld 網站Softpedia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完全免費的綠色軟體,只有一個執行檔案無須安裝作業。
  • 預設採用 HTTP (Port 80) 分享檔案或資料夾,也可以更改分享 Port 號。
  • 支援檔案或資料夾的下載及上傳作業。
  • 支援分享資料夾採用實體資料夾或虛擬資料夾。
  • 支援網路頻寬控制。
  • 支援使用者帳號及密碼進行權限控管。
  • 支援 Dynamic DNS 功能。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HFS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HTTP 檔案伺服器架設完畢

您沒看錯!! 當您順利執行 HFS 安裝執行檔後看到操作畫面時,事實上您已經將 HTTP 檔案伺服器架設完畢了!! 您可以於按下操作介面中的「Open in browser」鍵 (如圖 2 所示),此時您便會看到 HFS 的預設畫面,確實 HTTP 檔案伺服器已經在運作中,只是目前因為尚未設定分享任何檔案或資料夾,所以看到顯示為「No file」 (如圖 3 所示)。

圖 2、按下操作介面中的 Open in browser 鍵

圖 3、HTTP 檔案伺服器已經在運作中,只是尚未設定分享任何檔案或資料夾



變更 HTTP 檔案伺服器 Port

預設情況下 HFS 會採用 HTTP 協定也就是 Port 80 進行服務,若您欲更改此 Port 號的話,請於操作介面中按下「Port:」 圖示之後,於彈出視窗中填入希望開放的 Port 號 (如圖 4 所示)。

圖 4、於彈出視窗中填入希望開放的 Port 號



採用簡易模式或專家模式

預設情況下 HFS 會採用「簡易模式 (Easy mode)」,您可以於操作介面中按下圖示進行切換 (如圖 5 所示),如圖 6 所示您可以看到「專家模式 (Expert mode)」預設會開啟網路流量視窗,當然還有其它進階功能 (例如 可編輯 HTML template、設定 Dynamic DNS、設定 URL encoding…等),若您再次按下便會切換回簡易模式 (如圖 6 所示)。

圖 5、於操作介面中按下圖示準備切換為專家模式

圖 6、專家模式預設會開啟網路流量視窗



簡易模式設定

雖然在簡易模式預設不會顯示流量視窗,不過您可以依序點選「Menu > Show bandwidth graph」項目 (如圖 7 所示),如圖 8 所示您可以看到即使是處於簡易模式仍然可以顯示流量視窗。

圖 7、準備在簡易模式中顯示流量視窗

圖 8、在簡易模式中顯示流量視窗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