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因為 Windows 作業系統在執行寫入資料至硬碟時為了效率上的考量,因此會自動尋找硬碟當中可用的區塊空間進行資料寫入的動作,但是硬碟中的可用空間常常並非一整個連續的可用空間,例如 當需要寫入的資料大小為 50 MB,但是連續的可用區塊可能為 5 MB、15 MB、30 MB。


因此當資料寫入時可用空間不夠了便轉而尋找其它可用空間繼續寫入。久而久之便造成了檔案四處散落,因此當 Windows 作業系統需要讀取檔案時,硬碟的讀寫頭便要快速運轉以便讀取相關資料區塊,最後才把整個檔案讀取完畢後進行開啟,因此隨著主機的運作時間愈長您可能會感覺到磁碟的 I/O 效率愈來愈差!! 此時便可以藉由重組的動作,將散落各地的檔案歸檔整理為一連串的「連續空間」,並且把可用空間也進行整理空出 (將零碎的可用空間集中避免檔案破碎)。

一般的重組工具都只能針對「整顆磁碟」因此重組時間較長,而本文所要介紹的 WinContig 重組工具不同於一般它可以針對「檔案 或 資料夾」進行重組,因此相較之下重組的時間較快。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WinContig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

WinContig 為綠色軟體不需要安裝程序直接執行即可使用,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德語 Deutsch、義大利語 Italiano…等共 25 種語言 (如圖 2 所示),預設情況下自動採用英語 English 為操作介面語系,當然您也可以安裝後自行調整操作語系介面。雖然語系項目中有「Chinese Traditional」項目,不過可能官網在轉檔作業上似乎有誤造成正體中文翻譯檔內容變成亂碼,不過您可以透過修改語系檔案「WinContig_CT.lng」來自行翻譯 (如圖 3 所示)。

圖 2、WinContig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

圖 3、官網在轉檔作業上似乎有誤造成正體中文翻譯檔內容變成亂碼



針對檔案或資料夾進行重組

請於操作介面中按下「Add」下拉式選單,您可以選擇「Add File」項目來選取欲進行重組的檔案,或者選擇「Add Folder」項目來選取欲進行重組的資料夾 (如圖 4 所示),順利將檔案及資料夾加入後請按下「Defragment」鍵 (如圖 5 所示),準備進入檔案或資料夾重組作業。

圖 4、選擇欲進行重組的檔案或資料夾

圖 5、準備進入檔案或資料夾重組作業

進入重組作業程序後,首先會彈出視窗詢問您是否要在重組以前先檢查磁碟是否有錯誤區塊,以免因為磁碟有錯誤區塊造成稍後的重組作業使用到損壞區塊,造成重組作業執行後檔案或資料夾發生不可預期的錯誤,此實作中按下「Check Disk」鍵進行檢查作業 (如圖 6、7 所示)。

圖 6、按下 Check Disk 鍵進行磁碟錯誤區塊檢查作業

圖 7、磁碟錯誤區塊檢查作業中

接著詢問您在執行重組以前是否要進行磁碟清理 (Disk Cleanup) 的動作,以便將垃圾檔案清除後空出更多的檔案區塊,使得重組速度得以加快,此實作中按下「Start Disk Cleanup」鍵進行清除的動作 (如圖 8 所示)。

圖 8、按下 Start Disk Cleanup 鍵進行清除的動作

當上述的磁碟錯誤區塊檢查作業以及磁碟清理作業完成後,便會自動執行重組作業並且於完成時彈出訊息視窗 (如圖 9 所示)。

圖 9、執行重組作業並且於完成時彈出訊息視窗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