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電腦中的檔案類型很多 圖片檔、音樂檔、影片檔…等,有可能通通存放在同一個資料夾或者分散在不同的資料夾當中,有沒有可能我只想要備份同一個資料夾中某種類型的檔案,例如 同一個資料夾當中有 圖片檔、音樂檔、影片檔、文件檔,但我只想要備份該資料夾中的圖片檔的可不可以呢?

沒問題!! 輕巧快速的備份軟體就是 Abelssoft Backup。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支援自動化備份 (小時、天、週、月)
  • 支援 USB 裝置插上電腦時觸發備份動作
  • 支援使用密碼保護備份檔案
  • 可從備份檔案中還原部份檔案,而不用一次還原所有檔案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Abelssoft Backup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系統設定

在操作介面中按下「Settings」鍵,在彈出視窗中預設會勾選「Check for updates」項目也就是會自動檢查版本更新,按下「logs」則會顯示此備份軟體的日誌檔路徑,而勾選「Compress backups」項目則表示會在備份過程中進行壓縮以減小備份檔案大小,最後在 Language 區塊中則是此備份軟體操作介面的語系,預設採用英語 English 為操作介面語系,您可以直接點選其它語系進行操作介面的切換無須重新啟動軟體 (如圖 2 所示)。

圖 2、Abelssoft Backup 系統設定



建立備份作業

在操作介面中按下「Create new backup」項目 (如圖 3 所示),在 New Backup – Amount 頁面中您可以勾選要備份的項目類型,或者是選擇要進行備份的資料夾,此實作中設定此次備份作業的名稱為「Backup-Pictures」並勾選「Backup all pictures」項目,表示要備份系統中 (C 槽) 所有的圖片檔案,確認後按下「Next」進入下一個設定程序 (如圖 4 所示)。

圖 3、準備建立備份作業

圖 4、勾選要備份的項目類型或選擇要進行備份的資料夾

New Backup – Password 頁面中為設定使用密碼來保護屆時的備份檔案內容,只要嘗試開啟該備份檔案就必須要輸入正確的密碼才得以開啟,確認後按下「Next」進入下一個設定程序 (如圖 5 所示)。

圖 5、設定使用密碼來保護屆時的備份檔案內容

New Backup – Automation 頁面中,為設定備份週期您可以選擇「小時 hour、天 day、週 week、月 month」,或選擇「Create a backup whenever a certain drive will be connected」項目則會插入外部裝置 (例如 USB 隨身碟) 時便觸發備份作業,確認後按下「Next」進入下一個設定程序(如圖 6 所示)。

圖 6、設定備份週期

New Backup – Save at 頁面中,為選擇要將備份檔案儲存於哪顆儲存裝置以及儲存路徑,確認後按下「Ready」開始進入備份程序 (如圖 7、8 所示)。

圖 7、選擇要將備份檔案儲存路徑開始進入備份程序

圖 8、備份程序進行中



查看備份檔內容以及管理

當備份作業完成後我們可以按下「Details」鍵 (如圖 9 所示),因為有設定密碼保護所以必須要先輸入密碼才能查看備份檔內容 (如圖 10 所示),通過密碼驗證後便可以看到此備份程序的內容以及管理動作 (如圖 11 所示)。

圖 9、查看備份程序的內容以及管理動作

圖 10、必須要先輸入密碼才能查看備份檔內容

圖 11、通過密碼驗證後便可以看到此備份程序的內容以及管理動作



還原檔案

在備份視窗中按下「Open」鍵同樣的因為有設定密碼保護所以必須要先輸入密碼才能查看備份檔內容 (如圖 12 所示),您可以在搜尋列輸入檔案名稱或是切換相關路徑便可以查看備份的檔案 (如圖 13、14、15 所示)。

圖 12、輸入密碼才能查看備份檔內容

圖 13、查看備份檔案內容 C 槽

圖 14、查看 Pictures2 資料夾

圖 15、顯示 Pictures2 資料夾內圖片檔

接著我們可以先將該資料夾中 Desert.jpg 圖片檔案刪除 (如圖 16 所示),您可以使用檔案全部回復或把備份檔案內其中幾個檔案進行復原的動作即可 (如圖 17 所示)。

圖 16、先將該資料夾中 Desert.jpg 圖片檔案刪除

圖 17、可以使用檔案全部回復或把備份檔案內其中幾個檔案進行復原的動作即可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