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每次剛重灌好 Windows 系統時總覺得運作速度很流暢,但是隨著使用的時間日久就變得愈來愈慢,電腦主機是同一台並且也沒有安裝太多的應用軟體但是為何會這樣呢? 有可能是系統的垃圾檔案或快取檔案造成的檔案系統凌亂導致檔案讀取速度變慢所致,例如 當您使用瀏覽器在瀏覽網頁時便會產生暫存檔案 (Temporary Files)、當您使用電腦主機在查詢網站 FQDN 時也會有 DNS 快取資料、Windows 預設會自動記取您最近開啟的檔案…等。那麼有沒有輕鬆又簡單的工具可以幫忙我們清除系統垃圾及暫存檔案的軟體呢? 有的!! Windows系統垃圾檔案清理的好幫手就是 Mz Ultimate Cleaner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Mz Ultimate Clean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設定掃描的垃圾或快取檔案類型

開啟 Mz Ultimate Cleaner 後按下「Traces」鍵後便會彈出 Clean traces 視窗,預設會掃描及分析 IE (Internet Explorer) 及 Mozilla Firefox 瀏覽器其中所儲存的暫存檔案及快取檔案,其它則是 Windows 作業系統一些常產生的暫存檔案及快取檔案。預設情況下會勾選所有的掃描選項,當然您可以按下「Clean selected traces now」鍵清除掉所有勾選項目後,再依照您自身的需求勾選需要掃描的選項 (如圖 2 所示)。

圖 2、設定掃描的檔案類型選項



設定掃描的暫存或垃圾檔案附檔名

在操作介面中請依序點選「Options > Scan options」項目便會彈出 Options 視窗,預設情況下已經會掃描許多常見的暫存或垃圾檔案附檔名,您可以按下「Add new extension」鍵來自訂暫存或垃圾檔案附檔名以增加掃描率,調整完成後請按下「Apply」鍵進行套用即可 (如圖 3 所示)。

圖 3、設定掃描的暫存或垃圾檔案附檔名



開始掃描系統暫存或垃圾檔案

相關掃描條件都設定完畢後,請按下「Start Scan」鍵開始進行掃描作業 (如圖 4 所示),在掃描過程中您可以看到目前掃描到的資料夾路徑,以及目前掃描進度中已經發現的暫存或垃圾檔案數量 (如圖 5 所示)。

圖 4、開始掃描系統暫存或垃圾檔案

圖 5、目前掃描進度中已經發現的暫存或垃圾檔案數量

當掃描作業完畢後您可以看到每個暫存或垃圾檔案歸類的項目、數量、佔用空間等資訊,您可以按下 Select all 或 Select none 來勾選或取消勾選掃描到的項目 (如圖 6 所示),確認要清除掃描到的暫存或垃圾檔案時請按下「Delete selected」鍵即可 (如圖 7 所示),清除完畢後會彈出「Successful」提示訊息 (如圖 8 所示)。

圖 6、勾選或取消勾選掃描到的項目

圖 7、清除掃描到的暫存或垃圾檔案

圖 8、清除完畢後會彈出提示訊息



調整操作介面風格

您可以依序點選「Options > Theme」便可以調整操作介面風格。

圖 9、調整操作介面風格



版本更新檢查

您可以依序點選「Options > Check for updates」便會自動連結至官網進行版本更新的比對作業。

圖 10、版本更新檢查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