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Windows 系統服務各式各樣有系統的內建服務,也有安裝應用程式後自動註冊成為系統服務,哪些服務應該要優先啟動而哪些應該要延遲啟動,或者哪些服務應該要開機自動啟動而某些服務則是需要時再手動啟動即可。雖然 Windows 內建的電腦管理可以幫助我們管理系統服務,不過若是您調整過系統服務後只要重灌電腦或者換一台電腦的話那麼就必須要重新調整才行。那麼有沒有簡單易用的工具可以幫助我們管理 Windows 系統服務呢? 有的!! Windows 系統服務管理的好幫手就是 Mz Services Manager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Mz Services Manag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查看系統服務清單

開啟 Mz Services Manager 在操作介面中您可以看到目前所有的系統服務清單,您也可以按下「Refresh List」選項來即時更新系統服務清單內容,當您點選某個系統服務時便會在視窗下方顯示該服務的描述 (如圖 2 所示)。

圖 2、查看系統服務清單



啟動或停止系統服務

您可以點選要調整的系統服務項目後,按下「Start Service」選項則會啟動該系統服務 (如圖 3 所示),或者是按下「Stop Service」選項則會將該系統服務由執行中的狀態調整為停止 (如圖 4 所示)。

圖 3、啟動系統服務

圖 4、停止系統服務



手動 / 自動啟動 / 延遲啟動 / 停用 系統服務

若是某些系統服務為手動(Manual)啟動的情況下,您希望調整為系統開機後便自動啟動的話,請點選該系統服務項目後按下「Automatic Start」選項即可,調整後您會在 StartUp Type 欄位看到其轉變 (如圖 5 所示)。

圖 5、調整該系統服務為開機後便自動啟動

若該系統服務的優先權不那麼高或者是跟某些系統服務有相依性的話 (必須某個系統服務先啟動後,此服務才能啟動成功),您也可以將該系統服務調整為延遲啟動,請選擇該系統服務後點選「Delayed Auto Start」選項即可 (如圖 6 所示)。

圖 6、調整該系統服務為開機後延遲啟動

如果您希望停用該系統服務的話,請點選該系統服務後選擇「Disable Start」選項即可 (如圖 7 所示)。

圖 7、停用該系統服務



系統優化服務

在操作介面中按下「Optimize Services」項目便會彈出 Optimize Windows Services 視窗,在視窗當中有多個優化選項例如 目前電腦主機所處環境當中並不需要用到 IPv6 網路環境的話,您可以勾選「I do not use IPv6 internet protocol」項目,而 Service Name 欄位也會告知您相關的系統服務名稱,確認要進行優化動作的話請按下「Optimize」鍵即可 (如圖 8、9 所示)。

圖 8、系統優化服務

圖 9、系統優化動作完成



查看 / 載入 / 儲存 設定檔

當您將系統服務依照個人的運作環境進行優化設定後,您可以選擇「Save Profile」項目把此優化後的系統服務設定儲存起來,那麼以後重灌電腦或者是別台電腦也需要這樣的優化設定時便可以進行套用的動作 (如圖 10 所示)。

圖 10、儲存調整後的系統服務設定檔



調整操作介面風格

您可以依序點選「Options > Theme」便可以調整操作介面風格 (如圖 11 所示)。

圖 11、調整操作介面風格



版本更新檢查

您可以依序點選「Options > Check for updates」便會自動連結至官網進行版本更新的比對作業。

圖 12、版本更新檢查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