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在去年 (2014) 時,寫了一篇「解決 Windows Server 2012 R2 惱人的輸入法問題」文章,雖然可以解決輸入法的問題,但是有個副作用就是「瀏覽器預設語系變為 英文」。

雖然,只是個小問題,不過一直有在思考怎麼樣可以更好的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本文,便是說明如何徹底解決 Windows Server 2012 R2 惱人的輸入法問題。

Windows Server 2012 R2 已經正式發行一段時間了,然而在輸入法的部份因為預設安裝的是「微軟注音」,但這樣的輸入習慣跟我們長久「中文-美式鍵盤」差異很大。


不知道你是否跟我有一樣的困擾,那就是每次嘗試用搜尋功能要呼叫「命令提示字元」時,習慣性的快速輸入「cmd」,但是因為預設輸入法的關系沒有先按 Shift 轉成換英文輸入模式,於是就變成「很愉快」的字樣出現了  (此時內心,其實非常不愉快)


當然把命令提示字元或 PowerShell 指令視窗叫出後,要開始輸入指令時又因為沒有習慣先按 Shift 結果仍是採用預設的注音輸入模式。




實作環境

  • Windows Server 2012 R2



解決方式 1、安裝時選擇「United States-國際」鍵盤

當您在安裝 Windows Server 2012 R2 時,在鍵盤或輸入法下拉式選單當中,便可以選擇至「United States-國際」,那麼便可以直接解決輸入法的困擾了。


安裝完畢,登入作業系統之後,便能看到除了預設的微軟注音輸入法之外,還多了「United States-國際 鍵盤」。




解決方式 2、修改機碼,指定採用「United States-國際」鍵盤

如果您已經安裝好 Windows Server 2012 R2 作業系統該如何修改? 您必須要以修改機碼的方式,手動為微軟注音輸入法指定採用「United States-國際」鍵盤,因為在 GUI 圖形介面中找不到如何修改,所以目前採用修改機碼的方式進行指定作業。

修改機碼,以加入 United States-國際 鍵盤

在登錄編輯程式視窗中,請切換到「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International\User Profile\zh-Hant-TW」路徑,然後 新增 下列機碼值,其中「00020409」代表的就是 United States-國際 (詳請參考 MSDN Library - Windows 語言套件的預設輸入地區設定):

  • 名稱: 0404:00020409
  • 類型: REG_DWORD
  • 資料: 1
並且把原來另外一筆「0404:{B115690A...」記錄,其資料數值由原本的「1 -> 2」,也就是把本來的微軟注音變成是第二順位。


接著,再切換到「HKEY_CURRENT_USER\Keyboard Layout\Preload」路徑,然後 新增 下列機碼值:
  • 名稱: 1
  • 類型: REG_SZ
  • 資料: d0010404

並且把原來另外一筆「00000404」記錄,其資料數值由原本的「1 -> 2」,也就是把本來的微軟注音變成是第二順位。


最後,切換到「HKEY_CURRENT_USER\Keyboard Layout\Subsitutes」路徑,然後 新增 下列機碼值:
  • 名稱: d0010404
  • 類型: REG_SZ
  • 資料: 00020409

您應該覺得要手動修改機碼的方式很麻煩,我已經製作好機碼匯入檔案了,請下載「WS2012R2_keyboard_Layout.reg」後進行匯入即可修改完成。

查看語言喜好設定

請依序點選「控制台 > 時鐘、語言和區域\新增語言 」,此時便會看到鍵盤配置出現「United States-國際」。


點選「選項」項目之後,在語言選項視窗中,便會看到剛才機碼新增的 United States-國際鍵盤配置,確實優先順序為第一順位。


覆寫預設輸入法

回到「語言」視窗之後,請按下 進階設定 字樣,在開啟的進階設定視窗中,請在覆寫預設輸入法下拉式選單中,選擇剛才新增的「中文 (繁體,台灣) - United States-國際」項目後,按下 儲存 鈕保存設定。


同時,為了將這鍵盤配置設定複製到其它使用者帳戶中,請依序點選「控制台 > 時鐘、語言和區域\變更日期、時間或數字格式」項目,在彈出的地區視窗中,請切換到「系統管理」頁籤後按下「複製設定」鈕,接著勾選「歡迎畫面及系統帳戶」、「新的使用者帳戶」二個項目後按下確定鈕即可。


完成後,便可以重新啟動 Windows Server 2012 R2 主機,以便設定能夠完全套用生效。

檢查鍵盤配置是否套用生效

當 Windows Server 2012 R2  主機重新啟動後,在登入畫面其實已經可以看到鍵盤配置部份已經顯示為「繁體」。當然,順利登入之後,不管是開啟 命令提示字元、PowerShell、搜尋...等,都不會再發生不愉快的狀況了。


對於管理 Windows Server 2012 R2 的 ITPro 來說,我們通常會使用遠端桌面連線,以上述方式處理之後,您會發現遠端桌面連線登入後,也會採用預設的 United States-國際鍵盤配置 。




參考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