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在目前主流的 vSphere 5.5 及 6.0 版本當中,所採用的 VMFS 檔案系統版本為「5」。在最新 VMware vSphere 6.5 版本當中則採用「VMFS 6」,下列便是 VMFS 6 的新增功能項目:

  • 支援 4K Native Drives in 512e 運作模式。
  • 預設採用 SE Sparse 格式的虛擬磁碟,以便自動化執行空間回收機制。
  • 最大支援 512 個儲存裝置及 2,000 路徑 (舊版為 256 個儲存裝置及 1,024 路徑)。
  • CBRC (View Storage Accelerator) 空間由舊版的最大 2 GB 提升為 32 GB




支援 4K Native Drives in 512e 運作模式

新式硬碟 (理論上 2011 年 1 月起出廠的硬碟) 的進階格式為「4K Byte Sector」而非舊有的「512 Byte Sector」。因此,從 vSphere 6.5 版本開始支援由 512e 模擬 4K 的方式運作。但是 Virtual SAN 6.5 目前仍僅支援 512e 運作模式,相信後續版本便有可能全面支援 4K Byte Sector。有關 4K / 512 Byte Sector 的相關資訊請參考 FAQ: Support statement for 512e and 4K Native drives for VMware vSphere and vSAN (2091600)




預設採用 SE Sparse 虛擬磁碟格式

在最新版本 vSphere 6.5 當中採用的 VMFS 6 檔案系統,預設情況下便會採用「SE Sparse」虛擬磁碟格式。有關 SE Sparse 虛擬磁碟格式的功能說明,請參考:



事實上,這是基於「VAAI Unmap」運作機制並且已經運作一段時間了。簡單來說,就是空白的儲存空間可以被回收並釋放回儲存設備當中,在先前舊版 vSphere 的運作環境中,通常需要管理人員手動執行相關指令來執行空間回收的動作。現在,只要透過 GUI 圖形化操作介面即可達成。



如果,你還是習慣使用「esxcli」指令處理的話,那麼可以執行下列指令: (下列範例中 Datastore 名稱為 sharedVmfs-0)
esxcli storage vmfs reclaim config get -l sharedVmfs-0
Reclaim Granularity: 1048576 Bytes
Reclaim Priority: low

也可以透過「esxcli」指令將儲存層級調整為「High」:
esxcli storage vmfs reclaim config set -l sharedVmfs-0 -p high



最大支援 512 個 LUN 儲存裝置及 2,000 路徑

過去,在舊版 vSphere 運作環境中最大僅支援「256 個 LUN 儲存裝置」及「1,024 路徑」。現在,最新版本 vSphere 6.5 運作環境中擴大支援至「512 個 LUN 儲存裝置」及「2,000 路徑」。



CBRC aka View Storage Accelerator

在過去 CBRC (在 VDI 運作環境中稱之為 View Storage Accelerator) 最大僅支援至「2 GB」。現在,最新版本 vSphere 6.5 運作環境中擴大支援至「32 GB」。有關 CBRC 快取機制的相關資訊請參考站內文章:





參考資源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