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醞釀已久的全新 vSphere 7 解決方案,終於在 2020 年 3 月 10 日由 VMware 官方正式發佈。在前篇文章 改善後的 vSphere DRS 自動化負載平衡機制 中,我們已經了解改善後的 vSphere DRS (DRS v2.0),能夠更有效的自動化負載平衡 VM 虛擬主機和容器的工作負載。

在本文中,我們將討論新一代 vSphere DRS v2.0,如何改善過去 Resource Pool 因為規劃不良導致的效能盲點問題。那麼,懶得看文字的朋友,請直接看下列官方的影片說明吧:




舊版 vSphere DRS v1.0 在 Resource Pool 中可能出現的盲點

在舊版  vSphere DRS v1.0 運作環境中,倘若 Resource Pool 的規劃有盲點時,可能就會出現本來應該取得高份額資源的 VM 虛擬主機,卻反而取得比低份額資源的 VM 虛擬主機來得慘的情況。

舉例來說,叢集中 CPU 運算資源總共為「30 GHz」,其中管理人員建立二個 Resource Pool (Dev / Production),其中 Resource Pool 1 (Dev) 設定的 CPU Shares 為「normal」(取得三分之一的資源也就是 10 GHz),而 Resource Pool 2 (Production) 的 CPU Shares 則為「high」(取得三分之二的資源也就是 20 GHz)。

然而,因為運作在 Resource Pool 2 中有二台 VM 虛擬主機,所以每台也是取得「10 GHz」運算資源 (跟 Resource Pool 1 的 VM 虛擬主機取得一樣的資源),假設 Resource Pool 2 (Production) 中運作「四台」VM 虛擬主機的話,那麼結果將會更慘,因為每台 VM 虛擬主機只能分得「5 GHz」的運算資源。

圖、舊版 Resource Pool 可能出現的資源調度盲點



新版 vSphere DRS v2.0 with Scalable Shares 改進機制

新版 vSphere 7 DRS v2.0 中,新增「DRS with Scalable Shares」的增強功能,可以有效改善過去 Resource Pool 規劃上可能出現盲點的問題,確保 VM 虛擬主機和容器可以取得高份額資源。

現在,同樣的 Resource Pool 組態設定,但是啟用「DRS with Scalable Shares」增強功能後,由於 vSphere 7 DRS v2.0 採用增強的「動態計算」(Dynamically Calculates) 運作機制,所以同樣的 VM 虛擬主機數量,管理人員可以發現在 Resource Pool 1 (Dev) 中的 VM 虛擬主機取得「6 GHz」運算資源,而 Resource Pool 2 的二台 VM 虛擬主機分別取得「12 GHz」運作資源,有效改善過去 Resource Pool 規劃上可能出現盲點的問題。

圖、新版 Resource Pool 解決資源調度盲點



如何為叢集啟用 vSphere DRS with Scalable Shares 機制 (Cluster Level)?

在 vSphere HTML 5 Client 管理介面中,依序點選「Cluster > Configure > vSphere DRS > Edit > Additional Options」,然後勾選「Enable scalable shares for the resource pools on this cluster」項目,即可為叢集啟用 vSphere DRS with Scalable Shares 增強機制。

圖、為叢集啟用 DRS with Scalable Shares 機制



如何為單一 Resource Pool 啟用 Scalable Shares 機制 (Resource Pool Level)?

倘若,管理人員不想為整個叢集啟動 vSphere DRS with Scalable Shares 增強機制,也可以針對「單一 Resource Pool」啟用 Scalable Shares 增強機制。只要在指定的 Resource Pool 中,於 Scale Descendant's Shares 欄位勾選「Yes, make them scalable」項目即可。

圖、為單個 Resource Pool 啟用 DRS with Scalable Shares 機制



參考資源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