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簡介

因為手邊還沒有 Nutanix 硬體 😆,所以先使用簡單的 VMware WrokStation Player 17 搭配 Nested Virtualization 機制,來搭建最新的 Nutanix CE (phoenix-ce2.0-fraser-6.5.2-stable-fnd-5.3.4-x86_64.iso) 版本,建構最簡單的 Nutanix CE Single Node Cluster 架構進行後續測試。







建立 Nutanix CE VM 虛擬主機

透過 VMware WrokStation Player 17 建立的 Nutanix CE VM 虛擬主機,大概需要注意幾個地方。首先,本文實作環境採用目前最新的Nutanix CE (phoenix-ce2.0-fraser-6.5.2-stable-fnd-5.3.4-x86_64.iso) 版本。


在選擇 OS 作業系統時,選擇採用「CentOS 7 64-bit」即可。


在本文實作環境中,針對 Nutanix CE VM 虛擬主機的配置如下:
  • 8 vCPU (記得勾選 Virtualize Intel VT-x/EPT or AMD-V/RVI 項目)
  • 64 GB vMemory
  • 50 GB (Hypervisor Boot - h)、200 GB (Data - Cold tier - d)、500 GB (CVM Boot - Hot tier - c)

在開始 Power On 及安裝之前,記得編輯 .vmx 設定檔內容,加上「disk.EnableUUID = "TRUE"」參數後存檔離開,否則屆時 vDisk 會沒有 Serial Number,並且後續 Cluster 也會發生某些服務無法順利啟動的情況。






安裝 Nutanix CE Single Node

執行 Power On 並開始安裝程序,在這個部份會需要等待一小段時間 (我的環境大約等待 3 分鐘)。


Nutanix CE Installer - AOS 6.5.2 安裝畫面中,選擇採用 AHV在硬碟的部份,可以發現有顯示 Serial Number,並且系統也自動選擇好 Hypervisor Boot, CVM Boot, Data。同時,請指定 AHV Host IP 跟 CVM IP 位址。請勿使用 192.168.5.0/24 網段,因為 Nutanix CE 預設會使用到這個網段,請避開以免衝突。


在 CE EULA 畫面,請一定要使用「向下箭頭」或「Page Down」鈕看完整個 CE EULA,否則僅勾選 I accept 項目的話,稍後的安裝作業會中斷,並且還是要回來看完 CE EULA 才能繼續安裝。😏


開始執行安裝作業後,可以看到所花費的時間,以及還有多少安裝工作任務需要執行,也看到預設採用的 192.168.5.0/24 資訊。


在本文實作環境中,大約花費 25 分鐘完成安裝任務,請鍵入 Y 後重新啟動主機。






建構 Nutanix CE Single Node Cluster

重新啟動後,即可從 VM Console 畫面或透過 SSH 登入 AHV 虛擬化平台。下列表格,為 AHV、CVM、Prism Element 預設管理者帳號和密碼:


順利登入 AHV 後,你可能會發現無法 Ping 到 CVM 的 IP 位址? 原因可能是 CVM 還沒有順利啟動完畢,舉例來說,本文實作環境在安裝完畢重新啟動後,大約 5 分鐘之後才順利啟動 CVM,不確定 CVM 的運作狀態時,可以在 AHV 上執行「virsh list --all」指令進行確認。


當 CVM 順利啟動後,即可 Ping 到 CVM IP 位址並嘗試登入了。


首先,我們查詢一下 AHV 主機上的相關資訊,可以看到採用的是 CentOS 7.9,並使用剛才安裝程序中組態設定的 10.10.75.30 並預設使用 192.168.5.1 的 IP 位址。


同樣的,登入 CVM 後查詢相關資訊,可以看到同樣採用的是 CentOS 7.9,並使用剛才安裝程序中組態設定的 10.10.75.31 並預設使用 192.168.5.2 和 192.168.5.254 IP 位址。當然,執行「cluster status」指令,可以看到 Nutanix Cluster 尚未組態設定。


確定基本組態沒問題後,請在 CVM 主機上,執行「cluster -s 10.10.75.31 --redundancy_factor=1 create」指令,建構 Nutanix Single Node Cluster 運作環境。


需要等待一段時間,可以看到相關的服務逐步啟動中,而整個指揮中心則是稱為 ZeusLeader (玩 Nutanix 會發現有一堆跟希臘神話有關的術語 😎),最後所有服務順利啟動 Single Node Cluster 建構完成。



倘若,還是擔心或想再次確認 Single Node Cluster 運作狀態時,請執行「cluster status」即可進行確認。






登入 Prism Element 管理介面

在 CVM 主機上,確認 Prism Element 管理介面 (Port 9440) 已經 Listen。然而,使用 Chrome 或 Edge 嘗試登入 Prism Element 管理介面時,卻顯示「NET::ERR_CERT_INVALID」的警告訊息,並且展開 Advanced 也沒有略過的按鈕可以繼續?


此時,只要在錯誤網頁中空白處,直接敲打鍵盤上的「thisisunsafe」(舊稱為 badidea) 💩,即可順利載入這個不安全的網頁,並看到 Prism Element 登入畫面 😅。


初次登入需要變更管理者密碼。


重新回到登入畫面,並使用新的管理者密碼登入。


登入後,會發現系統要求你填入 Nutanix CE 的註冊資訊 (這是使用 Nutanix CE 的限制條件之一!)。


系統將會檢查是否通過驗證程序。請記得登入 My Nutanix 網站,點選 Community EditionActivate 鈕,否則這裡可能會無法通過驗證程序。


順利登入,看到 Prism Element 管理介面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