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內建於主機板上或另外安裝的網路卡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 MAC Address,就像人的身份證一樣不應該會發生衝突的狀況才對,不過筆者親身經驗中還真有碰到過二台電腦的 MAC Address 一模一樣的狀況,略懂網路概念的人便知網路卡的 MAC Address 屬於 OSI 七層架構中的第二層底層,因此當時二台電腦 MAC Address 相同的電腦主機便常常會發生靈異現象,例如 A 電腦的人只要可以上 MSN (網路是通的) 而 B 電腦的人一定無法上 MSN (網路是斷的),因此這二位使用者就會感覺網路時通時不通的狀況異常嚴重,那麼這樣的狀況有沒有辦法改善呢? 很簡單!! 只要將二台電腦的網卡 MAC Address 進行修改即可,而 Mac Makeup 就是一款輕巧又便利的 MAC Address 修改工具。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Mac Makeup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MAC Address 產生規則

MAC Address總共 6 個位元組 (共 48位元) 並且以十六進位來進行表示,其中前 3 個位元組是每家網路卡的製造商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IEEE 申請後所派發獲得的,而後 3 個位元組便是網路卡製造商可以自行隨機產生的裝置 ID (Device ID),如圖 2 所示便是 MAC Address 的相關說明。

圖 2、MAC Address 規則說明



Mac Makeup 操作介面

執行 Mac Makeup 後便可看到操作介面,以下為簡述各項功能:

  • Select an adapter from the list below: 下拉式選單,當您的電腦主機安裝多片網路卡時可進行選擇,網卡資訊最後面還顯示驅動程式的版本號碼。
  • MAC history: MAC Address 的歷史記錄。
  • Extra info: 顯示網路卡相關額外資訊。
  • Filter virtual interfaces: 是否過濾虛擬網卡 (例如 ISATAP、Teredo Tunneling adapter…等),取消此項目後這些虛擬網卡便會出現於網卡下拉選單中。
  • Auto Nic Off/On: 當變更 MAC Address 時便會自動把網卡重新啟動 (而不需要重新啟動電腦主機) 。
  • Cycle interface now: 按下此鈕後將立即把網卡重新啟動。
  • IP extra features: 相關進階功能 (部份功能必須網卡支援才能使用) 。

圖 3、取消勾選 Filter virtual interfaces 項目

圖 4、網卡下拉式選單中將出現虛擬網卡

圖 5、按下 IP extra features

圖 6、調整網卡進階功能



如何更改 MAC Address

您可以在「Manufacturer」下拉式選單中自行選擇網路卡製造商,或者按下「Generate random」鍵亂數隨機幫您產生新的 MAC Address,此時 New address 欄位便會出現相對應的 MAC Address,當您按下 Generate random 鈕時還有不同項目可供選擇:

  • Completely random MAC: 隨機產生整組 MAC Address (6 個位元組)。
  • Random device ID: 隨機修改 Device ID (後 3 個位元組)。
  • Random OID: 隨機亂數產生或是從 OID Database 中隨機選一個網路卡製造商。

如圖 8 所示目前電腦主機上的網路卡 MAC Address 為「00-0C-29-4B-72-FB」,接著我們在 Manufacturer 網路卡製造商欄位選擇了 d-link 後,在 New address 便自動出現了新的 MAC Address 為「0080c8123456」,確定要進行更改後按下「Change」鈕,而因為有勾選 Auto Nic Off/On 項目所以從資訊窗格就可以看到網路卡自動重新啟動 (不用重新啟動電腦主機便可套用生效)。

圖 7、Generate random 選項

圖 8、修改前的 MAC Address

圖 9、隨便選擇網路卡製造商產生新的 MAC Address

圖 10、套用新的 MAC Address



如圖 11 所示此時再度查看電腦主機上的網路卡 MAC Address 便為修改後的「00-80-C8-12-34-56」,若您之後想要回復成原來的網路卡 MAC Address,只需要按下「Remove」鍵即可。

圖 11、新的 MAC Address 套用生效

圖 12、移除修改過的 MAC Address

圖 13、回復成原來的網路卡 MAC Address

此版軟體無法支援 Windows Server 2008 R2 及 Windows 8 作業系統,若您有這方面的需求可以參考作者的新版軟體 MacMakeUp nephew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