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簡介

在本文實作練習中,將會透過 GKE Backup and Restore | Google Cloud Skills Boost 主題,學習如何在 GKE 雲端容器運作環境中,透過 Google 雲瑞提供的備份和還原機制,協助企業和組織輕鬆在 GKE Cluster 環境中,針對營運服務的容器進行備份和還原等工作任務。
圖、GKE Cluster Architecture 示意圖

在 GKE Cluster 運作環境中,內建支援「Backup for GKE」服務,這項服務由兩個部份所組成,分別是 Google Cloud API 及 GKE Add-on (the Backup for GKE agent)。簡單來說,就是可以針對 GKE Cluster 中的工作負載進行「備份和還原」作業。

圖、Backup for GKE 元件運作示意圖





啟用 Cloud Shell (gcloud)

本次實作時間給予 1.5 小時應該非常充裕,順利啟動實作環境後,系統提供暫用的使用者帳號、密碼、Project ID…等資訊。


在 Cloud Console 畫面中,點選右上角圖示後,準備啟用 Cloud Shell (gcloud),稍後也會使用到。簡單來說,Cloud Shell 是個已經載入了開發工具的極小型 VM 虛擬主機,並且提供 5 GB 儲存空間,以便管理人員可以透過 Cloud Shell 對 Google Cloud 資源進行存取等管理動作。

順利啟用 Cloud Shell 之後,可以嘗試執行「gcloud auth list」、「gcloud config list project」指令,了解目前運作環境的相關系統資訊。詳細資訊請參考 gcloud CLI overview  |  Google Cloud CLI Documentation 官方文件。






GKE Backup and Restore - 系列文章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