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大家都知道電腦在寫入資料時為了速率上的考量,因此會隨機寫入空間的資料區塊當中,所以讀取資料時就會東找一塊西找一塊,最後才把整個檔案讀取完畢。同時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檔案會被刪除,應用程式也覺得不適用而移除,此時就會造成硬碟中的資料區塊散亂不堪,造成之後硬碟在運作效能上 IOPS 低落的原因之一,此時我們就可以利用磁碟重組工具了。

Vopt 是一款小巧精美 (約 3.5 MB) 的磁碟重組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三、四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CNET 網站PCWorld 網站Softpedia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Vopt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

Vopt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德語 German、義大利語 Italiano、正體中文 TradChinese…等共 17 種語言,預設情況下操作介面會使用英語 English,當然您也可以安裝後自行調整操作語系介面。您可以於操作介面中依序點選「Display > Language」 (如圖 2 所示),接著於彈出視窗中勾選「TradChinese」項目後按下「Apply」即可 (如圖 3 所示),此時您便會看到操作介面變成正體中文 (如圖 4 所示),不過您在查看工作列中的項目可能會發生是亂碼的情況,這可能是官網在處理語系時不小心造成的,所幸您可以在滑鼠移到工作列中的子項目時,查看操作介面中的狀態列,即可知該項目的說明 (如圖 5 所示)。

圖 2、準備選擇 Vopt 操作介面語系

圖 3、勾選正體中文語系後套用設定

圖 4、Vopt 操作介面切換為正體中文

圖 5、雖然工作列子項目為亂碼,但是可搭配狀態列即可知該項目的說明



清理垃圾檔案

在進行磁碟重組作業以前,建議您可以先清理垃圾檔案以清出更多的資料空間,請於操作介面中點選「清理」 (如圖 6 所示),接著於彈出視窗勾選要清理的項目後按下「套用」鍵 (如圖 7 所示),便立即進行垃圾或快取檔案的刪除作業 (如圖 8 所示)。

圖 6、準備進行清理垃圾檔案的動作

圖 7、於彈出視窗勾選要清理的項目後按下套用鍵

圖 8、立即進行垃圾或快取檔案的刪除作業



磁碟狀態分析

請於操作介面中選擇「卷輯」後選擇要進行分析的磁碟後按下「分析」鍵 (如圖 9 所示),此時 Vopt 便會針對剛才選擇的磁碟進行掃描及分析磁碟狀態的動作 (如圖 10 所示)。

圖 9、選擇要進行分析的磁碟

圖 10、針對剛才選擇的磁碟進行掃描及分析磁碟狀態的動作



磁碟重組

請於操作介面中選擇「重組」 (如圖 11 所示),便會立即進行磁碟重組 分析、碎片移動、檔案移動…等作業 (如圖 12、13 所示),磁碟重組作業完畢後您可以看到目前磁碟當中是沒有碎片的 (如圖 14 所示)。

圖 11、執行磁碟重組作業

圖 12、磁碟重組前進行分析作業

圖 13、磁碟重組進行中

圖 14、磁碟重組完畢



排程執行磁碟重組

請於操作介面中點選「選擇 > 讓你排程自動重組」 (如圖 15 所示),便可以設定排程時間來自動執行磁碟重組作業 (如圖 16 所示)。

圖 15、準備設定排程執行磁碟重組

圖 16、設定排程時間來自動執行磁碟重組作業



查詢硬碟效能數據

請於操作介面中點選「磁碟健康 > 檢查磁碟機資料傳輸率」 (如圖 17 所示),便於彈出視窗中顯示目前所偵測到硬碟的資料傳輸率 (如圖 18 所示)。

圖 17、準備查看磁碟機資料傳輸率

圖 18、顯示目前所偵測到硬碟的資料傳輸率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