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在第 6 代 vSAN 版本當中,關於「管理」(Management)的部分共新增 11 項特色功能(如下所示),舉例來說,在過往的 vSAN 版本運作環境中,整個 vSAN 軟體定義儲存架構仍以 vCenter Server 管理平台為主。

當 vCenter Server 發生故障損壞事件,或 vSphere Web Client 服務無法正常運作時,雖然不致影響運作在 vSAN 儲存資源上的 VM 虛擬主機,但是後續將無法進行任何管理動作,例如,觀看 vSAN 叢集節點主機的健康情況:


Management 新增特色功能

Proactive Cloud Health Checks

加入 VMware 客戶體驗改善計畫 (Customer Experience Improvement Program,CEIP) ,讓 VMware 為你提供更好的管理者體驗,例如,精簡故障排除、即時通知和建議、運作環境診斷……等。

圖、啟用CEIP 客戶體驗改善計畫

現在,管理人員可以在 vSAN Health 管理介面中,看到「Ask VMware」鈕只要按下後便能連結至 VMware KB (Knowledge Base) 知識庫。舉例來說,如下圖所示在 vSAN Health 管理介面中,看到「vSAN and non-vSAN disks with the same storage controller」的警告訊息時,當管理人員按下 Ask VMware 鈕之後,便會連結至 VMware KB 2129050 - Best practices when using vSAN and non-vSAN disks with the same storage controller 文章,以便管理人員更深入了解這個警告訊息所代表的意義,進而調整組態設定達到最佳化配置。

圖、在 vSAN Health 管理介面中,線上查詢 VMware KB 知識庫



vSAN Configuration Assist

從 vSAN 6.6 版本開始,新增 vSAN Configuration Assist 運作機制,讓系統能夠檢查硬體相容性、老化測試、網路環境組態配置、vSAN 組態設定、Cluster 建議組態配置……等,確保管理人員所建置的 vSAN 6.6 軟體定義儲存環境,能夠有正確的組態設定、硬體配置、驅動程式。

圖、透過 vSAN Configuration Assist 運作機制,檢查整體組態配置情況

除了檢查機制之外,管理人員也可以透過 vSAN Configuration Assist 運作機制,驗證所建置的 vSAN 6.6 軟體定義儲存環境,整體的組態設定是否正確無誤,舉例來說,在 VMware Cluster 當中有 3 台 vSAN Node,但是 vSAN Configuration Assist 機制發現 vSAN Node,並沒有正確配置「vSAN vmknic」的部分所以產生錯誤訊息。

此時,管理人員可以按下「Create VMkernel Network Adapter」鈕,進行 vSAN Node VMkernel Port for vSAN 的組態設定部分,或是按下「Ask VMware」鈕連結至 VMware KB 了解這個錯誤訊息的發生原因以及如何解決。

圖、透過 vSAN Configuration Assist 運作機制,確保組態設定正確無誤



vSphere Update Manager Integration (vSAN 6.6.1)

在過去的 vSAN 版本當中,管理人員倘若需要針對 vSAN Cluster 進行版本升級作業時,除了確保 vSAN Cluster 升級程序,以及確認 vSAN 硬體相容性 (例如,SAS, SATA, NVMe……等) 之外,執行版本升級作業必須管理人員手動處理才行。

現在,最新的 vSAN 6.6.1 當中,已經順利將 vSAN 版本升級作業整合至 VMware vSphere Update Manager 當中,只要管理人員確保 vSAN 硬體相容性 (例如,SAS, SATA, NVMe……等) 即可,整個版本升級過程交給 VMware vSphere Update Manager 自動化機制即可。

圖、透過 vSphere Update Manager 升級 vSAN 運作元件



Highly Available Control Plane for Health Checks

現在,新版 vSAN 叢集中的 vSAN 叢集節點主機將以分散式的方式運作,同時結合 vSAN 6.6 版本中「Highly Available Control Plane for Health Checks」管理功能,即便 vCenter Server 發生故障損壞事件或 vSphere Web Client 服務無法正常運作時,管理人員仍然可以透過 vSAN 叢集中的「任何 1 台」vSAN 叢集節點主機,使用每台 ESXi 主機都原生內建的 VMware Host Client 管理工具,隨時查看 vSAN 叢集的運作狀態。

圖、透過原生內建的 VMware Host Client 管理工具隨時查看 vSAN 叢集的運作狀態

當然,IT 管理人員也可以使用「esxcli vsan」指令,檢查 vSAN 叢集的健康情況以及進行相關組態設定作業,例如,容錯網域(Fault Domains)、儲存原則(Storage Policy)、iSCSI 目標服務(iSCSI Target Service)……等。

圖、透過 esxcli vsan 指令工具查看 vSAN 叢集的運作狀態



Health and Performance Monitoring

vSphere Web Client 管理介面中,也可以透過 vSAN Health 機制查詢 vSAN 運作環境中,包括控制器佇列深度、All-Flash 運作架構環境檢查、Hybrid 運作架構環境檢查、監控、告警、vSAN 加密……等健康情況。

圖、vSAN Health 健康狀態偵測

此外,透過效能監控機制也能夠快速了解 vSAN 運作環境的效能資訊,包括,監控 iSCSI 儲存效能、網路卡吞吐量、每秒封包傳輸速率、每秒封包遺失率……等效能指標。

圖、查看 vSAN Node 網路卡吞吐量



Performance Diagnostics (vSAN 6.6.1)

透過效能診斷機制,管理人員可以選擇進行效能診斷的基準指標,例如,最大吞吐量、最小延遲時間、時間範圍……等。此外,管理人員還可以透過 HCIBench 這個 API Level 的效能診斷機制,進一步查詢效能診斷的詳細資訊。

值得注意的是,必須加入 CEIP 客戶體驗改善計畫,並且啟用 vSAN Performance Service 機制之後才能使用此特色功能。

圖、vSAN 效能診斷示意圖



vRealize Operations Management Pack for vSAN

管理人員透過 VMware vRealize Operations 管理平台,可以有效達到簡化及 IT 自動化維運管理的目的,並且透過 vRealize Operations Management Pack for vSAN 為 vSAN 軟體定義儲存運作環境,提供更深入剖析各項功能以及各項指標協助監控,有效幫助管理人員加速故障排除及 Root Cause 的分析作業。

圖、透過 vRealize Operations 管理平台深入監控 vSAN 運作環境



Stretched Cluster Witness Replacement

從 vSAN 6.6 版本開始,可以在 Stretched Cluster 組態設定中更容易的擴充「見證主機」(Witness Host),舉例來說,在 vSAN Cluster 的運作環境中見證主機發生故障損壞,此時管理人員可以很容易的透過 vSphere Web Client 管理介面按下「Change witness host」鈕,然後選擇採用新的見證主機即可。

圖、更換見證主機



Host Evacuation

在 vSAN 6.6 版本當中內建「預先檢查」(Pre-Check)的機制,可以確保 vSAN Node 退出叢集、vSAN Node 進入維護模式、vSAN Node 刪除磁碟或磁碟群組……等狀態發生時,預先檢查是否會影響到 vSAN Cluster 的正常運作。

圖、vSAN Node 預先檢查機制



Storage Device Serviceability (vSAN 6.6.1)

在過去的 vSphere 運作環境中,當採用 RAID 控制器的 ESXi Host 硬碟發生問題時便可以透過,驅動損壞硬碟 LED 燈亮的方式快速找出故障損壞硬碟。但是,驅動損壞硬碟 LED 燈亮的方式在過去的 vSAN 運作環境中,因為不支援 HBA 或 Pass-Throuth 控制器而無法使用。

現在,最新的 vSAN 6.6.1 版本當中,驅動損壞硬碟 LED 燈亮的方式已經支援 HBA 或 Pass-Throuth 控制器,現在 vSAN Node 硬碟發生問題時管理人員便能快速找出故障損壞硬碟。舉例來說,在 HPE DL G9 / ML G9 系列的伺服器已經正式支援此功能。

圖、驅動損壞硬碟 LED 燈亮



vSAN API and PowerCLI

對於喜歡透過 DevOps 或 PowerCLI 指令管理 vSAN 運作環境的團隊,在新版 vSAN 6.6 運作環境中也能方便管理。舉例來說,透過 Host Level vSAN API 運作機制,可以查詢 vSAN Cluster Level 詳細資訊、S.M.A.R.T. 裝置資訊……等,詳細資訊請參考 VMware Docs - VMware vSAN 命令列、SDK 和 API 說明文件VSAN 6.2 extends vSphere API to include new VSAN Management APIs | virtuallyGhetto

圖、透過 vSAN API 管理及佈署

此外,透過 VMware vSphere PowerCLI 指令工具,管理團隊也可以針對 vSAN 運作環境執行效能監控、叢集版本升級、vSAN iSCSI 操作……等。

圖、vSAN Automated Deployments with PowerCLI






VMware vSAN 6.6 攻略系列文章

文章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