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傳統映像管顯示器 (CRT) 已非市場主流取而代之的則是液晶顯示器 (TFT-LCD),但液晶顯示器的缺點為很容易發生「像素 (Pixel)」損壞的情況也就是俗稱的「壞點、亮點、暗點、色點」,並且通常只要 TFT-LCD 螢幕中單一九宮格中沒有超過 3 個亮點通常為可接受範圍無法退貨!! 那麼有沒有工具軟體可以幫忙檢查亮點的發生? 以及當產生的壞點是因為螢幕畫面長期保持在同一個畫面所產生的壞點時能不能試著修復它? 有的!! 就讓 Dead Pixel Tester 幫您的 TFT-LCD 液晶顯示器,進行一連串的健康檢查及軟體修復吧!!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Dead Pixel Test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Dead Pixel Tester 功能說明

以一台 TFT-LCD 液晶顯示器解析度為 1024 * 768 來說,每個像素中都至少含有光的三原色 (RGB) 也就是 紅(Red)、綠 (Green)、藍 (Blue),因此進行計算後 1024 * 768 * 3 = 2,359,296 也就是有將近 236 萬個單元格 (Cells),因此可想而知一般等級的液晶顯示器想要不出現亮點的機率是很難的,也就是單一九宮格中沒有超過 3 個亮點通常為可接受範圍無法退貨的原因。

Dead Pixel Tester 簡稱為 DPT 它是綠色軟體不需要進行安裝即可使用,執行後您可以看到 DPT 的操作畫面以下為說明常用的熱鍵功能:
  • 按下 C 鍵或滑鼠左鍵: 將會切換背景顏色,若是採用預設 Pattern 的 Solid,則會在 黑色、紅色、藍色、綠色、白色 等背景進行切換。
  • 按下 ESC 鍵或滑鼠右鍵: 將 DPT 操作介面進行隱藏或顯示的切換。
  • 按下 P 鍵或滑鼠滾輪: 可以直接對 Pattern 項目進行切換,當然也可以使用下拉式選單。
  • 按下 T 鍵: 切換滑鼠游標樣式。
  • 按下 M 鍵: 當您找到螢幕中的亮點時方便您進行圓圈標記使用。
  • Pattern: 於下拉選擇中有多種背景樣式選擇,以協助您找出螢幕亮點所在。
  • Auto Colour cycle (ms): 當勾選此項目時會於設定時間自動進行背景樣式內容切換,時間單位為 毫秒 (ms) 因此設定為 5000 則等於 5 秒。




尋找液晶顯示器亮點

了解相關熱鍵功能後我們開始來尋找液晶顯示器亮點,執行後我們使用預設的Pattern Solid,當背景顏色為「藍色」時亮點為「黑點」、背景顏色為「白色」時亮點為「黃點」、背景顏色為「黑色」時亮點為「紅點」,您也可以切換成您習慣的底色來尋找亮點,並且於找到亮點後使用熱鍵 M 將亮點給標記起來,若是有勾選 Auto Colour cycle (ms) 項目則會自動切換背景顏色 (預設為 5 秒鐘)。

圖 2、使用預設的Pattern Solid 尋找亮點

圖 3、使用熱鍵 M 將亮點進行標記

圖 4、自動切換背景顏色



切換背景樣式

若覺得預設的 Pattern 顏色樣式太單調,您可以於 Pattern 下拉式選擇進行背景樣式切換的動作。

圖 5、Dead Pixel Tester 具備多種背景樣式

圖 6、切換背景樣式



嘗試修復亮點

Dead Pixel Tester 具備軟體修復亮點的功能,當您已經都找到亮點並且標記了亮點所在後,您可以於 DPT 操作介面上按下「Exerciser」鍵,此時會出現一個正方形並且框框中不斷的快速顯示各種顏色,請將此正方形框框移動到您剛才標記亮點的地方,等過一段時間後可以移開框框看是否有修復亮的情況。

圖 7、尋找所有亮點並進行標記

圖 8、嘗試修復亮點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