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不知道您有沒有遇到這樣的狀況過,當您利用檔案總管想要將某個資料夾或檔案進行 刪除/搬移/重新命名 …等操作時,此時可能畫面會先頓一下然後彈出視窗說 無法刪除檔案存取失敗、無法刪除資料夾 因為被其它程序佔用、因為共享衝突而無法移動、來源或目標檔案可能正在使用中、此檔案由另一個程序或使用者使用中…等狀況,若要順利解決這個狀況通常您要正確找到咬住檔案或資料夾的執行程序 (Process) 之後,手動將該執行程序關閉才能繼續後續的相關操作,若是找不到或是根本不知道被哪個執行程序咬住的話,通常把電腦重新啟動之後就可以順利操作了 (不過有點麻煩就是了!!),那麼有沒有簡單方便的工具可以幫我找出是被哪個執行程序咬住呢? 有的!! 就讓 LockHunter 幫您解開束縳吧!!

LockHunter 是一款方便好用的 Unlocker 軟體,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顯示咬住資料夾或檔案的 執行序 (Processes) 名稱。
  • 支援將咬住的執行程序進行 解鎖 (Unlock)、刪除 (Delete)、複製 (Copy)、重新命名 (Rename)。
  • 支援「終止 (Kill)」咬住的執行程序。
  • 支援從硬碟中移除咬住的執行程序。
  • 支援卸載 DLLs 執行程序。
  • 執行刪除動作的檔案會移至資源回收筒,所以誤刪時能夠輕易救援回來。
  • 支援 32 / 64 位元的 Windows 作業系統。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LockHunt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模擬檔案被應用程式咬住的情境

使用 Windows Media Player (wmplayer.exe) 開啟內建的 WMV 影片檔,並且設定為「連續播放」以模擬檔案被應用程式咬住的情境 (如圖 2 所示)。

圖 2、模擬檔案被應用程式咬住的情境



查詢檔案被哪個執行程序咬住

開啟 LockHunter 後您可以選擇要載入的是「檔案 或 資料夾 或 磁碟」 (如圖 3 所示),接著選擇目前正在連續播放中的影片檔,此時便會出現此檔案目前正是被 Windows Media Player。 (wmplayer.exe) 所「咬住 (Locking)」 (如圖 4 所示)。

圖 3、選擇要查詢的是檔案 或 資料夾 或 磁碟

圖 4、查詢到影片檔案正被 Windows Media Player 咬住 (Locking)

LockHunter 也跟檔案總管進行結合,您可以選擇要查詢的檔案後按下滑鼠右鍵,此時選擇彈出視窗中的「What is locking this file ?」項目 (如圖 5 所示),一樣能夠查詢到目前正在連續播放中的影片檔是被 Windows Media Player。 (wmplayer.exe) 所「咬住 (Locking)」 (如圖 6 所示)。

圖 5、與滑鼠右鍵結合,快速進行查詢

圖 6、查詢到影片檔案正被 Windows Media Player 咬住 (Locking)



針對咬住的執行程序進行相關動作

查詢到檔案被哪個執行程序咬住後接著就是執行相關動作,您可以對咬住的執行程序進行 解鎖 (Unlock It!)、刪除 (Delete It!)、其它 (Other)…等動作 (如圖 7 所示),此實作中我們按下「解鎖 (Unlock It!)」鍵,此時彈出視窗將提示我們此舉將會關閉目前顯示的檔案,有可能造成資料遺失的風險是否要繼續 (如圖 8 所示),按下「是」鍵之後成功將影片檔案被執行程序咬住的情況解除 (如圖 9 所示)。

圖 7、對咬住的執行程序進行相關動作

圖 8、提示此舉將會關閉目前顯示的檔案並可能造成資料遺失的風險

圖 9、成功將影片檔案被執行程序咬住的情況解除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