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您是否有這樣的經驗? 硬碟空間快要不夠了,雖然 Windows 內建的檔案總管可以看到 C、D、E…槽以及資料夾的使用空間,但是當您想要看 C 槽當中有哪些資料夾佔用掉大量空間時,內建的檔案總管可能就幫不上忙了,那麼有沒有簡單易用的工具可以達成這個需求呢? 有的!! 硬碟空間用去哪一目了然就靠 TDP x-Ray Lite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TDP x-Ray Lit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Lite 與 Pro 版本

TDP x-Ray 又可分別能夠免費使用的 Lite 精簡版本,以及需要付費使用的 Pro 專業版本,本文相關操作將使用 Lite 精簡版本進行說明,至於 Lite 與 Pro 版本之間有哪些功能差異,可以參考 官網說明 - Pro! and Lite versions - Comparison table



執行空間使用分析作業

當第一次執行 TDP x-Ray 時便會自動分析「C 槽」 並且需要等待一小段時間,如果您的主機有多個分割區時可以在操作介面中直接選擇該磁碟區即可 (如圖 2 所示),或者您可以利用嵌入檔案總管的右鍵選單執行分析作業 (如圖 3 所示),當然您希望分析個別的資料夾也是沒有問題的,同樣利用檔案總管的右鍵選單便可執行分析作業 (如圖 4、5 所示)。

圖 2、您的主機有多個分割區時可以在操作介面中直接選擇該磁碟區即可

圖 3、您也可以利用嵌入檔案總管的右鍵選單執行分析作業

圖 4、利用檔案總管的右鍵選單便可執行資料夾分析作業

圖 5、單一資料夾執行使用空間分析作業

此次我們先直接分析 C 槽的空間使用情況,當分析作業完畢後您可以看到圓餅圖,當滑鼠移動至相對應的位置時便會顯示相關資訊 (如圖 6、7 所示)。此外在操作介面的右邊我們可以看到相關的操作,分別是 回上一層 (Up)、瀏覽選擇資料夾 (Browse)、重新掃描 (Refresh)、查看 Pro 版本資訊 (Try x-Ray Pro!)、查看線上手冊 (Online Help)、軟體資訊 (About)、離開 (Exit)、清空資源回收筒 (Empty recycle bin)

圖 6、顯示尚未使用的空間資訊

圖 7、顯示已使用的空間資訊

用滑鼠點選圓餅圖的位置二下便可以進入該區塊當中 (如圖 8 所示),同樣的您可以先移動滑鼠到想查看的區塊,在操作介面的左上角便會顯示該資料夾名稱,而彈出的小視窗則會顯示該資料夾的使用空間以及檔案數量 (如圖 9 所示),如果在欲查看的區塊按下滑鼠右鍵則會顯示右鍵選單 (如圖 10 所示),其功能為 進入該區塊 (Zoom)、重新掃描分析 (Rescan)、使用檔案總管開啟 (Explore)、將該區塊移至資源回收筒 (Recycle)、將該區塊直接刪除 (Delete)、查看資料夾內容 (Properties)

圖 8、進入已使用的空間區塊

圖 9、顯示該資料夾名稱以及該資料夾的使用空間和檔案數量

圖 10、在欲查看的區塊按下滑鼠右鍵則會顯示右鍵選單



無法處理正體中文資料夾

雖然 TDP x-Ray Lite 功能不錯但是有個缺點,就是它無法處理「正體中文資料夾」,在本文實際過程中發現若是分析到正體中文資料夾時 (如圖 11 所示),屆時在分析結果的操作介面中顯示的資料夾名稱為「方格」 (如圖 12 所示)。

圖 11、準備分析正體中文資料夾

圖 12、在分析結果的操作介面中顯示的資料夾名稱為方格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