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簡單來說,要建置 VMware vSAN 運作環境,不管是「硬碟控制器(Disk Controller)」或「磁碟陣列卡(RAID Card)」都必須要注意,必須要支援 Pass-Through 或 HBA 或 JBOD 等運作模式,因為在 vSAN 運作環境中,並非建立 RAID 磁碟陣列之後才把儲存空間遞交給 ESXi 主機處理,而是把整個控制硬碟儲存資源的任務交給 vSAN 去管理。

但是你可能會發現有些 Disk Controller / RAID Card,並沒有支援 Pass-Through/HBA/JBOD 等運作模式,此時也可以使用 RAID-0 運作模式,並針對每一顆硬碟都建立 RAID-0 模式。此時,你可能會懷疑那要採用哪一種模式效能比較好,根據 VMware 的官方測試結果顯示,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採用 Pass-Through 或 RAID-0 模式執行效能是差不多的。



實作環境

  • HP DL380 G8 伺服器 (RAID Card 為 H220i )



安裝及設定
調整 RAID Card 快取比例為 100% Read

當你採用RAID-0模式時,你應該要「停用(Disabled)」其中的「寫入快取(Write Cache)」功能,以便讓 vSAN 能夠完全控制資料寫入 I/O 行為。但是,你可能會發現無法在伺服器的 BIOS 模式中,停用資料寫入快取功能,此時你可以把 RAID Card 的組態配置為 100 % 採用「讀取快取(Read Cache)」的方式,來達到停用寫入快取的目的。

此次實作的 HP DL380 G8 伺服器 (RAID Card 為 H220i ),便是僅支援 RAID-0 模式,並且預設情況下快取設定為「25% Read / 75% Write」。



如同本文一開始所說明的,因為此台伺服器是要負責 vSAN 運作架構,因此將 Cache Ratio 調整為「100% Read / 0% Write」,以便讓資料寫入的 I/O 部份能完全遞交給 vSAN 來處理。而經過實測結果也證明了,調整為 100% Read 後的 vSAN 運作環境 VDI VMs 的 IOPS 表現更為亮眼 (很抱歉!! 相關數據我來不及記錄)。
文章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