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日前 (2018/10/12),VMware 官方正式發佈 vSAN 第七代 VMware vSAN 6.7 Update 1 Release Notes 資訊。本文,將簡要說明第七代 vSAN 有哪些新功能,後續再針對每個項目深入剖析。


圖、vSAN 解決方案示意圖





簡化部署流程 - vSAN Cluster Quickstart

在過去 vSAN 版本中,當企業及組織的IT管理人員在進行 vSAN 部署和叢集建立時,倘若對於 vSphere 虛擬化架構及 vSAN 部署流程沒有一定熟悉程度的話,那麼可能無法輕鬆部署或擴充 vSAN 軟體定義儲存運作架構。舉例來說,下列項目便是建構 vSAN Cluster 所需的部署項目及配置:
  • 建立 vSphere Cluster 並組態設定 vSphere HA、vSphere DRS、vSAN。
  • 組態設定 vSAN 部署類型,例如,All Flash 或 Hybrid。
  • 組態設定每台 vSAN 節點主機網路環境,例如,vDS 分散式虛擬交換機。
  • 組態設定 vSAN 磁碟群組,例如,每台 vSAN 節點主機採用多少顆快取裝置及儲存容量裝置。
  • 組態設定 vSAN 資料服務,例如,資料重複刪除和壓縮及加密等機制。

現在,IT 管理人員可以透過最新提供「叢集快速入門」(Cluster Quickstart)的 Step-by-Step 流程,即可讓建立 vSAN 軟體定義儲存架構的繁雜流程進行簡化,幫助 IT 管理人員輕鬆建立及配置符合正式營運環境的 vSAN Cluster。

圖、vSAN Cluster Quickstart 操作流程示意圖





正式支援 TRIM / UNMAP 儲存空間回收機制

自動化支援 UNMAP 機制,有助於 Guest OS 儲存空間回收。事實上,在過去的 vSAN 版本中並沒有在 Volume / Datastore 層級進行儲存空間回收,因為 vSAN 會追蹤所有 Objects,當 vSAN 刪除 Objects 時才會回收/重新使用該空間。

現在,當 Guest OS 運作一段時間且 VMDK 儲存空間不斷增加,只要 Guest OS 刪除後便會立即啟動 UNMAP 機制,讓 vSAN 可以回收該儲存空間。因此,現在 vSAN 搭配 VDI 環境更能節省儲存空間,相關詳細資訊請參考官方文件 VMware StorageHub - UNMAP/TRIM Space Reclamation on vSAN

圖、vSAN TRIM / UNMAP 儲存空間回收機制示意圖





更深入整合 VUM

VUM (vSphere Update Manager) 與 vSAN 環境整合度更加緊密。現在,可以透過 VUM 為每台 vSAN Host 進行升級 (進入維護模式 > 更新/升級 > 重新啟動 > 離開維護模式)。

同時,在 vSAN 6.7 U1 中更將 Storage Controllers 的 Firmware Level Update 包含在 VUM workflows 當中。雖然,目前僅支援相容清單中部份的 Storage Controllers 但後續會慢慢增加。

圖、vSphere Update Manager整合驅動程式及韌體更新機制運作架構示意圖





vSAN Host 維護更安全

vSAN 6.6 版本中,針對 vSAN Host Decommissioning 及維護模式的工作流程進行改善,以便確保 capacity constraints or object unavailability depending 能夠不影響資料可用性。

vSAN 6.7 U1 版本中,會先執行「模擬 vSAN Host 進入維護模式的結果」,例如,當 vSAN Host 進入維護模式,但導致 vSAN Cluster 會沒有足夠的儲存空間來 Re-Protect / Rebuild 所有 Objects 時,那麼進入維護模式結果為失敗並給出失敗原因。其它增強功能:
  • 確認 vSAN Cluster 中其它 vSAN Host 是否處於維護模式
  • 確認 vSAN Cluster 是否有 Rebuild / Resync 工作任務仍在執行中
  • 當 Rebuild 作業超時 (預設 CLOM repair delay 為 60 分鐘),現在可以透過 vSphere Client 進行調整 (Configure > vSAN > Services > Advanced Options),而非像舊版要針對單台 ESXi Host 進行調整。

圖、vSAN Host 模擬進入維護模式示意圖





主動式網路效能測試

vSAN 6.7 U1 版本中,「主動式網路效能測試」(New Proactive Network Performance Test) 機制,主要是針對從 vSAN 6.6 開始的 Unicast Traffic (而非舊版的 Multicast Traffic) 而設計。

簡單來說,此機制可以驗證 Network Infrastructure 是否能夠處理及承載 vSAN network traffic。當 vSAN Cluster 部署在 Layer 3 網路環境時,這個測試方式可以提供更多幫助及驗證。同時,包括 Network Diagnostics 功能,確認 vSAN Host 之間是否有足夠的網路頻寬 (至少需要 850 Mbps) 來運作 vSAN Cluster。

圖、主動式網路效能測試示意圖





儲存空間消耗趨勢

從過往的歷史記錄,預測未來儲存空間的消耗趨勢,以便 vSAN 管理員更容易判斷是否需要進行 Scale-In/Out 作業。重點是,可以選擇 vSAN Policy 針對儲存空間來進行儲存空間的消耗趨勢,不管採用的是 RAID-1, RAID-5, RAID-6 都可以。

圖、查看儲存空間消耗趨勢

圖、查看儲存空間消耗趨勢

圖、查看儲存空間消耗趨勢





支援混合使用 Jumbo Frame 網路環境

在 vSAN Cluster 運作架構中,我們已經知道為 vSAN 網路環境開啟 Jumbo Frame 提升傳輸封包大小,將有助於提升 vSAN Cluster 的儲存效能表現。

但是,在過去的 vSAN 版本中當採用 vSAN Stretched Clusters 運作架構時,因為 vSAN Cluster 與 vSAN Witness 之間溝通的網路流量並不適合開啟 Jumbo Frame,因為一旦開啟 Jumbo Frame 雖然可以獲得儲存效能提升,但有可能會遭遇到潛在的網路問題

現在,最新的發佈的 vSAN 6.7 Update 1 支援採用不同 MTU Size 的運作環境,所以在 vSAN Stretched Clusters 之間可以開啟 Jumbo Frame(MTU = 9,000),以便提升 vSAN Cluster 的儲存效能表現,而 vSAN Cluster 與 vSAN Witness 之間溝通的網路流量,則採用標準的 MTU = 1,500 的封包大小避免遭遇到潛在的網路問題,有效在提升效能與運作穩定性方面得到良好的平衡。

圖、vSAN Cluster 支援混合 Jumbo Frame 網路環境





VMware vSAN 影片

文字說明太廢? 話不多說,直接看官方影片最快:







參考資源






VMware vSAN 6.7 攻略 - 系列文章

文章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