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簡介

在本文實作練習中,將會透過 Creating a Virtual Machine | Qwiklabs GSP001 主題,學習如何在 GCP 雲端環境中建立 Linux VM 虛擬主機。






啟用 Cloud Shell (gcloud)

本次實作時間給予 1 小時,算是非常充裕。同樣的,啟動實作環境後,系統提供暫用的使用者帳號、密碼、Project ID…等資訊。


在 Cloud Console 畫面中,點選右上角圖示後,準備啟用 Cloud Shell(gcloud),稍後也會使用到。簡單來說,Cloud Shell 是個已經載入了開發工具的極小型 VM 虛擬主機,並且提供 5 GB 儲存空間,以便管理人員可以透過 Cloud Shell 對 Google Cloud 資源進行存取等管理動作。


順利啟用 Cloud Shell 之後,可以嘗試執行「gcloud auth list」、「gcloud config list project」指令,了解目前運作環境的相關系統資訊。詳細資訊請參考 gcloud CLI overview  |  Google Cloud CLI Documentation 官方文件。






透過 Cloud Console 部署 Linux VM

現在,切換回 Cloud Console 畫面中,依序點選「Compute Engine > VM instances」準備透過 Cloud Console 部署 Linux VM 虛擬主機。


在部署 Linux VM 的畫面中,依照文件給予相關欄位設定值:

往下捲,檢查並確認勾選 Allow HTTP traffic 項目,確保稍後部署的 Linux VM 虛擬主機,GCP 防火牆允許 HTTP (Port 80) 的流量通行。
  • Boot disk TypeNew balanced persistent disk,Linux VM 虛擬硬碟類型。
  • Boot disk Size10GB,Linux VM 的啟動硬碟空間。
  • Boot disk ImageDebian GUN/Linux 11 (bullseye),部署 Linux VM 的映像檔。
  • Firewall勾選 Allow HTTP traffic 項目,確保 Internet 上的網路流量,可以通過防火牆到達 Linux VM 的 HTTP (Port 80)。

開始部署後,不到 1 分鐘的時間便將 Linux VM 虛擬主機部署完成了! 同時,在 Cloud Console 可以看到該台 Linux VM 拿到的內部跟外部 IP 位址,管理人員可以點選 SSH,系統便會自動彈出 SSH-in-browser 視窗,並且直接連線到剛才部署的 Linux VM。


接著,依照實作頁面所說明,為這台 Linux VM 執行 Update OS、安裝 NGINX 網頁伺服器、確認 NGINX 服務啟動等動作。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y nginx
ps auwx | grep nginx

確認 NGINX 服務啟動後,便可以開啟瀏覽器,並在 URL 列鍵入 Linux VM 外部 IP 位址,本文實作為 35.243.223.132,即可看到 NGINX 歡迎頁面,代表順利從 Internet 連到這台 Linux VM 的 HTTP (Port 80) 網頁服務。






透過 gcloud 部署 Linux VM

使用 Cloud Console 部署少量 VM 虛擬主機時非常方便,倘若以後有需求要部署大量 VM 虛擬主機時,就可以改為透過 Cloud Shell 來進行部署,到時只要加上迴圈功能即可達成。

只要切換到 Cloud Shell 視窗,鍵入「gcloud compute instances create gcelab2 --machine-type e2-medium --zone」指令,便可以快速部署一台 Linux VM 虛擬主機。


同樣的,部署第二台 Linux VM 虛擬主機的速度也非常快,很快就出現在 Cloud Console 畫面中。


當然,除了透過 SSH-in-browser  方式連線到 Linux VM 之外,管理人員也可以直接使用 Cloud Shell 來連線 Linux VM 虛擬主機,例如,本文實作中鍵入「gcloud compute ssh gcelab2 --zone」即可。


至此,就完成這個部署 Linux VM 虛擬主機的練習。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