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簡介

先前已經撰寫部署單台節點的 Nutanix Cluster,本文為部署「三台」節點主機的 Nutanix Cluster。因此,巢狀式虛擬化和基礎組態設定的部份便省略不提,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站內文章  Deploying Single Node Cluster | Nutanix CE



變更三台 CVM 主機名稱

事實上,也可以建立 Nutanix Cluster 後再變更 CVM 主機名稱,但是屆時因為 Nutanix Cluster 已經成形並且運作中,就會導致同一時間一次只能變更「一台 CVM」的主機名稱,為了節省時間,所以在部署 Nutanix Cluster 之前,執行「sudo /usr/local/nutanix/cluster/bin/change_cvm_hostname cvm-n01」指令變更 3 台 CVM 的主機名稱 (本文實作為 cvm-n01 / cvm-n02 / cvm-n03)。事實上,根據 KB 內容應該要 NTNX- 開頭,以及 -CVM 結尾,剛好試試沒有照建議後續會發生什麼事? 😂 值得注意的是,變更 CVM 主機名稱後,必須重新啟動才能套用生效。



變更三台 CVM 時區

由於 Nutanix Cluster 還沒部署,所以剛才變更主機名稱後,系統自動重新啟動的腳本似乎有問題,那就連 CVM 時區變動後再一起關機吧。可以看到,預設情況下採用 UTC 格林威治時間,執行「sudo timedatectl set-timezone Asia/Taipei」指令後,將系統時區改成「Asia/Taipei」。


變更完成後,可以執行「cvm_shutdown -P now」指令關機,倘若無法順利關機的話,便執行「sudo shutdown -h now」指令關機。將 CVM 都關機後,AHV 也可以採用同樣的方式變更時區,然後執行關機作業。因為,本文是巢狀式環境,所以關機後將安裝的 ISO 映像檔卸載後再開機。



部署多節點 Nutanix Cluster

三台 AHV 開機,並且三台 CVM 運作正常後,先確認彼此之間是否都可以 ping 到對方主機,確保通訊順暢後,在隨便一台 CVM 主機執行「cluster -s 10.10.75.31,10.10.75.32,10.10.75.33 create」指令 (都是 CVM IP 位址),部署多節點的 Nutanix Cluster。



多節點 Nutanix Cluster 部署完成後,執行「ncli cluster info」指令,可以查看 Nutanix Cluster 相關資訊,例如,Cluster version 就是 AOS 版本資訊,本文實作環境為 6.5.2。


在 Nutanix Cluster 運作環境中,可以在任一台 CVM 主機中,執行「allssh hostname」指令,就等同於在三台 CVM 主機上執行「hostname」指令。另外,執行「cluster status |grep -v UP」指令,可以看到目前 CVM: 10.10.75.32 主機,目前擔任 ZeusLeader 的角色。




登入 Prism Element 管理介面

現在,無論連線哪一台 CVM IP 位址的 Port 9440,都可以連線登入至 Prism Element 管理介面。登入後,可以看到目前 Nutanix Cluster 中共有三台主機。在預設的儀表板中,可以看到 AHV 的版本資訊。


倘若,想要查看相關版本,例如,下圖中 3、4、5,便分別是 AOS / NCC / LCM 的版本。


採用指令的方式,也可以查看系統版本的相關資訊,例如,執行「ncc health_checks hypervisor_checks ahv_version_check」指令,即可查詢到 AHV 版本。


當然,使用 LCM 也可以查到系統相關版本。


有關 Nutanix Cluster 的相關基礎設定,後續文章將會陸續出爐。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