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PortUpgrade,簡單說此套件用來幫助您把現有的軟體 (已安裝) 列舉出來看哪些套件是否有可升級的版本。






實作環境

  • FreeBSD 5.3-RELEASE
  • portupgrade-20041226_2





安裝及設定

步驟1.安裝 portupgrade 套件

切換至 Ports Tree 路徑安裝 portupgrade 套件。
cd /usr/ports/sysutils/portupgrade    //切換至安裝路徑
make install clean                      //安裝並清除暫存檔案




步驟2.升級套件前置作業

步驟2-1.顯示套件目前版本及升級版本 (pkg_version)

在開始升級套件以前,我們可透過 pkg_version 指令來列出目前已安裝的套件版本及可升級的版本。
pkg_version -v | grep '<'    //列出目前的套件及可更新的版本


步驟2-2.備份目前版本套件 (pkg_create)

在開始升級套件以前,我們可透過 pkg_create 指令將指定的套件備份起來,如下例如要升級 openwebmail 目前套件版本為 2.40,這樣當升級套件失敗時可立即將剛才所備份運作穩定的套件還原回去,當然除了備份目前的套件之外記得備份該套件的設定檔及 /var/db/pkg
pkg_create -b  要備的套件名稱 (ex. openwebmail 2.40)   //備份所指定之套件
pkg_add -v 要還原的套件名稱 (ex. openwebmail 2.40.tgz) //還原指定的套件



步驟2-3.修復程式間關連性 (pkgdb)

在開始升級套件以前,我們可透過 pkgdb 指令來修復程式間關連性 /var/db/pkg/pkgdb.db (可有效避免升級失敗),建議升級後也執行此指令。
pkgdb -F       //修復程式間的關連性更新



步驟3.開始使用 portupgrade

備份目前運作穩定的套件後,便可使用 portupgrade 指令來指定要升級的套件。
portupgrade 要升級的套件名稱 (ex. openwebmail 2.40)





參考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