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Easeus Todo Backup Free - 免費 5 星級備份還原軟體系列文章




軟體簡介:

在上一篇文章 (Easeus Todo Backup Free – 免費 5 星級備份還原軟體 - (1) 軟體介紹篇
)中我們已經大致了解 Easeus Todo Backup 的強大功能特色,它具備了備份及還原作業系統以及相關進階功能例如 增量或差異備份功能、密碼保護備份映像檔、切割備份映像檔...等。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Easeus Todo Backup Fre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全自動一鍵備份:

在開始實作備份 Windows 作業系統之前先了解一下測試環境,以下為本次備份實作的測試環境說明:
  • 作業系統: Windows 7 SP1 旗鑑版 (32 位元)。
  • 磁碟 0 (C 槽): 空間大小 60 GB 安裝作業系統並且使用了約 12 GB 磁碟空間。
  • 磁碟 1 (D 槽): 空間大小 100 GB 用來存放屆時的備份映像檔。

圖 2、備份實作電腦硬碟資訊

所謂的一鍵備份就是由 Easeus Todo Backup 自動幫您決定所有相關功能,舉例來說 屆時備份作業系統的映像檔其壓縮比率就採用預設值 (中等) 進行、無法使用如增量或差異備份功能...等,因此您可以不用去操心備份過程中所有需要注意的相關事情,您只要關心唯一的一件事情就是「備份映像檔存放至何處」即可!!

另外使用一鍵備份還要注意另一件事情就是它只會備份「系統磁碟分割區」,也就是說如果您的系統磁碟有切許多分割區舉例來說您有一顆 1 TB 空間的硬碟切了三個分割區 (C 槽、D 槽、E 槽),並且將作業系統安裝於預設的 C 槽當中,那麼當採用一鍵備份時便只會備份「C 槽」而以。那麼如果想要連 D 槽、E 槽 一起備份呢? 在下一篇當中會說明如何備份多個分割區。

接下來開始進行一鍵備份,請點選桌面上 Easeus Todo Backup 捷徑開啟應用程式,看到操作介面後請切換至「Home」頁籤後點擊「System backup」項目。

圖 3、選擇一鍵備份 (System backup) 項目

接著選擇存放備份檔案的目的地,本次實作選擇將屆時的備份映像檔案存放至「D 槽」,確認無誤後按下「Proceed」鍵開始執行備份作業,在作業過程中您可以看到執行進度花費時間及預計剩餘時間,備份作業完成後您可看到備份成功的訊息 (Disk/Partition backup completed successfully),並請按下「Finish」鍵來完成備份作業。

圖 4、選擇備份映像檔案存放目的地

圖 5、備份作業執行中

圖 6、備份作業完成 (Disk/Partition backup completed successfully)

備份作業完成後,如果想要查看備份過程中的狀況及相關資訊,請切換至「Home」頁籤後點擊 More features 區塊中的「View Log」項目,此時畫面會顯示 Easeus Todo Backup 運作至目前為止的記錄訊息 (Log),若記錄訊息過多您還可以透過關鍵字或者日期的方式來進行過濾的動作,或者直接點擊該記錄結尾的「View」,即可查看關於此項記錄的詳細資訊如 日誌種類 (執行成功或失敗)、作業失敗錯誤代碼、執行時間、相關描述...等。

圖 7、點擊 View Log項目

圖 8、點擊該筆記錄結尾的 View 以準備查看詳細資訊

圖 9、顯示該筆記錄詳細資訊

最後我們可以開啟檔案總管後切換至「D 槽」查看備份映像檔的大小,使用一鍵備份的方式會自動採用「SystemBackupTask」名稱建立資料夾及檔案名稱,如圖 10 所示可以看到原來系統磁碟為 「60 GB」大小的硬碟空間並且使用約「12 GB」空間,經由一鍵備份方式花費約「4 分 38 秒」備份完成且備份映像檔大小不到本來的一半約「5.86 GB」空間。

圖 10、備份映像檔資訊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