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Easeus Todo Backup Free - 免費 5 星級備份還原軟體系列文章




軟體簡介:

在上一篇文章 (Easeus Todo Backup Free – 免費 5 星級備份還原軟體 - (2) 一鍵備份篇
)中,我們採用一鍵備份的方式來備份 Windows 7 作業系統,雖然非常簡單方便但似乎缺少了一點彈性,例如,想要使用增量或差異備份功能、密碼保護備份映像檔、切割備份映像檔...等,就無法使用這些進階功能,因此本篇將說明及實作如何使用相關進階功能。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Easeus Todo Backup Fre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實作環境:

以下為本次備份實作的測試環境說明:
  • 作業系統: Windows 7 SP1 旗鑑版 (32 位元)。
  • 磁碟 0 (C 槽): 空間大小 60 GB 安裝作業系統 (使用約 12 GB 磁碟空間)。
  • 磁碟 1 (D 槽): 空間大小 100 GB 用來存放屆時的備份映像檔。

圖 2、備份實作電腦硬碟資訊



進階備份設定:

請點選桌面上 Easeus Todo Backup 捷徑開啟應用程式,看到操作介面後請切換至「Backup」頁籤後點擊「Disk and partition backup」項目。

圖 3、選擇進階備份項目 (Disk and partition backup)

接著可以自行設定此備份任務的「名稱及描述」,下面的 增量 (Incremental)差異 (Differential)備份若您先前有執行過「完整備份」便可以配合使用,如圖 4 所示輸入備份任務名稱及備份描述等相關資訊確認無誤後按下「Next」鍵,繼續下一個設定程序。

圖 4、設定備份名稱及備份描述

接著為選擇要進行備份的「硬碟或分割區」,如圖 5 所示目前系統中有二顆硬碟,我們要備份硬碟 1 (Disk1) 也就是系統磁碟,確認無誤後按下「Next」鍵,繼續下一個設定程序。

圖 5、選擇備份硬碟或分割區

再來則是選擇存放「備份映像檔目的地」,如圖 6 所示將此次手動設定的進階備份存放至 「D:\Win7_Backup」 資料夾中,您也可以配合勾選要保留的備份檔案份數以及備份完成後檢查映像檔內容 (驗證是否備份成功),按下「Options」鍵則可以調整相關進階功能。

圖 6、選擇備份映像檔目的地及調整進階功能

此次備份作業所調整的進階功能有二個項目,首先是調整備份映像檔的壓縮程度請切換至「Compression」頁籤後將預設 正常 (Normal) 調整為「高壓縮率 High」(請注意!! 高壓縮率將會拉長備份時間),接著切換至「Notification」頁籤設定 收件者、郵件主機資訊、以及設定備份作業執行時不管成功或失敗都發信通知,設定完成後請按下「Send test message」以及測試設定是否正確,測試無誤後按下「OK」鍵結束進階設定,回到頁面後按下「Next」鍵繼續下一個設定程序。以下為進階設定項目說明:

  • Compression: 調整備份映像檔壓縮比率。
  • Password: 透過密碼來保護備份映像檔。
  • Aplitting: 是否要切割備份映像檔,有相關容量讓您套用例如 CD 光碟片 700MB、DVD 光碟片 4.7GB...等,您也可以自行輸入要切割的 MB 大小不過最小要大於 50MB。
  • Priority: 備份作業執行時的優先等級。
  • Notification: 郵件通知設定,設定完成後建議先按下 Send test message 測試是否可以順利寄出郵件通知 (例如 可以參考 Gmail - Config other mail clients 進行設定)。
  • Commands: 可配合備份作業執行自行撰寫的指令或腳本。
  • Offsite copy: 可以配合當備份作業執行完成後自動上傳至指定的 FTP 檔案伺服器上。
  • Speed: 可以限制傳送映像檔的傳輸速度 (單位為 Mbps),避免對網路流量造成影響。

圖 7、調整備份映像檔壓縮程度為 高 High

圖 8、設定備份成功或失敗都會發信通知

再來是設定備份排程時間,例如您可以選擇每日備份、每週的星期幾備份...等,或者直接選擇「Now」項目 (表示稍後立即執行備份) 後按下「Next」鍵繼續下一個設定程序。

圖 9、設定備份排程

最後則顯示剛才所設定的相關備份設定資訊,確認無誤後按下「Proceed」鍵開始執行備份作業,在備份作業過程中您可以看到執行進度花費時間及預計剩餘時間,備份作業完成後您可看到備份成功的訊息 (Disk/Partition backup completed successfully),並請按下「Finish」鍵來完成備份作業。

圖 10、顯示備份資訊準備

圖 11、備份作業執行中

圖 12、備份作業完成 (Disk/Partition backup completed successfully)

備份作業完成後,如果想要查看備份過程中的狀況及相關資訊,請切換至「Home」頁籤後點擊 More features 區塊中的「View Log」項目,此時畫面會顯示 Easeus Todo Backup 運作至目前為止的記錄訊息 (Log),若記錄訊息過多您還可以透過關鍵字或者日期的方式來進行過濾的動作,或者直接點擊該記錄結尾的「View」,即可查看關於此項記錄的詳細資訊如 日誌種類 (執行成功或失敗)、作業失敗錯誤代碼、執行時間、相關描述...等。

圖 13、點擊 View Log項目

圖 14、點擊該筆記錄結尾的 View 以準備查看詳細資訊

圖 15、顯示該筆記錄詳細資訊 (備份開始)

圖 16、顯示該筆記錄詳細資訊 (備份成功寄出郵件通知)

最後我們可以開啟檔案總管後切換至「D:\Win7_Backup」查看備份映像檔的大小,此次備份的系統磁碟為 「60 GB」大小的硬碟空間並且使用約「12 GB」空間,備份方式花費約「9分38秒」備份完成且備份映像檔大小不到約「4.6 GB」空間,並且備份後寄出通知郵件。

圖 17、備份作業完成後寄出通知郵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