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HFS 系列文章




軟體簡介

一般網站對外提供下載檔案服務時通常會架設 FTP 伺服器,不過由於 FTP 伺服器所處的網站架構問題,所以當使用 FTP Client 連接到 FTP 伺服器準備下載檔案時,可能還需要設定 「主動模式 (Active Mode)」 或者「被動模式 (Passive Mode)」,另外若是在內網要分享檔案時不是架設 SMB/CIFS 伺服器,就是該台電腦主機要設定檔案共用及共享設定。怎麼都那麼麻煩呢? 有沒有 簡單、快速、方便 的檔案分享工具軟體呢? 有的!! 就讓 HFS 這套輕鬆架設 HTTP File Server 工具軟體幫助您吧!!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HFS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建立允許上傳檔案的資料夾

使用 HFS 所建立的分享網站除了能進行檔案的下載之外,還能夠建立讓使用者上傳檔案的資料夾,請開啟 HFS 之後於操作介面當中按下滑鼠右鍵選擇「New empty folder」項目 (如圖 2 所示),不過當您建立好資料夾之後,您將會發現無法設定「上傳檔案功能」,也就是「Upload」操作項目為「灰色」無法執行的狀態 (如圖 3 所示),當您選擇「Why is upload disabled?」項目後便可以得知無法設定的原因 (如圖 4 所示)。剛才建立的資料夾無法設定上傳檔案功能,其主要原因在於「資料夾類型」,在 HFS 的設計概念當中只有「實體資料夾 (Real Folder)」才能設定上傳檔案功能,而剛才於 HFS 操作介面中所建立的資料夾其類型為「虛擬資料夾 (Virtual Folder)」,所以才會導致無法設定上傳檔案功能。

.圖 2、準備建立資料夾

圖 3、該資料夾無法設定 上傳檔案功能 (項目為灰色無法執行的狀態)

圖 4、選擇 Why is upload disabled? 項目後可以得知無法設定的原因

接著我們再次建立資料夾,不過此次是選擇 Windows 主機當中的資料夾 (如圖 5 所示),記得要使用上傳檔案功能其資料夾類型必須為實體資料夾 (Real Folder) 才行 (如圖 6 所示),之後您便可以發現能對此資料夾設定上傳檔案機制了,您可以開放讓「所有人 (Anyone)」都可以上傳檔案,或者建立某些「使用者帳號 (New account)」才能上傳檔案 (如圖 7 所示),此實作中我們設定為所有人都可以上傳檔案以利測試 (如圖 8 所示)。

圖 5、建立資料夾並選擇 Windows 主機當中的資料夾

圖 6、上傳檔案功能其資料夾類型必須為實體資料夾 (Real Folder) 才行

圖 7、開放讓所有人 (Anyone) 或某些使用者帳號 (New account) 才能上傳檔案

圖 8、此實作中我們設定為所有人都可以上傳檔案以利測試



測試檔案上傳功能

接著我們瀏覽 HFS 下載網頁,從網頁中我們看不出哪個是可以上傳檔案的資料夾 (如圖 9 所示),例如 我們點選「Upload」資料夾不會看到上傳圖示 (如圖 10 所示),若是點選剛才設定的「Uploads」資料夾,則會發現網頁右上方有「上傳 (UPLOAD)」圖示 (如圖 11 所示),按下「瀏覽」鍵選擇要上傳的檔案後按下「Upload files」鍵即可 (如圖 12、13 所示),若按下「progress status windows」還可以開啟流量圖表 (如圖 14 所示)。

圖 9、從網頁中我們看不出哪個是可以上傳檔案的資料夾

圖 10、Upload 資料夾不會看到上傳圖示

圖 11、發現網頁右上方有上傳 (UPLOAD) 圖示

圖 12、選擇要上傳的檔案後進行上傳的動作

圖 13、上傳檔案成功

圖 14、按下 progress status windows 還可以開啟流量圖表

確實已經將檔案上傳至 HFS 主機 (如圖 15 所示),當然在 HFS 主機中的 Log 也可以看到 Client 的相關操作資訊 (如圖 16 所示)。

圖 15、確實已經將檔案上傳至 HFS 主機

圖 16、在 HFS 主機中的 Log 也可以看到 Client 的相關操作資訊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