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雖然 Windows 作業系統有內建檔案總管,但是有時候在某些需求上可能就不是那麼的方便,舉例來說 您可能在某個資料夾時想要立即針對資料夾內容進行指令操作時。

雖然,可以開啟命令提示字元,但是必須要先執行路徑切換動作才行,又或者您需要大量變更檔案名稱但是需要依照您想要的規則時,那麼 Windows 內建的檔案總管可能就不太能幫上忙,那麼有沒有可以針對這些需求將檔案總管的功能進行加強呢? 有的!! 檔案總管的外掛好夥伴就是 StExBar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StExBa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開啟 StExBar 工作列

安裝好 StExBar 之後,預設情況下並不會在檔案總管當中出現,請於檔案總管中依序點選「檢視 > 工具列 > StExBar」項目 (如圖 2 所示),便會在檔案總管當中看到 StExBar 工作列 (如圖 3 所示)。

圖 2、準備開啟 StExBar 工作列

圖 3、順利開啟 StExBar 工作列



StExBar 選項設定 (Options)

點選 StExBar 工作列中的「Options」項目,便可以於彈出視窗中進行相關設定例如 您可以在 Custom Commands 中設定相關組合鍵,或者按下 Add 鍵自行新增相關按鈕,您可以看到 Hide edit box 區塊中預設為 Console 項目 (如圖 4 所示),這表示預設情況下如果您在 StExBar 工作列中最右邊的空間處,輸入相關指令後按下 Enter 鍵時將會使用命令提示字元去執行 (如圖 5 所示)。

圖 4、StExBar 選項設定

圖 5、輸入相關指令後按下 Enter 鍵時將會使用命令提示字元去執行



顯示或隱藏系統檔案及資料夾 (Show system files)

在預設情況下檔案總管的設定為隱藏系統檔案及資料夾 (如圖 6 所示),當您按下StExBar 工作列中的「Show system files」按鈕之後,其實便是快速設定為「顯示系統檔案及資料夾」(如圖 7 所示)。

圖 6、預設情況下檔案總管的設定為隱藏系統檔案及資料夾

圖 7、快速設定為顯示系統檔案及資料夾



顯示或隱藏已知檔案類型副檔名 (Show extensions)

在預設情況下檔案總管的設定為隱藏已知檔案類型副檔名,當您按下StExBar 工作列中的「Show extensions」按鈕之後,其實便是快速設定為「顯示已知檔案類型副檔名」(如圖 8 所示)。

圖 8、快速設定為顯示已知檔案類型副檔名



快速開啟命令提示字元 (Console)

有時候您可能需要在目前的路徑當中執行指令,那麼您可以按下StExBar 工作列中的「Console」按鈕,那麼便會立即開啟命令提示字元並且是身處在目前所在路徑當中 (如圖 9 所示)。

圖 9、快速開啟命令提示字元並且是身處在目前所在路徑當中



快速複製大量資料夾名稱 (Copy Names)

當您需要快速複製大量資料夾名稱時,只要按下StExBar 工作列中的「Copy Names」按鈕,便可以將所選取的資料夾名稱進行複製的動作,接著只要開啟文件檔案例如筆記本便可以將內容貼上 (如圖 10 所示)。

圖 10、快速複製大量資料夾名稱



快速複製大量資料夾名稱含完整路徑 (Copy Paths)

當您需要快速複製大量資料夾名稱並且包含完整路徑時,只要按下StExBar 工作列中的「Copy Paths」按鈕,便可以將所選取的資料夾名稱包含完整路徑進行複製的動作,接著只要開啟文件檔案例如筆記本便可以將內容貼上 (如圖 11 所示)。

圖 11、快速複製大量資料夾名稱包含完整路徑



快速建立新資料夾 (New Folder)

以往在檔案總管要建立資料夾時,必須要先將滑鼠移動到空白處然後點選滑鼠右鍵在選擇新增後建立新資料夾,現在您只要按下StExBar 工作列中的「New Folder」按鈕便立即建立資料夾 (如圖 12 所示)。

圖 12、快速建立新資料夾



大量檔案重新命名 (Rename)

StExBar 檔案重新命名功能支援 正規表示式 (Regular Expression),因此可以有極大的彈性來為大量的檔案依照您的方式重新命名,首先選擇欲重新命令的檔案後按下StExBar 工作列中的「Rename」按鈕,便可以看到彈出視窗 (如圖 13 所示),您可以按下「Help」鍵顯示相關可用的正規表示式語法 (如圖 14 所示),舉例來說我們想要在檔案名稱之後在副檔名之前插入「-rome」字串的話,您可以在 Match 欄位輸入[.],接著在 Replace 欄位中輸入 –rome.,您可以在 renamed 區塊中立即預覽重新命名的效果,確認要進行重新命名的動作請按下「Rename」鍵即可 (如圖 15、16 所示)。

圖 13、準備為大量檔案重新命名

圖 14、顯示相關可用的正規表示式語法

圖 15、檔案名稱之後在副檔名之前插入 –rome 字串

圖 16、大量檔案重新命名完成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