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在第 6 代 vSAN 版本當中,關於「可用性」(Availability)的部分共新增 3 項特色功能(如下所示)。

雖然,從第 2 代 vSAN 版本開始,vSAN 叢集便已經能夠建立「延伸叢集」(Stretched Cluster)的運作架構,然而新版 vSAN 6.6 叢集環境能夠結合本地端故障保護機制,讓 vSAN 叢集站台之間的容錯機制更具彈性,甚至能夠結合親和性規則讓儲存原則的管理更具備靈活性。




Availability 新增特色功能

Stretched Cluster Local Failure Protection

vSAN 6.0 版本開始便支援 vSAN Stretched Cluster 機制,隨著最新版本 vSAN 6.6 發佈更加入本地故障保護 (Local Failure Protection) 機制,如此一來可以在每個站台當中提供儲存容錯機制,並且支援 RAID-1 / RAID-5 / RAID-6 等資料容錯保護機制。

圖、vSAN Stretched Cluster 架構支援本地故障保護機制

舉例來說,管理人員可以透過 vSphere Web Client 管理介面,管理及組態設定整個 vSAN Cluster 的資料容錯保護層級,在下列的組態設定畫面中 FTT=1 表示,在 vSAN Stretched Cluster 運作架構中 2 個站台會啟用 Mirror 資料容錯保護機制。同時,在啟用 RAID-5 Erasure Coding 機制確保 vSAN Node 故障損壞時,vSAN Cluster 仍然能夠正常運作。

圖、vSAN Stretched Cluster 架構下組態設定本地故障保護機制



Stretched Cluster Site Affinity

在最新版本的 vSAN 6.6 運作環境中開始加入親和性 (Affinity) 機制,以便提升 vSAN Stretched Cluster 運作架構的儲存原則靈活性,舉例來說當 VM 虛擬主機已經具備容錯機制時,例如,Microsoft Active DirectoryOracle RAC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便可以透過親和性規則套用至這種類型的 VM 虛擬主機,讓 VM 虛擬主機無須建立跨站台容錯機制,以便最小化工作負載及儲存和網路資源。

圖、組態設定 vSAN Stretched Cluster 親和性儲存原則



Degraded Device Handling

簡單來說,VMware 持續改進 vSAN Cluster 處理硬體問題的各項機制,例如,預告即將發生故障損壞的儲存設備……等。當相關硬體設備出現故障損壞事件時,那麼 vSAN Cluster 會把該設備標記為 Absent,但是並不會立即執行 Rebuild 的動作,主要原因是這種狀況可能是臨時性的 (例如,vSAN Node 重新啟動),所以預設情況下 vSAN Cluster 會等待 60 分鐘後才會判定會真正故障,然而在這個期間 VM 虛擬主機仍然會正常運作 (因為其它 vSAN Node 還有可用的資料副本)。







VMware vSAN 6.6 攻略系列文章

文章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