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Windows 作業系統運作穩定與否與很多因素有關系,例如 檔案系統應該要定期的清理垃圾及隱私檔案,並且應該於清理動作完成後進行硬碟磁碟重組的動作來串連可寫入資料區塊以加速硬碟的 IOPS 反應。

對於 Windows 作業系統底層運作原理稍有概念的人都知道,Windows 作業系統許多運作基礎與底層的「機碼 Registry」內容息息相關,因此如果 Windows 作業系統的機碼健康狀況不佳的話,很容易導致電腦運作效能低落甚至也可能使系統不穩而產生當機的現象,因此如同管理檔案系統的概念,清除完垃圾檔案之後也應該要執行機碼重組的動作才對!! 那麼什麼工具軟體能擔心重組機碼的任務呢? 沒問題就讓 Free Registry Defrag 幫助您進行機碼重組的動作吧!!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Free Registry Defrag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重組機碼 Registry

執行重組機碼的動作以前,建議先執行「清除垃圾機碼」的動作,清除垃圾機碼完畢後再執行重組機碼的動作,並且建議於重組機碼的動作執行前將所有的應用程式都關閉,以避免干擾分析機碼健康狀態的運作程序。

進入正題了!! 那麼該如何執行重組機碼呢? 使用 Free Registry Defrag 只要簡簡單單三個步驟即可幫助您完成重組機碼的動作,步驟一請於 Free Registry Defrag 操作介面中按下「Analyze Registry」鍵,便開始進行分析 Windows 作業系統 機碼 Registry 的動作,分析完畢之後會顯示目前機碼的大小 (此實作為 71,436 KB),以及預計執行重組機碼的動作之後能節省多少百分比的機碼 (此實作為節省 15,208 KB 約 21 %)。

圖 2、開始分析 Windows 作業系統 機碼 Registry 的動作

圖 3、分析機碼 Registry 的動作完畢 (重組動作評估節省 15,208 KB 約 21 % 大小)

確定要立即執行重組機碼的動作話請按下「Compact/Defrag Registry」鍵,此時便立即重組機碼的動作,最後則是因為重組機碼之後必須要等「作業系統重新啟動」後才會生效 (如圖 5 的提示訊息),請按下「確定」鍵立即將電腦主機重新開機以套用生效。

圖 4、立即執行重組機碼的動作

圖 5、提示應該重新啟動主機以套用生效



再次重組機碼

當作業系統執行重組機碼的動作並且重新啟動後,我們可以再次執行重組機碼的動作來確認剛才是否有真的重組機碼,如圖 6 所示此次實作中再次進行重組機碼的動作後,我們可以看到經過剛才的機碼重組預估分析於重組前大小為 71,436 KB 重組後會節省 15,208 KB,也就是此次機碼分析的大小約 56,408 KB 左右,證實剛才的機碼重組動作真的有縮小了機碼,使 Windows 作業系統的整體機碼大小縮小從而使系統運作更穩定更快速。

接著您可能會有疑惑為何還有 180 KB 約 1 % 的機碼需要重組? 其實這是正常的現象請不必擔心,如果您想要了解 1 % 的原因可以於操作介面中按下「問號?」圖示,便可以查看造成這樣的原因說明。

圖 6、再次執行重組機碼的分析後為不需要進行重組

圖 7、了解 1 % 機碼重組的原因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