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倫達爾宮 (Rundale Palace)

早安,拉脫維亞,今天行程的第一個重要參觀景點就是「倫達爾宮」 (Rundale Palace),它是拉脫維亞最華麗最典型的巴洛克洛可可式風格的大型宮殿,建造期間為 1736 ~ 1768 年

由於,在查詢「倫達爾宮」 (Rundale Palace)參考資料時,發現維基百科這張倫達爾宮的鳥瞰圖實在太棒了,我是無法拍出這樣的照片 (即便我有空拍機也無法吧 😂),所以也讓大家欣賞一下從空中鳥瞰的倫達爾宮。

圖片來源: Rundāle Palace - Wikipedia


從停車場下車之後,必須步行一小段距離並且經過倫達爾宮前的小型花園後,即可來到倫達爾宮的大門口了,真的是非常典型非常華麗的歐洲宮殿。






在等待進入倫達爾宮前,大家都注意到倫達爾宮門口屋頂上,有鸛鳥 (Ciconiidae)築巢生活中,我還依稀記得牠們發出的聲音非常特別,因為跟打石機非常像。(先前去摩洛哥和埃及時,也經常會看到鸛鳥)。



在進入倫達爾宮內部參觀之前,來個門口的環場影片留念吧。



在等待領隊和導遊安排正式參觀倫達爾宮之前,在等待期間到處逛逛,意外發現可以捐款給倫達爾宮的小型捐獻箱。





過去,貴族們雖然住在大型宮殿內,並且有眾多僕人們服待生活起居,但是大家都知道歐洲的冬天非常冷,那麼貴族們取暖的方法是什麼? 聽說也有採用暖爐是什麼? 答案,就是這張圖啦。



首先,我們來到倫達爾宮的金廳,果然金碧輝煌耀眼奪目啊。




在離開倫達爾宮的金廳之前,來個環場影片留念吧。



穿過倫達爾宮長廊時,在長廊的展示櫃中收藏許多精美的扇子。當然,在眾多具有歐洲風格的扇子中,吸引我目光的就是中國風格的扇子了。




接著,來到倫達爾宮另一個華麗的白廳,雖然不像金廳那樣金碧輝煌,但仍然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貴族風格。







在離開倫達爾宮的白廳之前,來個環場影片留念一下吧。



來到貴族的書房逛逛,感受一下書香氣息。





接下來的玫瑰,雖然不像金廳白廳那樣霸氣華麗,然而仍然可以強烈感受到其精緻程度。




事實上,我們現在看到內部美倫美奐的倫達爾宮,真的能夠躲過無情戰爭的摧毀並且一路保持華麗到現在嗎? 當然不是! 要維持一座大型宮殿的運作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每個廳堂所看到的華麗雕像和畫作,早就隨著時間的過去而凋零失色,多虧藝術家們的巧手修復後,我們才有機會再度看到並且感受到古時貴族的華麗宮殿。




各位觀眾,有看過古代貴族高級的衛浴設備 (浴缸和馬桶) 嗎? 一起來開開眼界吧。😎



陸續又參觀了臥房、飯廳、娛樂室……等。大家應該已經發現,古代貴族的臥房雖然華麗,但是床怎麼那麼? 難道古代貴族身形很小嗎? 都不高嗎? 當然不是,因為古代的貴族們有個迷信,由於躺平睡覺的姿勢其實就跟生重病或往生者一樣的姿勢,所以他們都是坐著睡覺。因此,古代貴族的床才會這麼小。










參觀完倫達爾宮的內部後,剩下一點時間參觀後花園的部份。




在結束參觀倫達爾宮之後,離開這個景點之前來個後花園的環場影片留念吧。



結束華麗的倫達爾宮行程後,回里加老城區的路途中,休息一下順便享用今天的午餐里加鮮魚料理










里加中央市場 (Rīgas Centrāltirgus)

貼心的領隊和導遊,讓我們在午餐飯後來逛逛「里加中央市場」(Rīgas Centrāltirgus),並且在進入市場之前,不忘再次提醒我們注意自己的重要身外物,免得壞了遊玩的好興緻。

如果,你問我都吃飽午餐了來逛市場有什麼好玩的,我只能回答你,難道不知道正餐跟甜點的胃是分開的嗎? 😂 想當然耳,除了買草莓之外也還買了一些餅乾和麵包 (即便現在塞不進胃裡,稍待一會就可以了,對吧! 😋)。











里加 (Riga)

從下午開始,便就是里加古城的深度巡禮! 一般通稱的里加古城,全名為「里加歷史中心 Historic Centre of Riga」,在 1997 年時入選 UNESCO 世界文化遺產。下列是 UNESCO 針對里加古城給予的評價:
里加「漢薩同盟」(Hanseatic League) 的一個主要中心,它與中歐和東歐的貿易在 13 世紀至 15 世紀時期一度非常繁榮。儘管大部分的早期建築受到火災和戰爭的破壞,但是中世紀中期的城市建築仍然能反映出當時的繁榮。在 19 世紀時里加成為重要的經濟中心,中世紀城鎮的市郊已經建成,風格從開始的古典木製建築逐漸轉入「新藝術」風格。里加也是公認為歐洲最精美的「新藝術」建築風格的中心。








瑞典門 (Zviedru vārti)

走進里加古城後,第一個知名景點就是「瑞典門」(Zviedru vārti),是在 1698 年興建里加城牆時的一部份,當時生活的人們必須通過此門才能夠通往城牆外的瑞典軍營而稱之,是目前里加古城中唯一保留下來的城門。

這位是今天陪伴我們的當地導遊 Jennifer,正在細心的跟大家說明里加古城和瑞典門的由來。





在里加城牆後,突然有個「The Ghost」雕像,可以從說明中看到是 2015 年才加上此雕像,應該也是響應「新藝術」建築風格所加入的元素。







火藥塔 (Pulvertornis)

「火藥塔」(Pulvertornis),原本是屬於里加城牆防禦體系中的一部份,在 1621 年時瑞典入侵拉脫維亞的戰爭中,火藥塔遭到摧毀只剩下地基的部份,後續則在 1650 年時採用原本留下的地基進行重建。



在離開火藥塔之前,來個環場影片感受一下吧。



在離開火藥塔後的下一個馬路口,偶然看到這片牆上佈滿貴族家徽。在世界歷史上,主要採用家徽的國家只有日本歐洲天主教國家,但是這兩者之間的家徽並沒有任何關聯且各自發展。






自由紀念碑 (Brīvības piemineklis)

自由紀念碑 (Brīvības piemineklis),是為了紀念拉脫維亞獨立戰爭期間英勇犧牲的軍人而建立的,也是象徵拉脫維亞「自由、獨立、主權」的重要精神象徵。




接下來,這是什麼特殊意義的景點嗎? 是的,它就是拉脫維亞知名的巧克力品牌「LAIMA」😆。






波羅的海之路 (Baltijas ceļš)

這個腳印是什麼? 大家仔細聆聽當地導遊 Jennifer 細細道來,它是「波羅的海之路」(Baltijas ceļš)  的參與者腳印。由於,在 1989 年 8 月 23 日的一次和平示威,共有超過 200 萬人加入這場活動,從波羅的海三小國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大家手牽手拉成一個長度超過 600 公里的隊伍,希望世界能夠關心波羅的海三小國共同的歷史遭遇,也就是追求脫離蘇聯的統治。





在前往聖彼得教堂的途中,漫步在里加古城區,好好享受經過的每條街道每個路口,這都是日後回憶此次旅途中的重要養份。








聖彼得教堂 (St. Peter's Church)

建於 1209 年「聖彼得教堂」 (St. Peter's Church),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是歐洲最高的木造建築,然而在戰爭無情的摧毀下,造成屋頂和鐘樓都毀大火當中。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聖彼得教堂是在 1746 年後才重新修復完工的。





在聖彼得教堂旁有個動物雕像,我想這不用多說,但凡在歐洲只要看到雕像並且哪裡亮就往那裡摸就對了,肯定會帶來好運!! 😁



從昨天下午進入里加古城後,一直看到的聖彼得教堂,終於能夠從正面拍下它的美。




當然,離開聖彼得教堂之前,一定要來個環場影片紀錄一下。






黑人頭兄弟會 (Melngalvju nams)

黑人頭兄弟會 (Melngalvju nams),最早是興建於 14 世紀初期,是由里加未婚的德國商人組建的行會,為什麼看起來這麼新? 因為,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到德國飛機轟炸後變成廢墟了,目前這個新建築是在 1995 ~ 1999 年重建的,我們的導遊 Jennifer 也有參與捐助這個黑人頭兄弟會的重建作業。😍




當然要給黑人頭兄弟會來個環場影片紀錄下來。



事實上,黑人頭兄弟會前的廣場,是當時的市政廳廣場,在廣場中央的是「羅蘭雕像」 (Roland Statue)



在離開前,找了個不錯的角度,可以把聖彼得教堂、黑人頭兄弟、羅蘭雕像一起收錄下來。



當然站在市政廳廣場前感受時,不忘來個環場影片紀錄留念這一刻。






三兄弟屋 (Trīs brāļi)

跟前天在波波斯之旅 - Day02 - 愛沙尼亞 / 塔林遊記中,看到的「三姐妹居」(The Three Sisters) 概念相同, 這是拉脫維亞的「三兄弟屋」 (Trīs brāļi),其中最右手邊馬薩比爾森街 17 號的房屋歷史最悠久,是建於 15 世紀的哥德式建築,大家可以發現它的窗戶非常的小,主要原因在於當時政府會課徵「窗戶稅」(Windows Tax),也就是「窗戶越多 / 窗戶越大」課的稅就會越重,所以才會導致窗戶這麼小。




離開三兄弟屋之前,肯定要錄個環場影片記錄下來。






天主教教堂

事實上,今天里加古城的景點行程已經結束了,就當大家還漫步享受這最後的里加古城氣氛時,回程途中經過的天主教教堂,似乎有個重要儀式即將舉行所以鐘聲不斷,在不打擾到儀式進行的情況下,很幸運的能夠拍攝到這一刻。





在不打擾到儀式進行的情況下,很幸運的能夠利用影片記錄這一刻。



今天,真的很高興有當地導遊 Jennifer 詳細且精采的解說,在她離開前也跟我們專業的 Joanna 領隊 (兼全程導遊) 一起來張合照留念。



距離晚餐時間還有一小段時間,要去哪裡呢? 當然就是前往昨天看到飯店附近的小店逛逛了,剛好也看到拉脫維亞知名的巧克力品牌「LAIMA」,並且一定要挑選我最愛的 % 數 (87% 不能再多了)。😝




晚餐,就在大家一片熱鬧的情況下結束,好好休息後準備明天精采的行程。









波波斯之旅 (波羅的海三小國 / 波蘭 / 斯洛伐克)

文章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