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維利奇卡鹽礦 (Kopalnia soli Wieliczka)

地處於波蘭南部的「維利奇卡鹽礦」(Kopalnia soli Wieliczka) 是歐洲最古老的鹽礦之一,也是波蘭國家級古蹟和世界文化遺產。從十三世紀開始,便源源不絕的開採並為波蘭皇室提供食鹽,並且曾經以世界最古老的仍在使用的鹽礦而著稱,然而現在已經停止開採和使用了。在 1978 年時,維利奇卡鹽礦 (Wieliczka and Bochnia Royal Salt Mines) 正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在等待維利奇卡鹽礦館方導遊時,將發送的導覽機無意翻過背面一看是「Made in Taiwan」,在異鄉能夠看到自己國家的產品,果然倍感親切啊。😎





首先,我們必須走直下樓梯到維利奇卡鹽礦城最淺的「地下 64 公尺」處 (最深可達地下 327 公尺),才能開始參觀維利奇卡地下鹽礦城。




記錄一下維利奇卡鹽礦直下樓梯,容易頭暈的人請不要看。😆



步行一小段時間後,來到地下鹽城中人力吊掛裝置,展示當時在開採鹽礦時能夠用比較輕鬆的方式運送。




環場記錄一下人力吊掛裝置。


然後,由團友們大家合力操作人力吊掛裝置,體驗一下當時運送鹽的辛苦 (當然,和我們這種玩票性質的辛苦程度天差地遠)。



離開鹽城人力吊掛裝置後,來到第一個景點「尼古拉-哥白尼」(Mikołaj Kopernik)。這位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哥白尼,提出天體運行論認為太陽才是宇宙的中心,由這個鹽雕人像可知哥白尼在波蘭人的心目中,也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雖然,地下鹽城燈光不足,還是希望能夠環場記錄哥白尼鹽雕人像。



參觀的第二座鹽雕人像則是「金加公主」(Szent Kinga)。傳說,當金加公主要嫁給博萊斯瓦夫時,金加公主要求以一個鹽礦作為嫁妝,原因是當時的波蘭缺鹽。因此當時貝拉四世就將一個鹽礦贈與給金加公主,並且金加公主將其訂婚戒指丟入其中作為憑據。當金加公主嫁到克拉科夫後,要求一名礦工挖掘某處結果發現一個鹽礦,並且在其中一塊岩鹽中赫然發現當時金加公主丟入的結婚戒指,也因此聖金加也成了鹽礦工的守護神。因此,為了紀念此事跡維利奇卡鹽礦的礦工在礦坑中,使用岩鹽建造和雕刻出一個小禮拜堂。


聽完這麼棒的金加公主故事後,當然要環場記錄這一刻情境。



接著,來到描述當時開採的鹽,如何在地下鹽城中進行運送,除了最單純的人力之外,也透過馬車進行運送。





拍完照片後,當然要環場記錄一下馬車載鹽的情況。



最後,來到維利奇卡地下鹽城的最重要景點「聖金加禮拜堂」(St. Kinga's Chapel)。聖金加禮拜堂建於 1896 年,由當時礦工雕刻師努力七十餘年後於 1963 年完成,整個聖金加禮拜堂佈滿精美雕刻,天花板上也有精美雕刻的吊燈,教堂內也有祭壇和許多神像,其中一尊聖母像高達六尺高。同時,牆壁上也有許多浮雕,內容大多為聖經故事,其中最知名的一幅浮雕便是攀模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


















買好拍照票之後,在聖金加禮拜堂制高點環場記錄一下。


當然,只用拍照的方式肯定不夠,整個聖金加禮拜堂走一圈環場記錄下來更棒。



最後,離開維利奇卡地下鹽礦城時,是搭乘快速電梯上去。離開前,看到有台販賣機在賣維利奇卡地下鹽礦城和金加公主造型的紀念金幣 (只要 2 歐元),當然不放過了。







波蘭蘋果燉鴨風味餐

參觀完維利奇卡地下鹽礦城後,今天的午餐是波蘭蘋果燉鴨風味餐,因為波蘭是全世界蘋果產量第二大的國家,所以將蘋果融入到料理當中是十分常見的。在波蘭,除了蘋果派之外,另一道最知名的料理就是我們今天午餐的蘋果燉鴨









奧斯維辛集中營 (Auschwitz Birkenau)

「奧斯維辛集中營」 (Auschwitz Birkenau),幸福的我們生在和平的世代,然而過去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人們,奧斯維辛集中營應該是最傷痛的地方。奧斯維辛集中營於 1940 年 4 月 27 日,由納粹德國親衛隊領導人希姆萊下令建造。1942 年 1 月 20 日舉行的萬湖會議通過「最終解決方案」,透過滅絕營實行有系統的猶太人大屠殺行動,估計約有 110 萬人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被殺。😭

首先,我們來到的是奧斯維辛二號集中營,據說這裡是當時一號集中營實在無法容納,而擴建的第二座集中營。其實,從集中營入口處這裡,看到鐵軌時心中便非常沈重,因為很難想像當時直接由火車運送大量的人們進入集中營,並且被運送的人們其實並不知道後續的命運,僅僅以為是被轉移安置地點而已。



進入二號集中營後,步行來到其中一個號稱是集中營內當時居住的地點,進入後更是難以想像的居住環境,心情除了沈重無比之外,只能慶幸自己生處於和平的年代,真心期望世界大同大家能夠和平相處。





離開二號集中營之前,再次看到當時被運送至這裡人們的歷史照片。




離開二號集中營後,我們來到最惡名昭彰的奧斯維辛一號集中營,位處於波蘭南部克拉科市郊奧斯維辛小城的「奧斯維辛一號集中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希特勒種族滅絕政策的執行地,奧斯維辛集中營內曾經關押來自德國、蘇聯、波蘭、法國、奧地利、匈牙利……等三十多個國家的猶太人、吉普賽人、戰俘、知識份子、抵抗組織成員等,也被稱為「死亡工廠」。下列是 UNESCO 對於奧斯維辛集中營 (Auschwitz Birkenau) 的評語:
這裡壁壘森嚴,四周電網密布,並且設有哨所看台、絞形架、毒氣殺人室和焚屍爐,展現納粹德國在原奧斯維辛—比克瑙集中營即第三帝國最大的滅絕營中,執行種族滅絕政策的狀況。根據歷史調查結果顯示,有 150 萬人(其中絕大部分是猶太人)在此餓死、慘遭嚴刑拷打和殺戳。奧斯維辛是 20 世紀人類對其同類進行殘酷虐殺的見證。
來到奧斯維辛一號集中營入口處,馬上看到這個最諷刺的標語「勞動帶來自由」(Arbeit macht frei)





環場記錄奧斯維辛一號集中營入口處。


進入奧斯維辛一號集中營後,看到當時關押於集中營的營舍,雖然嘗試想像當時的場景,但是只要一想到自己若身處於當時的年代,就實在無法往下再想下去了。




環場記錄奧斯維辛一號集中營內部營舍。


進入營舍後,一幕幕驚人的畫面不斷出現,甚易還有毒氣室模型和當時存放的毒氣罐








環場記錄奧斯維辛一號集中營毒氣室模型。


當時,被運送至集中營的人們,大部份都以為只是被轉移安置地點而已,所以帶上所有的家當來到集中營。然而,僅有的家當卻直接被當成戰爭時的物資被分派瓜分走了,看看這些成千上萬的鞋子、皮箱、鍋碗...等。








環場記錄奧斯維辛一號集中營受難者鞋子。


最後,我們來到毒氣室以及快速火葬場。(很抱歉,我無法繼續寫下去了,請自行觀看維基百科有關死亡營的說明)。






如果,你想多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的原因和過程以及結果,可以看看由 Discover Channel 的「二次大戰全彩實錄」(共有 13 集)。




飯店晚餐

結束了沈重的奧斯維辛集中營景點後,今天晚餐在住宿的飯店享用,主菜這道魚料理非常有氣勢,對吧! 😁










波波斯之旅 (波羅的海三小國 / 波蘭 / 斯洛伐克)

文章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