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維爾紐斯深度導覽

早安,維爾紐斯,同樣一早享用了一頓飽肥早餐之後,準備展開一整天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深度旅遊行程.😎




在搭上遊覽車之前還有一點點時間,把握短暫的這一刻記錄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街景。






三十字架 (Trys kryžiai)

「三十字架」 (Trys kryžiai),據傳在 1636 年時就已經有三座木製的十字架豎立在此,但是在 1869 年時倒塌了,然而當沙皇統治的俄國政府在征服立陶宛後不允許進行十字架的重建作業。在 1916 年發生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占領立陶宛時又有起義烈士豎立新的三十字架,但是後來戰爭期間新豎立的三十字架被炸毀。現在,我們所看到的三十字架,是近期在 1989 年立陶宛獨立前夕時,用混凝土重新建造並且將外觀塗成白色。





在三十字架的山頂上,可以俯瞰整個維爾紐斯老城區的壯麗景觀,當然要環境記錄這一刻了。






聖彼得保羅教堂 (Church of St. Peter and St. Paul)

建於 1667 ~ 1676 年「聖彼得保羅教堂」(Church of St. Peter and St. Paul),這座聖彼得保羅教堂是立陶宛巴洛克式建築的代表作屬於羅馬天主教教堂。在 1655 ~ 1661 年期間,立陶宛與俄羅斯發生戰爭時期,聖彼得保羅教堂遭受嚴重的毀損,所幸在戰後由立陶宛貴族 MYKOLAS KAZIMIERAS,慶祝維爾紐斯從俄羅斯統治中解放所籌建,建立於拉丁十字架的基礎結構之上,並且擁有一座圓頂和兩座互相對襯的塔樓。




在我們入內參觀聖彼得保羅教堂之前,先環場記錄聖彼得保羅教堂的建築外觀。



雖然,有人可能會覺得聖彼得保羅教堂的外觀,與一般天主教教堂一樣看似平凡無奇。然而,進到聖彼得保羅教堂內部後,真的會被而教堂內強烈的巴洛克式風格所震撼到。








令人震撼的聖彼得保羅教堂內部,強烈的巴洛克式風格,當然要環場記錄這一刻。



此外,在聖彼得保羅教堂內有一艘水晶船,據說這便是當初「諾亞方舟」 (Noah's Ark) 的原型。




當然,一定要環場特寫諾亞方舟原型的水晶船。






維爾紐斯大教堂和教堂廣場 (Vilnius Cathedral)

位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維爾紐斯大教堂」(Vilnius Cathedral),它是立陶宛的主教教堂也可以說它是立陶宛國家象徵的一座教堂。事實上,在基督教傳入立陶宛之前,這裡是立陶宛人供奉「雷神」(Perkūnas) 的神殿,然而大約在十四世紀末時期,基督教開始傳入立陶宛之後,第一座木造的教堂就建立於此,並且在十五世紀時由維陶塔斯大公,興建哥德式教堂取而代之。同時,隨著歷史不斷的演進,便成為今天我們所看到的維爾紐斯大教堂。





當然,來到維爾紐斯大教堂前,一定要來個環場影片記錄一下了。



此外,在維爾紐斯大教堂廣場前有個「奇蹟地磚」(Stebuklas),據說腳踩這個奇蹟地磚然後成功 360 度轉圈就能實現心願,很幸運的,剛好捕捉到許多立陶宛學生在這裡自轉希望願望能成真。






總統府 (Presidential Palace, Vilnius)

接著,我們步行來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總統府」 (Presidential Palace, Vilnius),可惜的是今天總統府似乎有公開活動正在準備中,所以我們只能在距離門口一段距離拍照。




雖然無法近距離拍攝立陶宛總統府,還是在總統府門口環場記錄這一刻。






聖安娜教堂 (Church of St. Anne, Vilnius)

位於維爾紐斯古城區內的「聖安娜教堂」(Church of St. Anne, Vilnius),是一座非常具有地標性的羅馬天主教堂,屬於立陶宛著名的哥德式建築晚期作品,因此聖安娜教堂被為譽為哥德式建築藝術中的明珠。據傳拿破崙在東征時曾經路過此地,立即被聖安娜教堂所吸引並想將它放在手掌中帶回巴黎去 (當然,最後結果如何大家已經知道了😎)。





拿破崙都深深被吸引的聖安娜教堂,當然要環場記錄下來了。






美味午餐

今天的午餐在一家具有中古世紀風格的餐廳,享用過美味的鴨肉料理後,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黎明之門。











黎明之門 (Aušros Vartai)

享用過美味的午餐後,步行一小段時間來到了「黎明之門」(Aušros Vartai)。在黎明之門的城門上方有一座「黑面聖瑪利亞禮拜堂」,同時聖母的雕像塗上黝黑的顏色稱為「黑臉聖母」,據說黑臉聖母顯現許多神蹟,因此這裡也成為維爾紐斯最著名的朝聖地。




參觀完黎明之門和黑面聖母像之後,發現這裡流行的大眾便利交通工具並非共享腳踏車,而是有動力的共享滑板車,從昨天進入維爾紐斯之後,延路上都發現許多上班族和學生都會使用它。






對岸共和國 (Užupio respublika)

接著,我們來到「對岸共和國」 (Užupio respublika),這裡是在 1997 年 4 月 1 日愚人節時,宣布成為一個獨立的共和國,並擁有自己的國旗、貨幣、總統、憲法,同時成立一支12人的軍隊。事實上,對岸共和國仍然未被任何一國政府承認,與其說它是一個獨立國家,不如說它是一個藝術家組織更為貼切。





環場記錄步行至對岸共和國時,維爾紐斯老城區街景。






再次相遇聖安娜教堂

離開對岸共和國之後,我們再次遇到聖安娜教堂,但是這次從不同的角度看它之外,還幸運的遇到能夠進入教堂內參觀的時間,真幸運。😍






再次遇到聖安娜教堂這個角度真的很棒,所以立即環場記錄這一刻。



進入參觀教堂內部後,在允許遊客拍攝的情況下,當然立即環場記錄這一刻了。






巧遇傳統市集

在這次的旅途中我們真的很幸運,在回程時遇到許多身穿中古世紀服裝的傳統市集,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活動,但是距離晚餐還有一點時間,說什麼也要進去看看吧。








蓋迪米諾塔 (Gedimino Tower)

「蓋迪米諾塔」(Gedimino Tower),在 12 世紀時興建為立陶宛和維爾紐斯的重要象徵之一,並且曾經是維爾紐斯城堡中屬於上城堡的一部分。此外,關於蓋迪米諾塔還有一個知名的故事,據說立陶宛當時的貴族蓋迪米諾大公,有一天他夢見在狩獵時,河旁突然出現一隻巨大的狼並且發出非常大的聲響,之後蓋迪米諾大公的解夢師告訴他,這個夢境表示如果在河畔山頂上建立城堡的話,將會讓立陶宛聲名遠播,於是蓋迪米諾大公便興建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蓋迪米諾塔。







登上蓋迪米諾山丘後,可以俯瞰整個維爾紐斯老城區。






再見立陶宛

在等待巴士準備離開立陶宛前往波蘭時,突然有一批小朋友在大人們的陪伴下,進入維爾紐斯大教堂前的廣場,然後大家一同將手中的汽球放掉,很幸運的被我補抓到這一刻。





再見立陶宛! 準備前往波蘭首都華沙。






前往波蘭首都華沙

告別立陶宛之後前往機場,搭機準備飛往波蘭首都華沙。




雖然,從立陶宛飛往波蘭只有短短一小時的時間,很幸運還是能夠錄下在雲層上的這一刻。



到達波蘭首都華沙前往今晚住宿的飯店時,直接就能在飯店的對面看到波蘭的「科學文化宮」 (Pałac Kultury i Nauki)。😊






波波斯之旅 (波羅的海三小國 / 波蘭 / 斯洛伐克)

文章標籤: , ,